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返回首页

金寨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情况 新闻发布会

发布地点: 县政府8楼视频会议室

人:

发布时间: 2022年3月29日

内容摘要: 各位领导、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欢迎大家来参加今天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新闻发布会,下面,就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有关工作向各位汇报如下: 一、城乡居保工作基本情况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以下简称城乡居保)是我国社会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直播图片
发布会直播

各位领导、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欢迎大家来参加今天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新闻发布会,下面,就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有关工作向各位汇报如下:

一、城乡居保工作基本情况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以下简称城乡居保)是我国社会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城乡居保制度不断完善。2020年,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待遇确定机制,建立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和缴费补贴调整激励机制,不断加大财政投入,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和缴费补贴,并对65周岁以上老人加发高龄基础养老金。

(二)养老保障水平不断提升。2020年以来,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经过3次调整,由每人每月110元提高至目前的135元,人均养老金领取水平从每人每月121.2元提高至目前的152.3元,提高了25.66%;人均缴费水平由323.5元提高至目前的665元,提高了105.56%。

(三)城乡居民缴费意识不断增强。安徽省去年8月份开通了已缴费年度保费差额补缴通道,允许未到待遇领取年龄的参保群众对已缴费的年度进行差额补缴,通过这种补缴方式群众最多可以领到每月800元左右的养老金。经过县、乡、村广泛宣传,参保群众补缴热情高涨。截止目前,我县参保居民对已缴费年度进行补缴人数达3705人,补缴金额达839.45万元。

(四)财政投入不断增加。2020年以来,县级投入城乡居保资金合计20722.81万元,由2020年6586.34万元增加至2022年的7680万元,财政投入增加了16.6%。

目前我县城乡居保参保人数43万余人,其中按月领取养老金11.51万人,缴费22.76万人,共征缴保费1.48亿元,完成市下达的缴费目标任务数22.48人的101.25%被征地农民纳入保障范围2.58万人,参保2.08万人,领取养老金0.72万人,人均养老金水平310元,累计资金支出7184万元,累计资金结余3.9亿元。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高度重视。县、乡镇、村(社区)上上下下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过问,明确分管负责同志专抓工作,确定专人具体经办,做到上下“一盘棋”,层层抓落实。

(二)政策宣传到位。一是坚持县乡村三级联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二是加强业务培训,让乡村经办人员熟悉政策,为群众答疑解惑,提高政策渗透力。三是坚持模范引领,让身边人“现身说法”,为参保群众算细账、讲好处、立标杆、树榜样,增强政策吸引力。

(三)简化办事流程。建立县乡村三级服务平台,扎实开展城乡居保经办管理服务“四个不出村”建设工作,即参保登记、个人缴费、待遇领取、权益查询不出村。今年年初,在汤家汇镇街道、茅畈村等5个村开展城乡居保村级服务平台试点工作,上线城乡居保信息系统,让参保群众在村享受到一站式高效、快捷的服务。

(四)单位协调配合。人社部门牵头,财政、民政、卫健、残联等部门及合作银行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强化政策宣传。创新宣传方式,通过自媒体和发送信息等方式,积极宣传城乡居保惠民政策,切实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引导群众选择高档次缴费提高参保群众养老保障水平。

进一步防范基金风险。做好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常态化工作,加强与卫健、医保、民政、公安、司法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实现信息共享,通过数据比对,认真开展稽核工作,杜绝重领冒领养老金现象。扎实开展到龄领取人员和死亡注销人员公示工作接受群众监督,切实维护参保群众的合法权益保障基金安全

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人民立场,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各级经办人员业务水平和经办能力,继续推进城乡居保村级服务平台试点建设,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让群众足不出村一站式办理城乡居保业务,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四)进一步规范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审核工作。2021年12月30日,安徽省人社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审核工作的通知》(皖人社秘〔2021〕263号),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的审核内容、审核职责和审核程序,要求各部门规范审核流程,严格审核把关,对材料齐全、符合政策规定的申请报件,要在受理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毕,并对审核结果负责。目前,沪蓉高速、宣商高速的征地工作正在进行,请相关部门和乡镇高度重视,按照经办规程确定被征地农民保障对象,足额缴纳保障资金,及时完成项目审批,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

今天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