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返回首页

金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 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

发布地点: 县新闻发布厅

人: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31日

内容摘要: 我县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20〕25号)、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通知》(皖自然资〔2019〕212号)文件精神和要求,金寨县高度重视,强力推进,完成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

直播图片
发布会直播

我县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20〕25号)、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通知》(皖自然资〔2019〕212号)文件精神和要求,金寨县高度重视,强力推进,完成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

一、基本情况

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全县共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436个。其中集中安置点303个,分散安置点133个。共安置户数13757户,48397人。其中贫困户7362户(集中安置点6215户,分散安置点1147户),26014人;同步搬迁安置的非贫困户6395户,22383人。目前,共发证13757本,发证率100%。

 二、主要做法

我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户数占全省三分之一,工作量大、任务重。为切实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稳得住”无“后顾之忧”,我县严格落实自然资源部和省自然资源厅文件精神,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积极稳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不动产登记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了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县自然资源局、扶贫开发局、住建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领导小组,建立易地扶贫搬迁登记发证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多次召开全县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工作调度会,压实部门和乡镇政府责任,明确各方职责,推动责任落实,为确权登记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加大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和出动宣传车、张贴宣传标语、发放明白纸、召开会议等形式,大力宣传宅基地、地上建筑物、构筑物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重要意义、工作目标和政策法规,争取干部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累计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发放宣传资料4万多份,悬挂横幅78幅,张贴发证通告436多张,召开各类会议70多场次,使确权登记工作的目的意义、工作程序和所需资料做到了家喻户晓。

三是坚持试点先行。坚持“依法依规、房地一体”“应登尽登、能发尽发”的原则,县自然资源局在各乡镇国土所设立不动产登记窗口,多方筹措资金架设专网、配备硬件设备、培训业务人员。每个乡镇确定1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先行开展登记发证试点工作,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探索解决办法和措施,为全面铺开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登记发证积累工作经验,培养登记队伍,夯实工作基础。2020年4月28日,在铁冲乡政府为民服务中心向长河村20余户村民颁发了《不动产权证书》。

四是主动下沉服务。为方便群众办证,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抽调人员组成四个工作组,赴各乡镇督促指导农村不动产不动产登记工作;各乡镇增加工作人员,增加设备,加班加点,指导群众填写表格,咨询解答疑惑,提供登记资料免费复印,受理群众不动产登记申请。针对老、弱、病、残等无法到当面申请的群众,乡村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一对一进行办理,赢得了群众的支持配合和一致好评。

五是分类处置问题。303个集中安置点全部是通过乡镇村精心选址、有资质机构规划设计、通过专业评审、报县政府批准建设。在规划建设许可上,以乡镇为单位,由县行政审批局集中办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并发放到乡镇。在用地审批上,县政府根据规划建设的需要,优先保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用地需求,303个集中安置点用地全部批复并划拨供地。在竣工验收上,是乡镇组织施工企业(承包人)、业主单位(农户)、监理等开展综合验收。为了确保房屋的安全质量,我县还统一邀请了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313地质队、安徽建筑大学分别对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地质灾害危险性,农村住房危险性进行了评估,为每一个集中安置点出具了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为每个农户出具了房屋安全等级评估报告。133个分散安置点,全部经镇村同意,建设在保留的自然村庄内,符合规划,使用的都是存量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用地审批、竣工验收等,按照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进行权籍调查,权利人或委托人签字认可权属和界址,有村委会集中收集身份证明和权属证明材料,做到权属合法,界址清楚,面积准确,无矛盾纠纷,全部发证到户。此项工作县领导在全省扶贫移民搬迁安置房登记证发大会上进行经验交流,得到省市充分肯定,也让扶贫移民搬迁户住的安心,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全县乡镇正在全面颁发证扶贫移民户以外其他农户的不动产权证,请没有领证的群众,在回乡过两节期间,主动到乡镇自然资源和规划服务中心申请领证。

 

2020年12月3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