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返回首页

全县公共资源交易上半年工作情况新闻发布

发布地点: 县政府8楼视频会议室

人:

发布时间: 2022年7月22日

内容摘要: 尊敬的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县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向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全县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关心、支持、理解和帮助。根据有关工作安排,下面将我县2022年上半年公共资源交易情况介绍如下

直播图片
发布会直播

尊敬的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县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向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全县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关心、支持、理解和帮助。根据有关工作安排,下面将我县2022年上半年公共资源交易情况介绍如下:

一、2022年上半年全县公共资源交易情况

(一)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统一平台交易情况。2022年上半年,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完成各类进场交易项目223场次941个,实现统一平台进场交易总额21.97亿元,同比增长27.29%,分别占全县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总个数118079.75%、交易总额23.46亿元的93.65%,节约政府性资金2.97亿元,节资率12.74%,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0.02亿元,增值率1.48%。其中:工程建设项目进场交易108场次241个,中标金额18.41亿元,节约建设资金2.6亿元,节资率12.37%;政府采购项目进场交易97场次559个,预算金额2.31亿元,成交金额1.94亿元,节约财政性资金0.37亿元,节资率16.02%;国土资源项目进场交易8场次28宗地块,成交价1.37亿元,增值0.02亿元,增值率1.48%;国有产权项目进场交易1场次1个,成交价0.014亿元;农村综合产权项目进场交易9场次112个,实现交易额0.24亿元。

(二)乡镇(建设单位)自行组织发包情况。2022年上半年,经县公管局备案,由乡镇(建设单位)自行组织实施小型工程建设发包项目289个,实现交易额1.37亿元。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优化平台服务。一是持续加强平台建设。通过持续推进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统一平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现已建成包括4个开标室、5个评标室等基础设施在内的交易平台八大功能区域,逐步实现了工程招标、政府采购、土地招拍挂、产权交易以及其他领域等目录内项目进场交易全覆盖。二是扎实推进改革创新。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高标准完成全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监管三大平台建设,深入推进评定分离招标、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等多项改革,实现市场主体、中介机构和交易过程信息全面记录、实时交互,确保交易记录来源可溯、去向可查、监督留痕、责任可究。三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创建一流招投标市场营商环境部署要求,进一步优化了全流程线上业务办理机制,积极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措施,着力支持地方建筑业发展。四是积极推动市场互动。建立完善交易服务“好差评”制度,依托电子交易系统和政务服务系统内的“好差评”模块,实行网上实时评价。截至目前,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收到通过六安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完成的交易环节评价好评率为100%五是着力推动诚信履约。建立健全《金寨县小型项目施工企业诚信履约综合评价》制度。完善优胜劣汰工作机制,不断推进施工企业诚信体系建设。

(二)强化交易监管。在公共资源交易日常监管中严把“八关”:一是严把项目招标(发包)备案关;二是严把招标文件备案管理关;三是严把项目交易信息发布关;四是严把评标评审专家抽取关;五是严把项目开标评标现场监督关;六是严把评标评审结果公示关;七是严把质疑投诉受理处理关;八是严把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关。2020年以来,共对103家企业和63名项目关键岗位管理人员记不良行为记录,依法将56家企业、54名项目负责人列入“黑名单”,分别对15名评标评审专家以及18家代理机构进行了日常考核扣分及通报处理;县公管局协同县公安机关侦办串通投标案件7起,涉案金额2800多万元,移送起诉6人,法院判决6人,取保候审1人,判处罚金28万元,没收违法所得30万元,规范了市场秩序,净化了市场环境。

(三)服务中心大局。一是完成重点工作,争创一流业绩。扎实开展乡村振兴、招商引资、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结对共建等各项中心工作,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二是强化廉政建设,提升廉政意识。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认真执行各级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一改两为”大会精神,坚持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常抓不懈,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努力做到机关风清气正、干部清正廉洁。三是锻炼干部队伍,构建和谐机关。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坚持以制度管事律人,不断强化内部风险防控体系,积极打造团结和谐、拼搏进取、创新有为、争创一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强化业务指导,严格规范交易行为。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进一步完善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统一平台建设,持续巩固全流程电子化招标,不断深化“评定分离”招标、联合体投标、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等改革创新,力促项目交易公开公平公正。

二是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纵深推进专项整治。坚持把专项整治行动贯穿于招投标监管全过程,做到与常态化开展招投标领域扫黑除恶斗争相结合,坚持对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顶格处理、公开曝光,着力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治格局,持续巩固拓展专项整治成果。

三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交易监管。全面落实“放管服”政策措施,积极助企纾困解难,着力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切实为投标企业“降费减负”。严格加强招标代理机构、评标评审专家的日常执业考核,进一步提升招标文件编制质量,严格加强开评标活动全过程监管,不断提升评标评审质量和工作效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