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返回首页

全县“七五”普法开展及“八五”普法规划编制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地点: 县政府8楼视频会议室

人: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16日

内容摘要: 各位媒体朋友们: 根据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现将我县“七五”普法工作及“八五”普法规划编制情况报告如下: 一、“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 “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全县上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重点,以强化法治文化建设为引领,深入开展普法宣传,积极推进依法治理,广大干群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法治氛围。

直播图片
发布会直播

各位媒体朋友们:

根据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现将我县“七五”普法工作及“八五”普法规划编制情况报告如下:

一、“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

“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全县上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重点,以强化法治文化建设为引领,深入开展普法宣传,积极推进依法治理,广大干群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法治氛围。2020年,我县代表六安市高质量通过国家和省“七五”普法总结验收。今年,荣获中央宣传部、国家司法部表彰的“2016—2020年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主要做法是:

(一)进一步织密法治宣传教育保障网

“七五”普法伊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调度,推动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全社会参与”的大普法格局。

一是健全机构保障。组建了以县委主要领导为主任的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调整充实了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组,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县发展总体规划,把普法工作作为各乡镇各单位的“一把手”工程来抓,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查、同考核、同奖惩。

二是完善队伍保障。优化普法讲师团队伍,组建民法典宣讲团,全面落实点讲、串讲、巡讲制度。五年来,全县49名普法讲师团成员共计授课300余场次。组建县乡村三级普法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受教育群众80余万人次。

三是充实经费保障。不断加大法治宣传教育经费投入,在安排资金上将法治宣传及法治文化建设项目优先考虑,重点倾斜。县政府投资50余万元新建一处县级法治公园,投资30余万元对原法治公园、法治广场等阵地更新元素,提档升级,投资60余万元新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五年来,各级累计完成法治宣传教育投入超5000万元。

(二)进一步拓展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

一是大力加强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五年来,共举办4期科级领导干部法治轮训班,100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参加培训;举办各类法治讲座60余场次,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法治建设等培训75期,普法骨干培训班4期,法律知识培训420余期,共培训2万余人。做好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累计参考人数达6万余人。

二是倾力造浓青少年学法氛围。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五年来,法治副校长共上法治课1200余次,受教育师生40万余人次。开展巡回法庭80余场,举办校园法治文艺演出200余场。依托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开展教育活动320余场次,受教育学生5万余人。

三是着力提升企业经营者法律素养。“七五”普法期间,开展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150余场,送法进企业1万余场,发放宣传资料8万余份,解答法律咨询3000余人。

四是全力推进农村普法常态化。五年来,开展“送法下乡”“送法进村”“送法进农户”等活动万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0余万份,解答咨询12万余人。

(三)进一步拉紧法治宣传教育责任链

一是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强化主体责任,推动落实普法责任制报告备案制度。同时,不断推动“谁执法谁普法”向“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拓展,努力形成普法工作合力。

二是强化法律顾问制度落实。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和涉及法律事务的企事业单位均聘请了常年法律顾问,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2018年印发《关于认真做好聘请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的通知》,所有村(社区)均聘请了法律顾问,实现“一村(社区)一顾问”。

三是强化以案释法制度落实。建立并完善以案释法三项制度,司法工作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和法律服务工作者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等新媒体,广泛开展以案说法、以案释法活动。五年来,共征集以案释法典型案例150余例。

四是强化旁听庭审制度落实。连续两年在县影剧院礼堂公开审理了职务犯罪案件,同步庭审视频直播到各乡镇,发挥了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警示效应。截至目前,共开展旁听庭审活动100余场,4万余人参与旁听。

(四)进一步激活法治宣传教育新动能

一是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全面实施“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共培育 “法律明白人”4315名 、“法治带头人”252名。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目前已有142个村(社区)被命名为各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二是深化依法治理机制创新。出台深化大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联动、多元调处机制,努力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创新联警联勤机制,实行巡警、交警、派出所民警“三位一体”联合执勤;依托综治中心、派出所和村级巡逻队开展不间断巡逻,有效维护农村治安。创新特群服务机制,依法对社区矫正对象等特殊群体开展教育管理和跟踪服务工作,社区矫正对象无脱管、漏管现象。

三是深化特色项目创新。成功跻身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试点县创建。2019年,我县成功跻身创建首批“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县司法局等7个部门,分别牵头负责完善村级权力运行的监管机制、法治乡村建设等18项工作任务。先行试行乡风文明建设评比暨振风超市建设。将尊法守法、普法宣传等情况纳入振风超市考核中,评比结果在村级设立的“红黑榜”中进行公示公开。此项工作经验受到中央及省市高度认可并在全国乡村治理中推广积分制视频会议上交流。创新普法载体,开办《法治之声》。201412月,自筹资金1300多万元,启动有线无线相结合,覆盖全县的智能广播村村响体系建设。20163月开播《法治之声》广播普法栏目,截止目前共播出180期,共计1700余次,小喇叭发出了法治的大声音。

(五)进一步丰富法治宣传教育新内涵

一是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广覆盖。固化线下阵地。依托二龙岗公园建成金寨县法治文化公园,嵌入各类法治元素,荣膺市级法治文化示范点称号。结合美丽乡村等建设,在全县229个中心村推进了农民法治文化公园和“农家书屋”全覆盖。建成了茶山花海、六安茶谷、梅山水库等法治文化景区,红军广场设立红色法治文化广场。我县科技馆、梅山水库管理处被命名为市级法治文化示范基地。加强法治文化品牌创作。推进红色元素和法治元素互融,开展法治文化下乡,结合“农民春晚”举办法治文艺演出600余场,主办“12.4”法治文艺演出4场。拓展“互联网+法治”新渠道,从线下宣传到“指尖”普法。五年来,“金寨普法”网站发布信息6000余条,浏览量高达10万人次。落实公益普法。进一步落实媒体宣传社会责任。组织参加各类法治文化作品征集大赛,共计征集法治漫画11000余幅,法治故事2000余篇,法治微视频122个,法治微电影9部,法治书法300余幅。

二是推进重点法律普及。加大宪法学习宣传力度,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开展宪法学习;将宪法学习教育纳入主体班和专题班教学内容,开设宪法课程150余场;举办全县宪法报告会65场,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测试率达99%;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组织人大选举或任命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进行宪法宣誓;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教育活动,赠送宪法读本10万余册。同时,还重点学习和宣传了党内法规、《民法典》等法律法规。

三是推进重要节点普法。一是开展“江淮普法行”之普及行等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30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万余份,解答群众咨询1万余人次。五年来,全县共开展大型法律服务咨询480余场次,受教育达65万余人。二是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及时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宣传,发放资料2万余份。三是开展“三大攻坚”领域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二、“八五”普法规划编制情况

去年11月份以来,县法宣办启动了“八五”普法规划编制工作。结合我县普法工作实际和中央、省、市普法工作要求初拟草案,征求社会及各单位、各乡镇意见后形成了“八五”普法规划送审稿,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规划编制情况,县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未来五年实施的“八五”普法规划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全民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健全。公民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入推进,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全民普法制度完备、实施精准、评价科学、责任落实的工作体系基本形成,普法工作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未来五年的重点工作,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绿色振兴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党内法规等以及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二是进一步完善法治宣传教育机制,持续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实施青少年法治素养提升工程,加强基层法治教育及重点人群的法治教育;三是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进金寨特色法治文艺发展,加强红色法治文化保护、宣传、传承、培育;四是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加强基层依法治理,重点加强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育工程;五是着力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推动普法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六是加强组织实施,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为建设法治金寨营造良好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