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政府办信息公开年报

金寨县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2-20 16:45 来源:金寨县政府办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和《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六政办秘〔2020161号)要求编制而成。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11日至12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金寨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ahjinzh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金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金寨县行政中心828办公室,电话:0564--7356132,邮编:23730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金寨县人民政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视察金寨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条例》和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公开基础,拓展公开平台,提升公开质量,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一)主动公开情况

加强用权公开。建成政府职能、权责清单、规范性文件等专栏专题,对政府权力、职能、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公开,建设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基本解决规范性文件底数不清问题。强化决策公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所有规范性文件上会前由县政府办、县司法局、县市场监管局分别审核,凡未开展合法性审查、未广泛征求意见、未开展市场公平性审查的一律不得上会讨论。建立重大民生议题群众参与讨论机制,群众代表参与政府常务会议1次,全年共公开各类信息102757条,公开规范性文件123件,全部配套解读。

开展“六提六促”专项行动。严格按照省、市工作安排,坚持问题导向,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大梳理、大检查,75日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印发了《金寨县关于开展“六提六促”专项活动整改方案》,查找问题60个,明确责任单位、整改时限,逐项销号整改,截止7月底,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并按时上报整改工作总结。

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公开,建设抗击新冠疫情专题,及时发布疫情动态、抗疫政策、复产复工和疫情预防知识,全年发布疫情相关信息457条。开设“六稳”“六保”专题,集中发布各级“六稳”“六保”政策,同步发布解读,全年共发布“六稳”“六保”信息314条。全面推进“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集中发布生态环境、脱贫攻坚和防范重大风险信息,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生态示范区和平安金寨,全年发布“三大攻坚战”信息397条。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4月份,配合市政务公开办在我县集中时间,编制试点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公开事项,为我县乃至全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打下坚实基础。8月份,在省、市政务公开办工作指导下,委托龙讯公司设计金寨县政务公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825日专题上线,826日,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金寨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专门召开全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会议。在省直重点领域“两化”试点编制目录指引下发后,根据工作实际,编制30个领域一级目录348个,二级目录1962个。

编制村务公开事项清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 54),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和社区延伸,于1127日编制完成村务公开事项清单(初稿),经征求相关意见并经市政务公开办审议后,编制完成金寨县村务公开清单,共分为6大类23项。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积极参加省市依申请公开业务培训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务公开办制定的办理答复模板,形成金寨县依申请公开办理模板。完善分管县领导审批,政务公开办、县司法局和职能部门配合答复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所有回复必须经有关部门讨论一致,并经分管县领导签字后答复,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23件,其中不予公开7件,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规范信息发布。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政府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发布流程、程序、责任,明确了不予发布信息范围,严格政府信息审核发布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发布真实、准确、安全、及时。

加强信息监测。继续实行“一季度一监测,一季度一通报”。对县政府本级和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发布开展网上监测,并在全县通报,全年开展监测4次,发布通报4期。同时,主动做好省市监测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整改情况全部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

(四)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国办和省市要求,如期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网改版工作。加强与融媒体中心沟通交流,突出政府信息公开网第一平台作用,定期开展网站普查和专项排查,重点排查重大错别字和泄漏隐私等信息。全年共开展重大错别字排查6次,隐私信息排查7次。

发挥政府公报权威的作用,及时科学编制政府公报。全年共编制4期。面对群众关切,政府主动发声,全年开展新闻发布会23场,在线访谈12期。积极运用政务新媒体推进政务公开,2020年全县纳入监管政务新媒体账号43、关停账号23个。打造以“金寨县人民政府发布”为龙头的政务微信圈、微博圈,推动各级各类政务新媒体之间的协调配合,发挥集群效应。2020年金寨县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共发布微信587条。

(五)监督保障情况

强化工作领导。调整县政府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涧任组长,县委常委、副县长李炎任副组长,县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成立正科级事业单位政务公开服务指导中心,调剂编制5个,进一步充实政务公开队伍。

明确工作重点。根据省、市下达的《2020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826日,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金寨县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金政办秘〔202075号),将全年8大项44小项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分别明确工作任务、具体要求、责任单位、工作目标和完成时限。

    落实考核评估。落实社会评议制度,按照《金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要求,我市将社会评议纳入各地各部门年度综合成绩中,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监督员和第三方专业机构的优势,2020年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准确性、及时性和线下政务大厅、档案馆、公告栏公示等内容进行全面评议,并将政务公开纳入2020年初任公务员培训计划。严格落实将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印发了《金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的通知》按照一季度一监测、一季度一反馈、一季度一落实的模式,对省市监测反馈逐条梳理及时反馈给乡镇和县直部门限期整改;由县公开办组织第三方每季度对县本级、乡镇和县直部门政务公开进行监测,并印发通报,结果纳入年终考核。对每季度考评成绩靠后的单位,采用跟班学习制度,提高经办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工作效果。对长期不重视、整改不到位的乡镇和部门,除通报外由县政府分管领导对其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2020年政府办共开展季度监测4次,专项监测2次,印发季度性政务公开通报4次。

加强业务培训。加强对全县政务公开一线人员的培训,通过以会代训、集中培训等方式,全年召开政务公开培训会议5次,培训人数近300人次,通过其他方式开展培训8次,培训人数近240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23

123

24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31

0

 1512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81

0

 3654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080

44

 1564

行政强制

102

2

34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52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30

35339.1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3

 0

 0

 0

 0

 0

2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6

 0

 0

 0

 0

 0

1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0

 0

 0

 0

 0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

 0

 0

 0

 0

 0

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3

 0

 0

 0

 0

 0

 2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参差不齐。县直部门信息公开专题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情况不理想。部分乡镇领导对政务公开重视程度不够,有的先进乡镇因政务公开人员调整导致下滑严重。二是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出新要求、新理念,但部分单位学习新知识不够快,导致信息公开质量不高。三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还不够快,在编制过程中过分求细,导致部分栏目情况说明过多。

(二)改进情况

1.202010月份,专题召开县直单位业务员培训会议,重点对部门信息公开专题的栏目设置、信息发布要求等进行专项培训。会后,由政务公开办牵头,对各部门专题开展专项检查,确保全部整改到位。2020年四季度,县直部门监测成绩比三季度有大幅提高。

2. 围绕政务公开工作新要求,新理念,通过以会代训、集中培训等方式,全年召开各种政务公开培训会议13次,培训人数近550人次。2020630日,邀请省、市政务公开专家来县专题培训,重点对国家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等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3.积极向省市政务公开部门汇报请示,认真学习国家和省关于“两化”工作的要求,找准工作方向,加快目录编制工作。对明显可能没有信息的栏目,能合并的一律合并,确保目录编制更加科学,信息发布更加便捷、准确。目前,金寨县“两化”专题30个领域已全部上线。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