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返回首页

金寨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地点: 县政府8楼视频会议室

人: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16日

内容摘要: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2019年5月23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意见》要求各地要按照确定目标,坚定不移推进和实施“多规合一”,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建立统一的编制审批体系、实施监督体系、法规政策体系和技术标准体系,构建统一的基础信息平台,形成全国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实现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直播图片
发布会直播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2019年5月23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意见》要求各地要按照确定目标,坚定不移推进和实施“多规合一”,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建立统一的编制审批体系、实施监督体系、法规政策体系和技术标准体系,构建统一的基础信息平台,形成全国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实现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为贯彻落实《意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战略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国土空间规划工作任务,2020年2月29日我县印发了金寨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 年)编制工作方案,同时县委、县政府即刻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对我县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确定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为主要牵头单位,各相关县直单位协同参与的工作组织方案。

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自正式开展以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力配合规划编制单位,在防疫期间突破重重困难,多次实地走访调研和基础资料收集工作,为规划编制工作奠基了良好的基础。规划编制工作开展过程中,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召集各相关部门先后多次听取规划编制单位的工作汇报,就规划重大问题研究内容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共同为金寨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出谋献策,为金寨县建设指引了方向。

一、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体系

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全域全要素国土空间进行总体性、战略性、约束性安排,是国家意志和地方意图的有机结合。金寨县国土空间规划分为“两级三类”,“两级”是对应行政管理体系,就是县级、乡镇级。“三类”是指规划的类型,分为总体规划、详细规划、相关的专项规划。各层级的总体规划是对行政辖区范围内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的全局性安排,强调综合性。相关专项规划强调专业性,是对特定区域空间保护利用的安排,由相关主管部门组织编制,相关专项规划在编制和审查过程中,应加强与有关国土空间规划的衔接。详细规划强调可操作性,是对具体地块用途和强度等作出的实施性安排,是开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活动、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核发城乡建设项目规划许可、进行各项建设等的法定依据。

二、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工作进展

(一)完成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工作

根据上级要求,我县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安全六个维度指标体系,全面总结分析国土空间资源开发保护的主要问题,并根据金寨县实际情况对指标体系进行了优化调整,提出创新规划的对策、技术和方法,形成评估报告并上报。

(二)开展前期专题研究工作

全面评估各类空间规划实施情况,总结规划实施成效、分析存在问题,明确规划重点,提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优化的建议,是编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关键所在。目前,我县已完成各类空间规划实施评估工作。同时开展了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国土开发适宜性评价、新型城镇化与人口流动发展、三线划定与管控、国土空间规划布局、中心城区空间发展、国土综合正式和生态修复、耕地资源保护利用研究等8个专题研究工作,并已完成部门意见征求和专家咨询。

(三)开展“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

根据《意见》要求,将三条控制线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

2019年7月以来,我县积极推进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目前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已上报省厅待批。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试划工作正在按照上级部门要求有序开展。

(四)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为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任务,我县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和前期专题研究基础上,从现状研判、战略引领、空间格局、底线管控、要素支撑、城区布局和实施保障等七大主要方面,深入研究我县发展基础、区位条件,摸清资源、环境、产业等底数,科学确定目标定位、指标体系和空间布局等,坚持底线思维,科学精准划定各类控制线,充分考虑乡村振兴、园区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需求,严控建设用地增量,注重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为科学持续发展预留好国土空间。同时,不断强化与上级部门、县直部门、乡镇的沟通交流,认真谋划,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目前,规划已形成中期成果,并于2021年10月组织召开了《金寨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专家咨询会。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及安排

(一)继续深化专题研究。结合上级要求,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深入实地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我县的发展规律及需求,继续深化我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前期专题研究。

(二)完成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强化底线约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协调解决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的矛盾点。根据上级要求按时完成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

(三)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吸收已编和在编各专项规划重要内容,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优化国土空间布局,为我县社会和经济发展提供空间保障。同步开展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大家对金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给予了极大关注和有力支持,我们深表谢意!我们真诚希望新闻界的各位朋友继续关心支持,积极参与并采访报道金寨县国土空间规划工作,让百姓了解规划,参与规划,让我县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更加科学合理。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