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返回首页

金寨县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地点: 县政府8楼会议室

人: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16日

内容摘要: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好! 今年以来,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汇报如下:

直播图片
发布会直播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好!

今年以来,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汇报如下:

一是做实学深悟透,强化政策设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指示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制定出台并实施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5115工程。坚持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和文化振兴五个工作组。 适时召开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调度、推进、部署会议。顺利通过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督查和第三方评估工作,确保不出问题

二是压实干部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建立健全三类监测户县乡村三级包保责任机制,全县确定监测对象134444人,其中边缘易致贫户1967人,脱贫不稳定户55175人,突发严重困难户60202人。坚持督促帮扶干部对脱贫户每季度跟踪走访一次,监测户每月跟踪走访一次,加强与帮扶户沟通,了解帮扶户实际需求,精准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严格落实帮扶措施,确保符合条件的脱贫户和监测户都能够享受现行条件下执行的帮扶政策。建立健全网格化监测、部门筛查预警、现场核查、动态监测工作机制,动态监测全县农村人口基本情况。开展网格员培训和电话抽查,确保全县6029名网格员切实履行职责、常态化开展工作。全力推进第八批乡村振兴工作队选派工作,从省市县直单位选派人员249人,组建83个驻村工作队,分别派驻全县脱贫村、乡村振兴示范村、乡村振兴重点推进村和红色村四类村,确保了第七批驻村工作队与第八批驻村工作队无缝衔接。

三是围绕核心指标,抓好巩固提升。住房方面,聚焦农村六类低收入群体,全面实施住房安居保障工程,完成38户低收入群体住房改造工作。医疗方面,全面落实351”“180健康帮扶政策、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家庭医生免费签约服务。扎实开展农村新确诊大病、重病人员信息摸排,有针对性的开展健康教育指导,提升健康管理水平。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惠民保四重保障机制,全面提升全县城乡参保居民的医疗保障水平。教育方面,全面落实各学段学生教育资助工作,今年春秋两学期共资助符合条件的学生42811人次3171.75万元,实现低收入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推进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发放助学贷款91367508.39万元。不断强化控辍保学,建立健全控辍保学动态监测、督查考核制度。饮水安全方面,投入资金5494.88万元,实施农村居民供水保障工程33处,巩固和改善5.2万人饮水质量,涉及19个乡镇44个村()。落实农村供水工程维护资金440.59万元,对286处工程进行维修养护,饮水质量进一步提升。

四是突出衔接重点,推进有效衔接。谋划5亿元产业链式发展项目,推动茶叶、中药材、蚕桑、油茶等特色主导产业集群化、链条式发展。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认定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225人。加大农业产业双招双引力度,引进农产品加工业招商引资项目69个,计划总投资59.342亿元。做实涉农资金有效投入,统筹整合3.21亿元用于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优势主导产业基地建设、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建设培育头部企业和龙头企业项目建设。深化四带一自产业发展,继续执行产业奖补政策,为全县20240户脱贫户和监测户,发放产业奖补资金5797.1万元。接力推进旅游业发展,大力发展全域游、乡村游、体验游,共接待游客115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1.2亿元。接力推进电商业发展,推动地方特色电商产品标准化、规模化、稳定化,继续开展消费帮扶活动,认定扶贫产品774个,涉及产品供应商87家,销售扶贫产品3.61亿元。扎实做好公益性岗位的动态规范管理,保持公益性岗位稳定在1.4万个左右,确保履职人员在岗在位在状态。继续实施就业奖补政策,今年新发放县外稳定就业交通补贴1.5万人次749.5万元,县内灵活就业补贴4248人次419.3万元,基地车间类补贴433人次75万元。全县脱贫劳动力、边缘易致贫人口和易地扶贫搬迁人口返岗复工人数6.7万多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净增1500多人。发放小额贷款29581.07亿元,为全县所有脱贫户和监测户实施2+3”“防贫保综合保险。接力推进双基建设和乡村建设,继续加大对农村双基建设的支持力度,扎实开展数字乡村建设。接力推进乡风文明治理,评出各类先进红榜8200多户,发放振风超市积分券510多万元。推深做实引擎工程”、“四联四帮”、“能人回归工程,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夯实村集体经济发展能力,全面提升农村基层治理能力。

五是夯实项目基础,增强发展后劲。2021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计划48157839.735万元;打卡发放全县143670移民直补人口资金直补资金0.86亿2021年度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计划27613万元,共实施美丽家园建设移民增收项目219个。投入2823.9万元用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1901.62万元用于后续产业发展,积极引导搬迁群众发展茶叶、中药材、生态养殖、大棚蔬菜等主导产业。易地扶贫搬迁脱贫劳动力已实现务工就业人数14049人。直投定点帮扶村1000余万元,引进各类投入2000多万元,购买或帮销农副产品800多万元,募集爱心物资及助学金等总价值750多万元。鼓励引导乡镇商会开展八大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启动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组织开展万企兴万村帮扶活动。用好1580万元县域结对帮扶资金,精准实施5大产业项目,带动4304低收入人口受益。

汇报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