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返回首页

金寨县创建安徽省放心消费示范县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地点: 县政府8楼视频会议室

人:

发布时间: 2023年4月28日

内容摘要: 各位领导、同志、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代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消保委,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就金寨县创建安徽省放心消费示范县工作有关情况做一介绍。

直播图片
发布会直播

各位领导、同志、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代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消保委,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就金寨县创建安徽省放心消费示范县工作有关情况做一介绍。

一、基本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提升维权效能,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提振市场消费信心,我县已申报入选2022-2023年安徽省放心消费示范县、安徽省放心消费示范乡村、安徽省放心消费示范街区创建。成立了以副县长为组长的创建安徽省放心消费示范县领导组,全县23个乡镇、25个单位积极参与创建工作。4月20日,我县召开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推进会,进一步细化明确了创建工作任务清单,由政府主导,全县各乡镇、各成员单位围绕工作要点,积极落实任务分工,不断强化协同配合,形成齐抓、共管、共创、共建的良好工作局面,稳步推进示范县、示范乡村、示范街区的建设,确保我县在2023年底高分通过省放心消费示范县评估验收,坚决创成安徽省放心消费示范县。

二、主要工作成效

(一)切实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构建共治格局

一是加强基础建设。县政府已将开展全域创建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县工作写入《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列为政府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同时,申请创建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安排,财政已拨付了专项创建经费。县政府制定了《金寨县创建安徽省放心消费示范县实施方案》,调整了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成员,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工作专班。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定期专题研究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并适时进行调研、督查,切实落实省及各部门提出的放心消费重要举措。

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县政府将创建工作情况纳入部门综合目标考核体系,组织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评议考核,县委督查办每季度对县直、乡镇及相关单位进行工作督查巡查,巡查结果纳入单位年度考核。县放心消费创建办公室定期发布放心消费创建简报,煅长补短,形成合力,不断细化创建任务清单,制定月度考核评分方案,每月一考核,结果通报,强力推进放心消费示范县创建工作。

三是加强引领推动。在推进“放心消费在金寨”行动中,我县共培育参创经营户800余家,已认定省市县示范单位201家,新建维权服务站59家,ODR企业11家。大力发展线下无理由退货单位,2023年全县将新增无理由退货单位600家,完成全年倍增计划,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分批进行公示。加强部门联动,建立与公安局诉警对接、与法院诉调对接机制,紧密配合共同处理消费权益矛盾纠纷,并每月向同级事权部门推送消费纠纷线索台账。

(二)强化执法监管力度,严格落实保障机制

一是消费环境向稳向好。坚持把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改善消费环境作为主要目标,创建以来查办各类案件542起,罚款373万元先后开展防疫物品、“米袋子”“菜篮子”等群众生活必需品价格巡查148次,公用事业价费检查专项行动12次,加大价格市场整治,查处价格违法案件4起,罚没款34.6万元。重拳整治“食品药品价格”乱象,对涉嫌违法的经营行为予以严厉打击。

二是消费保障机制健全。近年来,县政府不断强化全链条市场监管,保障消费品质量安全和价格合理。每季度对产品生产企业开展双随机抽查,136家规上企业聘任首席质量官,建成安徽省缺陷产品召回中心六安分中心金寨工作站。开展诚信计量公开承诺行动,深化县级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能力提升行动,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8件,认定诚信计量示范单位20家。“五一”假日前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出动监管执法人员3560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6120户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10起。全县市场秩序整体规范有序,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产品质量安全形势平稳,积极营造了安全放心的假期消费环境。

三是消费维权质效提升。创建以来12315平台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3078,接听消费者电话咨询218次,严厉打击涉嫌违法经营行为诉转案2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初查率、核查率和办结率均为100%。曝光典型诉转案例,六安市露水堂健康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经营在食品中添加药品的大蜜丸案入选安徽省民生领域“铁拳”行动第七批典型案例;金寨县郑才保电子产品经营部对销售的商品作虚假商业宣传案入选六安市市场监管领域反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

(三)宣传教育做实做优,全民参与共建共享

一是营造创建浓厚氛围。拍摄“喜庆二十大 维权在身边”消费维权宣传片《小维成长记》,获省局消费维权微视频大赛三等奖。制作创建宣传海报、灯箱、标识,在全县范围内利用各高速口、街区、景区、公交站台等大面积宣传县域放心消费创建。全县23个乡镇全面开展放心消费进乡村活动宣传,结合3.15活动,举办大型文艺演出宣传,联合各单位设立咨询服务台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接受咨询1000余人。开展安徽特色伴手礼评选活动,2023年共有两款产品“金寨篮茶”“露雨春六安瓜片”被评为安徽特色伴手礼。

二是拓展创建宣教场景。聚焦“五个放心”,开展放心消费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景区“五进”宣传活动,普及法律法规知识、消费维权常识。在县政府网站开设“放心消费在金寨”专题专栏,围绕消费热点在县融媒定期发布消费警示,定期公示消费投诉信息。开发“放心消费在金寨”小程序,让维权搭乘数字化快车,实现维权“掌中办、快速办”。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建立专业调解队伍。开启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新模式,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积极作用,逐步形成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实现消费纠纷处理在一线、解决在基层、化解在源头。

二是打造消费维权服务站。结合我县全域旅游建设,把消费维权服务站建到乡村,建到景区,打通消费维权的“最后一公里”,让游客在最短的时间,用最高效的手段解决消费纠纷。

三是大力推行无理由退货。抓好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服务规范工作,真正做到线下无理由退货的可视化、可体验、可感知,有效落实消费者线下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和监督权,实现县内线下无理由退货单位翻一番。

四是用科技赋能消费服务。学习天长市先进经验,建设推广“放心消费智能一体机”,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优势,利用智慧平台提速优化消费维权,增强消费智慧化服务理念,打造放心消费新体验。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前来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积极参与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为我县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