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返回首页

大力推进暖心惠民工程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闻发布会

发布地点: 县政府8楼视频会议室

人:

发布时间: 2024年2月18日

内容摘要: 金寨县文旅体育局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始终把群众最真切的需求作为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结合县情乡情,认真贯彻落实,把握乡村文化暖心惠民工程各项要求,切实做好乡村文化阵地建设、强化文化人才队伍培养,开展丰富多彩的乡村文化活动,乡村文化活动氛围得到有效提升。

直播图片
发布会直播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非常荣幸在2024年新春之际向各位汇报我县群众文化活动开展情况,由衷感谢大家对我县群众文化活动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根据六安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开展乡村文化暖心惠民工程的实施意见》,2023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配套出台《关于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实施意见》,加强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在省市各级文旅部门的有力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金寨县文旅体育局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始终把群众最真切的需求作为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结合县情乡情,认真贯彻落实,把握乡村文化暖心惠民工程各项要求,切实做好乡村文化阵地建设、强化文化人才队伍培养,开展丰富多彩的乡村文化活动,乡村文化活动氛围得到有效提升。

一、2023年具体工作完成情况

1.保障措施方面。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制定出台了配套实施意见,设置500万元乡村文化振兴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文化人才培养和文化活动开展,确保乡村文化暖心惠民工程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创新选派乡村文化特派员,加强与专业院校合作,强化乡村文化振兴的人才智力支撑。

2.乡村文化阵地建设方面。全县218个行政村均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按照最高标准一二三四建设的占比超过50%,整体建设标准在省市处于领先位次。2023年,重点新建司楼、黄林、新楼、红星4处拾光书房,累计建成7处拾光书房,基本公共文化阵地建设布局进一步完善。

3.“乡村文化大舞台”系列活动开展方面。积极开展乡村文化活动,组织送戏进万村演出218场,农村数字电影公益放映2616场,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3000余场。县级举办自下而上的特色文化活动39场,组织开展了广场舞比赛、红歌比赛、少儿文艺展演、乡村文化特派员成果暨原创文艺作品展演等系列乡村文艺比赛。积极参与市级文艺比赛,歌曲《醉美桂花村》获六安市第六届原创文艺作品展演二等奖,流波䃥镇农民合唱团获六安市首届农民合唱大赛一等奖,《黄河情 中华魂》获六安市第八届小小传承人少儿文艺展演二等奖,《大别山歌儿多》获鄂豫皖三省四市首届大别山民歌邀请赛银奖和最佳传承奖。加强乡村非遗保护,新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6个,完成第五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传承人认定工作,新增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6人,举办乡村非遗展示活动13场,非遗进景区4场。

4.乡村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一是重点发掘本土文化人才,选派了46名乡村文化特派员入村结对帮扶开展文化工作,有力带动了乡村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和群众文化活动开展。二是借助高校人才智力优势,强化乡村文化建设合作,由合肥师范学院、安徽艺术学院派驻专业团队结对帮扶花石乡、油坊店乡等7个乡镇。三是打造乡村本土文化文艺队伍,组建了94支农民合唱团,开展各类文化活动300余场,在市级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5.工作亮点。2023年,金寨县文旅体育局被评为六安市乡村文化暖心惠民工程先进单位,受市委、市政府表彰,金寨县乡村文化特派员项目入选安徽省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大湾春节村晚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4年春节春晚示范展示点。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4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三件事。

一是发挥乡村文化特派员作用,培养好乡村文化人才队伍。抓好乡村文化特派员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建设,对上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对下做好沟通服务对接,确保乡村文化特派员招募选派公平公正,考核工作有力有序,乡村文化特派员切实发挥作用,带动建立起农民合唱团、民俗文化队伍、农民广场舞队伍,到2025年底,每个行政村建立起不少于1支群众文化文艺队伍,推动乡村文化活动开展。

二是开展乡村大舞台系列活动,繁荣乡村文化活动氛围。2024年,重点开展春节期间乡村文化活动。全县范围内累计开展乡村春晚149场,各类民俗活动90余场,全民阅读系列活动25场,农家书屋活动218场。计划开展送戏进万村”218场,农村数字电影公益放映2616场。强化百馆(站)千村结对帮扶工作开展,充分发挥图书馆、文化馆联盟作用。积极组织开展红歌比赛、村歌比赛、广场舞比赛、原创文艺作品调演,谋划开展乡村文旅品牌活动,提炼金寨特色文化元素打造金寨文旅活动品牌。

三是夯实校县合作基础,共同助力乡村文化振兴。2023年县政府与合肥师范学院、安徽艺术学院分别签订的《校县合作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合作协议》为基础,积极沟通高校、联系乡镇,结合实际需求优化帮扶措施,确保创作一首歌”“指导一台戏”“开展一系列培训十个一帮扶工作顺利完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