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返回首页

把群众的诉求放在心上,全面提升住宅工程质量新闻发布会

发布地点: 县新闻发布厅

人: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31日

内容摘要: 为着力解决当前住宅工程中群众反映的突出质量问题,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提升住宅工程质量和建设品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近年来,金寨县住建局依据法律法规规范标准,结合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以及工程建设实际情况,提出了一系列住宅工程质量监管、整治措施。主要目标是推动我县住宅工程参建主体质量意识显著增强,常见质量问题明显改善,质量投诉明显减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建设品质明显提高。

直播图片
发布会直播

各位领导、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同志们:

们好!

金寨县住建局发布的主题是:把群众的诉求放在心上,全面提升住宅工程质量。

为着力解决当前住宅工程中群众反映的突出质量问题,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提升住宅工程质量和建设品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近年来,金寨县住建局依据法律法规规范标准,结合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以及工程建设实际情况,提出了一系列住宅工程质量监管、整治措施。主要目标是推动我县住宅工程参建主体质量意识显著增强,常见质量问题明显改善,质量投诉明显减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建设品质明显提高。具体措施如下:

一、夯实参建主体及相关人员质量责任

1、强化建设单位首要责任。督促建设单位严格按照建设工程质量要求、技术标准、工程造价管理规定和工程计价依据,合理确定工程建设费用,科学确定合理工期,严厉打击任意压缩工期和工程造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禁止建设单位要求设计单位降低设计标准、压底线设计。

2、强化施工单位质量责任。督促施工单位强化施工过程控制,提高精细化施工水平;全面落实工艺样板间制度,督促施工单位在施工现场搭建工艺样板间,统一施工工法、标准;严厉打击施工单位未按照工程建设标准、施工图设计文件施工,使用不合格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偷工减料等违法违规行为。

3、强化监理单位监理责任。督促监理单位履行监理职责,按照法律法规、工程建设标准和施工图设计文件对施工质量实施监理,严厉打击监理单位未对关键部位和关键工序进行旁站或者见证过程弄虚作假,将不合格工程按照合格进行验收,签署虚假技术文件等违法违规行为。

4、强化设计单位责任。督促设计单位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和实际施工可行性进行规范设计,充分考虑各分部分项工程的住宅工程质量通病治理工作,对工程设计质量负责,督促设计单位做好图纸交底、答疑,坚持设计文件方便施工的原则。

二、加强施工关键环节质量管理

1、加强预拌混凝土质量治理。落实预拌混凝土质量属地监管责任,提高监管水平,严厉打击预拌混凝土生产单位未进行配合比设计或者未按照配合比通知单生产、使用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原材料、供应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的预拌混凝土等违法违规行为。2020年对城区4家预拌混凝土企业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改造优化,建立预拌混凝土企业ERP(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对混凝土生产进行全过程留痕、全过程监控。

2、加强住宅工程质量通病治理。讨论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工程质量通病防治工作的通知》,明确并细化各分部分项工程质量通病治理的做法及要求,超设计规范治理业主反映较突出问题,如增加防水层治理渗漏水问题、墙面增加网格布治理墙体裂缝问题等。严肃查处存在房屋渗漏、结构和饰面层裂缝、墙地面空鼓起砂、回填土下沉、外墙保温板及饰面层脱落等住宅工程常见质量问题的项目。

3、加强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加强对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的监督管理,规范建设工程质量检测行为,严厉打击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超资质承接业务,弄虚作假伪造检测数据、出具虚假检测报告、未执行检测视频监控制度等。

4、严格建筑材料质量管理。督促参建主体严格落实建筑材料、预制混凝土构件采购、进场验收、现场使用等环节主体责任,加强钢筋、砂石、混凝土、防水等原材料的质量把关,严格落实建材原材进场的报批和产品复试,对产品不合格或复试不达标的建材,坚决不予进场使用,严禁将不合格的材料用在工程建设上。

5、加强工程验收管理。一是进一步落实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项目总监理工程师、施工单位质量技术部门负责人、项目经理、专业分包单位负责人、设计单位各专业负责人参加分户验收工作,确保分户验收户户到,分户验收不合格的,不得组织竣工验收;二是监督建设单位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组织竣工验收,对在竣工验收抽查中发现的所有工程质量问题,责令施工单位重新逐户逐项排查整改,并重新组织竣工验收,直到竣工验收合格,严厉打击未经验收合格擅自交付工程的行为。

6、加强监督检查。聘请第三方巡查单位,对在建工程开展不间断的巡查、检查工作,对发现的质量问题进行跟踪督办,直到问题处理完毕。同时每季度开展一次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大检查,每月开展一次预拌混凝土企业专项检查,全面排查整改工程存在的质量问题。2020年以来,先后对3家施工单位、1家监理单位和1次执业资格人员实施行政处罚,共处罚款88.1万元;共对13家单位和14名从业人员实施信用惩戒,限制执业资格。

三、落实质量保修责任

1、落实交付使用前查验制度。督促建设单位在房屋交付使用前,组织购房人依据国家和安徽省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及施工图设计文件、合同等对房屋施工质量进行查验,确保交付使用的房屋具备居住使用安全和正常使用功能,建设单位未按照规定组织购房人对房屋施工质量进行查验,不得交付使用。

2、强化建设单位质量保修突出问题治理。督促建设单位在建设工程质量保修范围和保修期限内对所有权人履行质量保修义务,建立工程质量投诉受理登记制度,明确投诉受理、交办、处理、验收、回访的过程、人员、时限,严肃查处建设单位不履行或者拖延履行质量保修义务等违法违规行为。

3、畅通投诉渠道。为解决群众面临的实际困难,保障业主合法权益,在房屋交付过程中,在各楼栋公示县住建局质量监督负责人、建设单位负责人、施工单位负责人、物业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对于已经交付的住宅工程,制作商品房质量投诉受理电话公示表,在媒体、社区、小区内进行公示,畅通投诉渠道,面对面的处理群众的诉求。

四、完善治理保障机制

1、用好规划设计方案专家评审制度。会同规划部门,认真组织专家开展规划设计方案专家评审工作,对于部分突出质量问题,在设计阶段,采取超设计规范的方法,予以治理,从规划设计源头提升品质、保障质量。

2、完善质量管理标准机制。完善质量技术标准规范,健全住宅质量保证书制度、质量投诉处理机制,建立质量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创新、探索,进一步提升住宅工程公共部位、配套绿化品质。

3、健全市场信用机制。推进守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设,在市场准入、资质认定、行政审批、政策扶持等方面实施信用分类监管,对专项提升行动落实不积极、质量问题治理成效不明显、质量投诉较多的责任主体,给予媒体曝光、通报批评、记录不良行为记录等处理,并将

其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使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

者寸步难行。

4、创建专项行动示范工程。创建一批住宅工程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示范工程,对措施得力、质量提升取得明显成效的样板工程予以全县表彰,并优先推荐参与各类质量奖项评选及年度先进评选工作。近年来,我县优质工程数量档次明显提升,先后有14个项目获得六安市皋城杯奖、3个项目获得安徽省黄山杯奖,获奖个数在六安市各县区中位列第一。

工程质量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金寨县住建局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论,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质量至上的理念,以主人翁的角度,设身处地的为群众着想,为推动金寨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谢谢大家

 

 

                                               金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123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