新闻发布会
返回首页

加强市政基础建设 推进精细化管理

发布地点: 县新闻发布厅

人: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20日

内容摘要: 近年来我县致力于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加大了城市建设力度。为切实推进城市公共设施提档升级,市政园林等职能划转城管局后,县城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目标,重点加强公园、道路精品化建设,推行市政绿化精细化管理,实施智慧路灯一张网,确保供水供气排水安全运营,道路变得更加整洁,城市更加美丽,优质休闲游园彰显特色。

发布会直播

各位媒体朋友:

近年来我县致力于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加大了城市建设力度。为切实推进城市公共设施提档升级,市政园林等职能划转城管局后,县城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目标,重点加强公园、道路精品化建设,推行市政绿化精细化管理,实施智慧路灯一张网,确保供水供气排水安全运营,道路变得更加整洁,城市更加美丽,优质休闲游园彰显特色。

一、金寨县城区市政基础建设及维护情况

 2017年全国城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金寨县市政路灯园林管理局更名金寨县城市公共事业管理局,并于20181月整体划转至金寨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两年来,县城管局按照“四化”(建设精品化、养护常态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优质化)要求,突出重点,因地制宜,相继实施了八条精品城市道路改造、木鱼山公园、洪家河景观带、现代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等建设,铺设人行道板20000平方米,种植各类乔灌木49700棵、花卉18000平方、草皮65000平方米,绿篱32250平方,修剪树木27000株,新建设标准化公厕三座。目前主要承担着城区73条路面,67.328万平方米人行道、453.91公里排水管网、18000余盏路灯、1900余座雨水井及二龙岗公园、桂花公园、栖凤湖公园、木鱼山公园、东干渠景观带、洪家河景观带的日常管理设施维护工作。

二、对照“四化”标准,加强市政基础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1、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积极打造城市精品园林。坚持以公园绿化、道路绿化、小区绿化为重点,大力增绿扩绿,城区绿化质量、品位大幅提升。一是充分利用县城依山傍水的自然条件,以县城周边森林植被为基调,以史河、东干渠、洪家河为纽带,以街区庭院绿化为点缀,突出“山、水、城、林、园”交相呼应的城市风貌特色,着力构建“一心两带、三环六楔、园廊结合、绿道串城”的绿地系统,先后建成二龙岗公园、栖凤公园、东干渠景观带、洪家河景观带、桂花公园等多个城市公园、游园,初步形成了设施齐全、特色鲜明、分布合理、相为补充的城郊一体化公园绿化系统。二是坚持道路建设与绿化同步、绿化更新与改造结合、植物配置多样性与独特性统一,实施了新江路、东干渠、二龙岗、高铁连接线等绿道建设,并完善相应标识标牌、休闲座椅、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三是推行“拆墙透绿、退硬还绿、见缝插绿、垂直造绿”工程,实现内部庭院绿化与外部街道绿化有机衔接。通过城市公园、道路绿化和特色园林的打造,县城建成区道路绿化普及率达95%,达标率82%,新建庭院绿地率达35%以上,建成了“出门见绿,千米见园”的城市景观,突出了一街一树、一路一景的园林风格,实现“城在林中、园在城中、人在景中”的创建目标,满足了广大群众的休闲需求,使城市宜居度和市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2、加大投入,实施提升改造,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一是实施道路提升改造。2018年以来先后共投资2800万元实施道路提升,对红军大道、将军大道、梅山湖路等安装中央隔离栏、机非隔离栏,沿线道路交口实行四车道改造。全面修复史河路、江徐路、梅山湖路等八条主次干道,累计修补路面1.6,人行道、盲道修补1.8万余,更换侧石    4800m,修复破损井盖260余个,为群众文明出行、安全出行提供基础保障。二是开展道路标识标牌标线提升。今年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对新老城区缺失和老旧的路名牌及主要干道不符合规范的指路牌和分道牌进行改造,补缺路名牌63个,更换路名牌123个,拔除不符合规范路名牌41个;补缺指路牌3块、分道牌10块、杆件13根、基座13座;更换不合规范的指路牌20块、分道牌28块、杆件13根、基座7座;对城区道路标线重新施划平线53400㎡,振荡线26300㎡。三是加强城区信号灯日常维护。由政府采购,经过公开招标,重新确定城区交通设施维护企业,对城区的41处违停抓拍系统、290个方向电子警察和信号灯系统、21处卡口测速系统、20块交通诱导屏进行维护。截止目前,对交通信号灯维修265余次、电子警察维修210余次、违停抓拍系统维修21余次、卡口测速系统维修18余次、交通诱导屏维修42余次、更换整套倒计时17套、更换硬盘88块、更换和敷设线缆8600余米。

3、依托数字化手段,建立智慧路灯一张网。建立智慧路灯远程监控系统,通过对城区及现代产业园区的17887盏路灯智慧化改造,实现了全城路灯“一张网”可视化、智慧化控制,做到“两分钟内发现故障、两小时解决故障”,亮灯率达98%,高压钠灯节电率达40%,既节约能源又便于市民出行。

4、引进共享自行车和电单车。投放公共自行车940辆,共45个服务站点,其中老城区16个,新城区29个站点;且芝麻信用600分以上免收押金,支付宝扫码骑行前30分钟免费。同时引进松果电动车300辆,城区布设103个停车点位,首次注册使用免费骑行,免收押金一星期。共享单车建设和运营以来,成功解决城市公交“最后一公里”问题,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的出行,得到广大市民的重点关注与支持,每年服务约80万人次出行,为我县人民群众提供有保障的绿色出行服务。每年可减排248.4吨二氧化碳,让金寨掀起一股绿色出行风。

5、有效推动城市供水稳定运行。作为供水行业主管部门,我局积极开展供水规范化管理工作,扎实有效地推动城区水厂及供水管网建设工作。2020年主要完成了金寨县第二自来水厂二期建设工程、城区二次供水设施移交、备用水源地取水口迁移等项目工程,其中金寨县第二自来水厂二期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城区二次供水设施移交工作已完成前期普查及资料收集工作,正在实施设施移交工作;备用水源地取水口已完成迁移工作。通过科学可行的统筹管理,切实保障城区饮用水安全和区域供水,提高了居民饮用水供水可靠性。

6、加强污水处理治理。2019111-20201031日开发区污水厂实际运行366天,达标天数366天,共处理污水769.0783万吨;进水COD平均220.9mg/l,氨氮28.63mg/l;平均出水COD平均16.68mg/l,氨氮1.85mg/lCOD消减量约1570吨,氨氮消减量约208吨。2019111-20201031日老城区污水厂实际运行366天,达标天数366天,共处理污水231.61万吨;进水COD平均109.62mg/l,氨氮12.67mg/l;平均出水COD平均11.04mg/l,氨氮2.06mg/lCOD消减量约224.5吨,氨氮消减量约24.57吨。污水收集力度得到增强,有效保护了城区河道水质。

市政基础建设是一个城市的赖以生存的基础,今后我局将继续严格对照城市建设运行管理要求,对所管养的城区道路进行全员网格化包保,按照细心用心、专业专注的要求,对道路给排水、路灯、市政道路及绿化公园等进一步进行提升,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为构建文明、和谐美丽的金寨而继续奋斗。



问:金寨县小区物业管理工作下一步如何安排?

 

答:

一、金寨县城区住宅小区概况

目前城区共有56住宅小区,其中实行物业管理的有52小区,22个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

二、小区管理管理现状

1、实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在小区成立党支部,积极支持社区推荐党员群众参选业主委员会,小区党支部书记依法竞选小区业委会主任,切实将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优势,努力发挥好小区党支部、业委会作为党委政府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前哨作用。

2强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实施。2018年以来,我县投入资金1.8亿元对龙城、凤城、世纪新城、龙岗家园等30多个小区实施了功能性提升改造,新建部分机动车位、充电桩,安装了路灯、监控,维修或新设地下管网、房屋渗水、墙面脱落,整修小区路面、增添绿化等,小区居住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3、切实创新治理方法,加强物业从业人员培训。组织物业管理人员外出参观学习,开展物业管理知识培训,不断提升小区物业管理和服务水平。积极探索小区车辆停放管理新规定,切实解决物业小区突出问题,提升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