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返回首页

坚持保护利用并重 助力老区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

发布地点: 县政府八楼视频会议室

人: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0日

内容摘要: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好! 首先感谢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我县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今天主要就我县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进行简要的汇报。

直播图片
发布会直播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好!

首先感谢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我县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今天主要就我县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进行简要的汇报

一、金寨县革命文物基本情况

金寨县地处大别山腹地,鄂豫皖交界,是安徽省面积最大、山库区人口最多的县。革命战争年代,境内先后爆发了立夏节起义和六霍起义,组建了12支主力红军队伍,是红四方面军的主要发源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安徽省抗战指挥中心和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前线指挥部。全县10万儿女参军征战,诞生了59位开国将军,是全国红军第一县、第二大将军县,被誉为“红军摇篮、将军故乡”。我县现有革命文物保护单位215处(259个点),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8个点),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35个点)。

二、文物保护、传承、利用情况

(一)文物资源保护方面成立了以县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领导组,成立金寨县红色文物管理中心,专门具体负责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出台《关于加强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把创建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县列为全县七个创建之首将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列入了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议程。编制了《安徽金寨县革命旧址文物保护规划》《安徽省金寨县红色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完成全县3处(8个点)国保、9处(35个点)省保、17处(23个点)市保以及100余处县保单位的本体维修及环境整治方案、16处革命文物展陈方案、13处(51个点)“三防”方案和33处白蚁防治方案。在国家省、市文物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以来,我县投入资金约1.8亿元,实施了118个革命文物的维修、环境整治、安防、消防陈列布展等红色资源保护传承项目,使我县一大批意义重大的红色资源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同时,2021年上半年在全省率先完成金寨县经济开发区文物资源评估工作,文物保护利用和红色旅游发展体系已基本形成。

(二)文物传承方面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成立金寨县红色文化研究中心,与安徽大学合作共建“安徽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出版《金寨革命史》等红色书籍30余本,金寨红色历史走进央视《讲武堂》,《上将洪学智》和红色纪录片《八月桂花遍地开》在央视热播,完成《浴血大别山》《生与死的奉献》电影拍摄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广泛开展红色基因“七进”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红歌大家唱活动。征集革命文物资料4000余件。命名县歌县树县花,实施城乡红色提升工程,真正使红色元素体现在时时处处。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金寨县革命博物馆)成为大别山区唯一入选全国首批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一期)红色基因库试点单位,完成第一期建设任务。

(三)文物资源利用方面立足“两源两地”定位,在严格保护的前提下,积极推动红色资源开发利用,着力打造“红色教育基地、红色旅游目的地、红色旅游带动经济发展示范地”。大力开展线上线下旅游宣传活动,发展红色旅游、研学旅游、康养旅游等新型业态。依托登山健身步道,开发设计“重走红军路”、唱红歌、吃农家饭、干农家活等研学体验课程,鄂豫皖红军纪念园被评为安徽省十大研学基地。金寨县入选携程口碑榜“最受欢迎红色旅游目的地;”“金寨中国红岭公路”入选“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线路”、“长三角十佳自驾旅游线路”;金寨县红二十五军军政机构旧址、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红色资源与旅游业发展深度融合,将红色旅游推向新的高度。同时红色旅游发展也带动了我县特色农产品热销,让广大群众参与其中,享受红色旅游发展红利。

三、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是坚持党政主导,规划引领革命文物保护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和专业管理部门,立足县情制定适合发展的政策制度,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打好基础。

二是坚持项目拉动,强化革命文物保护工作举措。通过各种渠道加大资金投入,实现革命文物“保、管、用”一体推进。

三是坚持多措并举,健全革命文物保护管理机制。通过依法保护、政策支持、经济推动等多种手段共同发力,多角度、多方面进行改革发展。

四是坚持基因传承,打造精神文明建设高地。充分挖掘革命文物的文化价值,让革命文物“活起来”,提升其教育功能,增强文物事业的发展活力。

五是坚持红色资源开发,弘扬革命文物时代价值。充分开发利用革命文物内在精神和价值,将文物保护融入社会经济发展,做到文旅融合、互促共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更好地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时代精神。

四、下一步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计划

一是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在各级文物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我县大部分革命文物得到了抢救性的维修,并对部分革命文物实施了展陈、消防、安防工程。但是由于历史原因和资金投入不足等原因,全县还有52处革命文物需要抢救性保护,下一步,我们将在做好当前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文物保护制度,明确文物保护责任人,对革命文物做到应保尽保。并针对性培养专业文物保护人才,确保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能够更好地落实。

二是塑造红色城镇形象。实施红色印记和红色氛围提升工程,在城市入口、城市广场、旅游景点等重要节点建设红色雕塑小品,在城区主干道及特色商业街、公园绿地、名人故居树立红色标识,在路灯电杆、公交站台宣传红色文化,在村头小巷、机关单位公共场所点缀红色元素,全面造浓红色文化氛围。

三是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加快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红色基因库试点成果应用,建成红色基因库数字展厅,打造红色智慧平台,推动红色基因在网络上传播互动。深化红色基因“七进”活动,突出抓好青少年红色教育,按照不同年龄层次编写与之相适应的红色教材,在中小学开展“一周一堂红色课”活动。

四是加强红色理论研究。加强金寨红色历史系统性研究,编制研究规划,拓展研究领域,编写出版系列红色书籍。大力创作红色文化作品、文艺产品,拍摄红色微电影、创作红色主题歌曲、打造红色实景剧。

五是推进红色旅游发展。继续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创建革命遗址保护利用示范区,力争重要革命旧址恢复保护达到90%以上。深入推进“红绿”融合,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努力将金寨建设成红色旅游目的地。

六是营造红色文化氛围。加强宣传引导,在全县树立崇尚红色、传承红色的新风正气。组织开展红色文化演出、红色历史文化巡展、红色电影展映等活动,推进红色文化进乡村。开展群众性红色主题活动,利用老年大学等社会资源优势,组织社会组织、文艺协会、广大群众等广泛开展传唱红色歌曲等活动。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