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返回首页

对标“四精”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新闻发布会

发布地点: 县政府8楼视频会议室

人:

发布时间: 2022年6月15日

内容摘要: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对税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现在由我向各位汇报金寨县税务局2022年以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工作的具体情况。 一、工作背景 2021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不断完善税务执法制度和机制、大力推行优质高效智能税费服务、精准实施税务监管、持续深化拓展税收共治格局、强化税务组织保障”6方面24类改革措施,这既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十四五”时期税收征管改革的重要制度安排,也是税务部门必须遵循的“十四五”税收工作总体规划。

直播图片
发布会直播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对税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现在由我向各位汇报金寨县税务局2022年以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工作的具体情况

一、工作背景

2021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不断完善税务执法制度和机制、大力推行优质高效智能税费服务、精准实施税务监管、持续深化拓展税收共治格局、强化税务组织保障6方面24类改革措施,既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十四五”时期税收征管改革的重要制度安排,也是税务部门必须遵循的“十四五”税收工作总体规划。

根据《意见》规划,税务系统将完成以下主要目标:

2022年,在税务执法规范性、税费服务便捷性、税务监管精准性上取得重要进展。

2023年,基本建成“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的税务执法新体系,实现科学精确执法;基本建成“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实现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基本建成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风险”监管为基础的税务监管新体系,实现“以数治税”分类精准监管;基本建成党政领导、部门协作、社会协同、司法保障的税收共治新格局,实现高效精诚共治。

2025年,深化税收征管制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建成功能强大的智慧税务,全方位提高税务执法、服务、监管能力。

、工作落实情况

2022年以来,县税务局对照《意见》规划,对标“四精”体系建设,着力推进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现将具体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税费服务更精细

县税务局着力打造“全时办”“便利化”税务精细服务,一是大力推行网上办。创新推出“业务网上办”“咨询热线办”“急事预约办”等举措,优化办税服务。全面实现新建商品房契税全程“掌上办”,办税流程更简捷。是延时服务全时办。细化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措施,进一步压缩办税时限,为满足全县人民群众双休日办事需求,税务驻行政中心服务窗口全面实行延时服务,配合自助办税区域,利用远程办税手段,做到了7*24“服务不打烊”。三是打造税费服务全域办。结合农村分局办税服务厅撤并工作安排,合理设置过渡期,进一步统筹邮政部门增设6个发票代开点,全县共设立“税邮驿站”23个,将委托邮政代开发票、代征税款服务网点扩充到所有乡镇,提升邮寄发票时效性、精准度,着力降低撤并影响,确保乡镇税费服务“不断档”。

尤其是4月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部分税务干部和企业办税人员居家隔离无法正常进行工作,税务系统通过信息摸排,统计名单,安排居家隔离的税务干部与办税人员进行“线上联动”,通过实时在线互动、远程帮办服务等形式,确保及时解决纳税人、缴费人遇到的办税难题。既缓解了一线人力资源紧张的困局,也发挥了居家隔离干部的作用,圆满妥善地完成了4月份大征期的各项税费服务、留抵退税减税降费服务。

(二)以数治税更有效

一是以省税务“五个专项行动”为抓手,认真开展税收征管数据治理。充分运用税收征管质量“5C+5R”监控评价试点,深入开展疑点数据整改处理,严把数据入口质量关,采取了牵头股室督办、管理分局核查、业务股室复核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数据质量。今年以来,共核实内控风险44项指标3326疑点数据,全部立行立改,责令补缴税费滞纳金,以数治税初见成效。

二是提高数据运用能力,助力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积极运用省、市局大数据筛选的名单,通过网格包保服务,利用税企直连互动等平台精准地为纳税人、缴费人推送税收政策。抽调党员业务骨干在关键时点进驻重点场所,现场辅导税务干部和纳税人办理纳税申报,在审核退税过程中发现有风险的纳税人,及时提醒主管税务分局开展风险排查。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服务支持政策,惠及全县2.5万户纳税人缴费人,真正将国家税收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三)精准监管更有力

一是加大重点行业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石材、石料开采加工等重点行业管理,全面摸清税源底数,逐户进行调查核实,掌握石材行业税收管理状况。督促企业严格按规定自行申报缴纳税费的同时,积极加强同自然资源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充分利用获取的石材开采量、荒料量等涉税信息数据,加大涉税风险评估与精准监管力度,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二是防范日常税收管理风险。税务分局设置风险应对专职专岗,实时承接派发任务,建立登记台账,按高、中、低风险等级及时将任务分配到人。县局成立风险应对工作小组,通过对风险企业的开票、申报等数据进行案头分析,综合采取风险提醒、风险核查、纳税评估等应对方式,结合细化税费种管理要求,将风险应对融入日常管理与服务过程。

(四)税收共治更紧密

县税务局在市法院和市税务局下发《关于法院审判执行与税务执法协调联动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前提下,与县法院建立了信息互联互通、协助审判执行、税费征缴协同、行政争议化解、专业人才共培、定期联席会议六项机制,进一步提升司法审判执行和税务精诚共治效果。截止当前,县税务局传递了4户欠税信息表,收到县法院拍卖公告1份、判决书1份、申请债权通知书1份,协助处理法院审判执行涉税事项,成功处理一起税款案件的税款扣缴,避免税款流失。

同时,县税务局积极加强与县自然资源等部门联系,协调土地收益金、土地出让金补缴纳入“一窗办理、集成办理”;与县医保部门沟通协调,按月获取全县各类医保信息,进行整理加工,导入社保费系统,完成医保费征缴。通过部门协作、社会协同,税收共治格局进一步拓展。

、工作创新目标

下一步金寨县税务局将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抓住重点、集成集约,谋划“小而美”的创新项目,以点带面高效推动改革整体水平跃升。重点在优化精细服务和提升精确执法方面,抓住重点、聚焦痛点、打造亮点。

(一)细化网格服务新机制优化精细服务

一是积极拓宽税企直连渠道。运用好网格化服务新机制,加强税务人与纳税人、缴费人的良性互动,公布网格员联系方式,让纳税人、缴费人遇到问题时“有人找、找得到、有回应”,切实满足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服务需求,补齐税费管理与服务链条。二是强化网格员业务素质。提升网格员专业水平,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便捷、更便利、更专业的优质服务,确保涉税事项有人办、及时办、准确办。三是及时反馈意见。建立健全问题导向机制,借助网格员贴近纳税人的优势,广泛收集涉税意见建议,并推出有针对性的办税缴费举措。

(二)推行说理执法案例指引提升精确执法

一是积极推行说理式执法。结合具体税务执法行为的自身特点进行说理;对于适用简易程序的,突出口头说理;适用一般程序的,突出文书说理,努力做到简案略说、繁案精说、繁简适当。二是梳理税收案例指引。通过继续细化自由裁量标准,梳理典型案例,发布税收指导案例,构建释案说法体系。为基层税务执法人员精确执法、文明执法提供制度保障。

汇报完毕,谢谢各位聆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