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返回首页

打造“红色代办”品牌 创优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发布地点: 县政府8楼视频会议室

人:

发布时间: 2024年2月18日

内容摘要: 为解决“办证顽疾”,攻破政务服务“效率瓶颈”,县审批局主动思变,在“帮办代办”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品牌意识,逐步形成“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红色基因为底色、以奉献精神为内涵、以窗口服务为载体、以便民利企为目标”的“红色代办”工作机制,以实际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直播图片
发布会直播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现将我局打造红色代办品牌,创优营商环境工作报告如下:

一直以来,市场主体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证难”“办事慢等堵点、痛点、难点,既降低了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又影响了地方营商环境,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为解决办证顽疾,攻破政务服务效率瓶颈,我局主动思变,在帮办代办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品牌意识,逐步形成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红色基因为底色、以奉献精神为内涵、以窗口服务为载体、以便民利企为目标红色代办工作机制,以实际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一、做法成效

(一)加强阵地建设,健全工作机制。一是设立红色代办窗口红色代办窗口设在县政务服务大厅三楼,依托于县行政审批局经济审批股、综合审批股和建设审批股,坚持便民利企的原则,全力打造有速度、有温度、有力度的一窗受理 全程代办的标准化服务平台,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多头跑跑一窗二是组建红色代办队伍。按照党员带头、全程指导、快速审批服务机制,组建一支以年轻党员业务骨干为主导红色代办队伍,立足岗位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方位保姆式精准服务,提高审批服务效率。三是明确红色代办职责按照协同高效的原则,明确受理审核发证等每一个环节红色代办员的职责,做到受理有人接、审批有人办、过程有人管、结果有人盯,真正解决服务企业和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完善服务保障,提高办事质量。一是为民服务一窗办针对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公积金等高频为民服务事项,按照一窗受理 集成服务办理模式,实现企业和群众到窗口办事由一事跑多窗一窗办多事

二是企业诉求一口办顺应企业诉求,重点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到一口受理、统一交办、限期办结,让企业的烦心事有人帮、有人管。三是配套服务一次办在各楼层设置引导员,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咨询引导服务、政策解读,红色代办员帮助企业和群众填写表格、网上申报、免费打复印材料等,贴心服务群众满意又暖心。 

(三)创新服务理念,增强工作实效。红色代办不仅仅局限于窗口办证,可根据企业和群众相关诉求,做到延伸服务。一是周末办为破解企业和群众上班没空办 下班没处办的难题,我局在企业开办、公安、医保、不动产登记等7个窗口36个政务服务事项提供周末不打烊服务。2023周末服务办件数8416件、咨询人数1100人次;涉企服务窗口办件55件、咨询人数200人次;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办件2件、咨询人数60人次,满意度100%二是自助办设立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实现智慧化、全天候、不打烊自助服务,有效缓解窗口压力,大大缩短了办事群众等候时间,实现了群众办事时间更自由、办事方式更灵活。三是就近办为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我局主动探索政银合作新模式,利用银行网点为市场主体搭建一站式企业开办免费帮办代办服务,实现企业开办就近办、多点办、一次办。目前,已有农商行、中行、农业银行等3个银行网点实现企业开办新功能。同时,将7个行政许可事项县级审批执法权限下放到乡镇,做到家门口办,不断提高企业群众办事便捷度。四是预约办。实行窗口业务预约办理模式,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特别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刻,我局红色代办员冲锋在前、不畏困难,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2023年,预约办理50件。五是上门办进一步转变服务理念,坚持企业需求与个性化服务相结合,为我县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开展上门服务,做到要我办我要办被动办主动办2023,我局共开展上门服务6次,全程指导、全程服务,当天办理,当天出证,受到企业高度赞赏。先后获赠安徽金安不锈钢铸造有限公司、金寨国信现代农业有限公司锦旗。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红色代办提高了企业满意度,增强了群众获得感,也提高了部门知名度。近年来,我局先后荣获全省最佳服务大厅、全省数据资源管理(政务服务管理)系统先进集体;连续五年荣获六安市文明单位、全县机关目标管理考评先进单位;营商环境考核在市县均位居前列。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压实责任抓落实,统筹发力提实效。一是强化考核导向。进一步完善红色代办工作台账,定期电话回访,每季度评选最美红色代办员,评选结果与红色放心岗、干部平时考核、年终考核相挂钩。通过建立考核机制,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创先争优。二是强化氛围营造。进一步拓宽红色代办范围,在整个大厅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持续开展红色放心岗”“党员先锋模范岗”“红旗标兵”“红旗窗口”“评星挂星等创建活动,让每一名干部职工筑牢人人助力营商环境,人人都是服务员的理念。三是强化品牌引领。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持续挖掘红色代办内涵,丰富红色代办形式,加强红色代办队伍建设,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努力把红色代办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一流的便民利企的金字招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