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返回首页

发展农村电商 助推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

发布地点: 县政府8楼视频会议室

人:

发布时间: 2022年6月15日

内容摘要: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我县农村电商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现就我县农村电商相关工作向大家作简要汇报: 一、我县农村电商总体发展情况 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县2015年,2020年两次成功争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组建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电商物流综合服务中心、大别山农产品电商产业园、县文旅电商直播中心等一大批电商基础设施,培育电商、微商8000余家,从业人员近2万人,开设天猫、京东等品牌旗舰店(B店)65家,网销产品400余种,“俏俏果山核桃”、“长寿金家寨”系列产品荣获全国首届电商扶贫优秀和重点推荐产品,“俏俏果山核桃”“先徽挂面”获评全省十佳好网货,我县位列全国贫困县农产品电商50强,梅山镇、江店村分别跻身全国淘宝镇、村。

直播图片
发布会直播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我县农村电商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现就我县农村电商相关工作向大家作简要汇报:

一、我县农村电商总体发展情况

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县2015年,2020年两次成功争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组建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电商物流综合服务中心、大别山农产品电商产业园、县文旅电商直播中心等一大批电商基础设施,培育电商、微商8000余家,从业人员近2万人,开设天猫、京东等品牌旗舰店(B店)65家,网销产品400余种,“俏俏果山核桃”、“长寿金家寨”系列产品荣获全国首届电商扶贫优秀和重点推荐产品,“俏俏果山核桃”“先徽挂面”获评全省十佳好网货,我县位列全国贫困县农产品电商50强,梅山镇、江店村分别跻身全国淘宝镇、村。2018年以来连续5年荣获全省农村电商发展先进县,荣获全省电商进农村全覆盖工作先进县、省政府真抓实干表彰激励县、阿里巴巴全国十大电商扶贫样板县。

二、我县农村电商所取得的成效

一是成功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2021年国家商务部批准全国16家优秀电子商务园区入选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金寨大别山农产品电商产业园是我省2021年唯一跻身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优秀电子商务园区,园区内孵化电商企业243家,网销额千万元以上的9家,形成以电商为主的现代服务业聚集示范园区,省长王清宪的实地考察并给予充分肯定。

二是首创电商微商收购贫困户农产品和创建电商示范镇村工作,被省电商领导小组向全省推广。首创电商扶贫超市扶贫模式,组织全县帮扶干部开展“我为农户卖件货”活动。制定电商扶贫实施方案,统一印制使用《金寨县电商扶贫农产品收购凭证》,鼓励电商、微商优先收购建档立卡贫困户农产产品、优先安排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形成“电商+基地+农户”“电商+龙头+合作社+农户”“你种我销、你养我卖”等多种电商扶贫模式和农村电商利益联结机制。2018年至今,全县电商、微商收购20670户贫困户农副产品,价值15326.56万元,户均增收7415元。

三是打通县乡村三级快递物流体系。高标准、高起点谋划兴建金寨县级寄递共配中心。总投资约1.5亿元,建筑面积达4.5万平方米,集聚和整合全县多家快递、物流、电商和商贸企业入园运营,实现节本增效,同步建设乡镇寄递共配中心,在南溪、古碑等5个乡镇试点邮快合作、快快合作和交邮快合作,增设村级快递物流点,推动物流快递共享共配和快递进村。全县日进出快递件量由2016年不足1.5万单飙升至目前日进出约12万单,邮政业务总量跃居全市第一。

四是强化农产品供应链标准化建设。以品牌打造为主体,以供应链为支撑,提高“长寿金家寨”系列产品区域公共品牌价值,形成公共品牌与企业品牌协同发展态势。培育金寨俏俏果电商、先徽食品等供应链企业年均销售额过亿元,20206月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实地考察先徽食品有限公司对公司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我县开发出山核桃、小香薯、金寨黄大茶等一大批网销爆款产品,其中“俏俏果”山核桃仁在2020年全网同类目中销售排列第一,金寨小香薯、金寨香薯干等网销产品,成为全网最受欢迎的贫困县农产品。

五是大力推进直播电商。建字节跳动乡村计划孵化中心、淘宝直播村播学院、全省第一家县级文旅电商直播中心。常态化开展“金寨百名主播齐助农”,“金寨百名主播带您云上游金寨”等活动。其中33人取得国家人社部认可的高级直播销售员从业资格证;10人成为字节跳动公司“头条讲堂”预备讲师;2021年在全市直播大赛中,前10名我县占据7名并荣获冠军。目前全县已培育粉丝千万级别网红1名,百万级别7名,10万级别30余名,“潘姥姥”账号跻身“巨量星图商业影响力榜”前三,获得全国抖音获赞县级城市第1名,直播电商矩阵进一步形成,成为助推农产品上行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

六是成功争创省级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试点县。我县是六安市唯一推荐入选安徽省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试点县。试点县推荐名单经县级申报、市级推荐、专家评审、部门会商等程序确定,对前期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的县区予以发展资金支持,促进县域商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全力做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渠道下沉为主线,以县乡村商业网络体系和农村物流配送“三点一线”为重点,加快补齐农村商业设施短板,健全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引导商贸流通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县域商业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建立完善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县域商业体系。

二是持续推动县域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推动县级寄递公共配送暨电商商贸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建设运营,完善中心功能分区,提高承载与整合功能,打造县级寄递物流龙头。推进乡镇寄递公共配送分中心建设,提高村级寄递服务覆盖面,优化派送网络暨县乡邮路。到2022年底,基本形成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县域寄递物流体系,农村寄递物流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显著提高,便民惠民寄递服务基本覆盖。

三是积极探索农村电商销售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地方农产品和土特产品的产品标准体系和产品溯源体系的建设。引导地方企业通过标准化、品牌化建设,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整合地方产品和旅游资源,带动农产品的销售和网络订购。多渠道发展社交电商、直播等多途径的营销业态,推进农村电商与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发挥农村电商更高效的引领作用。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