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返回首页

推进社会救助改革 健全社会救助体系 新闻发布会

发布地点: 县政府八楼视频会议室

人: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0日

内容摘要: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2021年,县民政局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目标任务,突出党建引领,强化数据赋能,实施“放管服”改革,拓展“物质+服务”救助方式,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全方位提升民政领域兜底保障水平。

直播图片
发布会直播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2021年,县民政局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目标任务,突出党建引领,强化数据赋能,实施“放管服”改革,拓展“物质+服务”救助方式,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全方位提升民政领域兜底保障水平。

一、突出党建引领,促进基层治理和社会救助深度融合

社会救助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社治理有机结合,促进社会救助丰富社区治理内涵、社区治理促进社会救助提质增效的良性循环。一是建立基层党组织社会救助工作网格管理机制。根据易地搬迁中心村庄布局和群众居住聚散情况,结合村两委换届,优化村民组设置,将24个乡镇4383个村民组撤并成2525个,按照政治+能力要求(有威信、有能力、会骑车、会用智能手机),选优配强村民组长。以村民组为单位划分治理网格,在党员和村民代表中推选网格长,每名网格长联系10-20户村民,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城乡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形成“党建+社会救助”基层组织网络,将基层组织优势、党员示范作用和困难群众诉求无缝对接,为社会救助的主动发现和提质增效奠定基础。二是加强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成立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将现有乡镇社会救助经办人员、民政科员、村民政专干、社会救助协理员统一纳入管理使用,带动社会组织、志愿服务资源,推动帮扶济困、助残助老、留守儿童、困境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等领域的服务深化整合。全县229个行政村(社区)全部成立了村级扶危济困互助社,搭建了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的互动平台,募集社会慈善捐款700万元.对突发变故的困难家庭,由互助社及时给予上门现金救助,同步做好跟进救助和相关专项救助转介衔接服务,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工作体系不断健全完善。1-10月,村级互助社救助962人75.4万元,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救助1129人197.4万元,县级一事一议大额救助30人33.9万元,跟进低保兜底保障255人。三是发挥社会救助部门联席会议作用。完善社会救助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细化明确成员单位职责。全力推动党群部门和政府部门协同,以“工作协同推进、资源集约管理”为着力点,促进高效协同和整体优势发挥。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社会救助的精准性和时效性

2021年1月起,将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和急难临时救助审批权限全面委托下放至乡镇人民政府,优化救助审批流程,强化常态化监管,着力提升社会救助的精准性和时效性。1-10月,全县救助各类兜底保障对象6万余人次,发放兜底保障资金1.9亿元。一是优化流程,提升社会救助时效。实施社会救助家庭信息比对环节前置,社会救助对象民主评议变“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为“以居民小组为主体座谈”模式,在救助申请受理环节同步开展信息比对,在入户调查环节同步开展民主评议,压缩县级审批环节,通过“两同步一压缩”,社会救助审批时限由最快49天压缩至最短20天,极大提高社会救助时效性。截至10月份,城乡低保新增1495人、取消4418人;特困人员新增170人、取消248人;孤儿新增17人、取消13人。二是完善机制,促进救助对象精准。建立乡镇、村民政工作月例会制度,达到按月汇总动态管理信息和基层业务培训常态化的目的。制定社会救助工作绩效评估办法,细化线上监测和督查复核量化指标,指导乡镇规范救助审批。建立“凡进必核”“定期复核”信息核对机制,确保救助对象精准。三是强化监管,做到阳光公正透明。将社会救助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目标管理考评,建立社会救助领域常态化督导工作机制,综合考虑乡镇社会救助工作力量和工作绩效情况,对乡镇社会救助工作实行分类督导管理,一类乡镇按季度定期督导,二类乡镇适当加大专项督导频次,三类乡镇原则上每月开展一次专项督导,对指标异常、工作推进不力和信访调处不及时的乡镇开展随机专项督导。通过常态化督导监管,推动社会救助改革重点、难点问题的突破和有效解决,强化社会救助改革工作成效,促进社会救助工作全面发展。目前,已经开展3次社会救助工作督查。

三、强化数据赋能,着力救助对象动态监测和主动发现

大力推行 “互联网+社会救助”,实施社会救助综合平台优化升级,实现社会救助综合平台与财政一卡通系统、医保系统的对接,新增社会救助信息数据库、动态监测预警、探视走访打卡、群众幸福账单等功能,初步形成了信息化、便民化、科学化“智慧救助”模式。一是强化低收入群体的监测预警。建立民政、乡村振兴、医保、残联、人社等部门社会救助信息“数据池”,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和支出型困难人口,录入全县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对在册救助对象财产变动、社保领取等信息实时复核,对因病、因残、因学致困需救助对象实时预警。通过线上实时监测预警和线下及时入户复核处理,确保对救助对象主动发现、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尽退及时。二是强化线上便民救助服务。推行社会救助申办材料标准化、电子化、共享化,实行网上受理、审核、审批,精简可共享查阅的材料收集,简化工作流程,“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三是加强重点群体的探视走访。按照低保对象半年和一年一次入户复核和农村三项制度探视要求,系统实时生成预警提示信息,保证重点群体探视走访制度落实到位。

同志们,社会救助是国家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维护社会底线公平的制度安排,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筑梦路上,在创造全面小康到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中,我们将继续推进民政领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做好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社会保障,保证困难群众“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掉队”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