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返回首页

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发布地点: 县政府8楼视频会议室

人:

发布时间: 2023年4月28日

内容摘要: 党的二十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县税务局始终把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扛在肩上,始终把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放在心上,大力推进税费服务创新,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直播图片
发布会直播

党的二十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县税务局始终把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扛在肩上,始终把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放在心,大力推进税费服务创新,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精简资料,优化流程,办税速度不断刷新

减税费。多措并举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建立“税务管家党员工作室”,为享受税费支持政策的企业开展一对一专项服务,创新做法入选国家税务总局党建创新案例,经省委组织部、省直工委评选,入围“一改两为”支部/党员见行动创新作品。截至目前,全县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近10亿元,推动了市场主体纾困发展。

减流程。通过一系列简政便民举措,实现了办税流程“四减”:减审批,税务行政审批事项减少93%,减事项,税费业务事项精减49%;减资料,报送资料压减50%;减证明,税务证明事项减少58%。95%的税收优惠所需证照资料由“备案”改为“备查”,市场主体负担大大减轻。

减成本。全面推行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今年来,核定和接收电子发票1012户次。优化升级发票在线办理功能,申领、变更、代开等多种业务实现网上办理1至5月累计邮寄发票2447户次,大大节省纳税人的时间成本管理成本。

(二)少走马路,多跑网路,“非接触式”办税成常态

精准宣传辅导,实现税费政策速递。通过电子税务局、税企直联互动、个人所得税APP等平台,累计向纳税人推送政策信息超1.2万条,平台推广和使用率达99%以上。依托20个党支部179名在职党员进行网格化管理,深入企业送服务、问需求、解难题,1至5月,累计开展入户宣传3200余次。

改进申报方式,申报程序持续精简。自今年以来,申报类业务网上办理率达99.89%。当前,我局“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清单扩充到233项,其中203项业务、近90%的涉税事项、99%的纳税申报从“最多跑一次”上升到“一次不用跑”。

推广网上办税,办税缴费效率不断提高。创新推出“业务网上办”“咨询热线办”“急事预约办”等举措,实现快速审批、快速答疑,今年累计进行网上服务2400余人次。今年新增“发票验旧、存款账户账号报告、财务会计制度及核算软件备案报告、变更税务登记、税务文书电子送达确认”5项经常性非申报类业务,目前网上办理率均达到90%以上。

(三)公开公正,精准对接,贴心服务更细致

日常监督落实处。对内,每日通过智能管控系统,调取窗口监控,检查窗口落实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等基础服务制度情况,督促办税服务人员自查自纠。对外,依托税收大数据开展分析监控预警,提高风险应对的精准性,促进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今年以来,县税务部门分析应对的风险纳税人户数下降22.10%。

专项监督见实效。党委纪检组先后对各单位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等情况实施监督检查,参与大额增值税留抵退税审核会8次,电话走访纳税人50余户,全程监督税务人员在办理退税减税过程中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

综合监督出实招。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察员以及企业代表作为“税务体验师”,查找税费服务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召开纳税人座谈会,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今年累计收集意见建议14条,落实意见建议13条。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金寨县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重点工作,精准施策,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好服务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税收现代化建设。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打造税务品牌。坚持税费皆重,深入开展税费政策精细宣传及时通过网站新媒体平台发布相关报道。结合税务新政策、新举措,利用图文、长图、漫画、短视频等形式,强化政策解读和操作指引,持续面向纳税人缴费人推送精细化宣传辅导,积极打造“金税徽”税务品牌。

二是持续为民服务,积极响应诉求。根据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结果,分析短板不足,压实整改责任,全面提升服务质效。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发挥税费网格化服务责任人作用,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完善诉求回访制度,及时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事项。开展纳税人需求分析,深入分析共性问题原因,纳入“一类问题”解决机制,系统解决同类问题。 

三是凝聚部门合力,服务市场主体。持续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深化银税互动。全县2023年一季度累计发放“税融通”贷款3.45亿元。联合县邮政公司建成“驿路达”智慧便民项目,将遍布各乡镇的邮政银行变成纳税人缴费人家门口的“便民办税服务站”。下一步,我们联合大湾村村部,积极开展“农村税费服务驿站”试点。加强部门沟通协作,聚焦税费服务各环节,形成齐抓共管强大合力,推动全县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向上向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