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返回首页

金寨县2023年困难残疾人康复工程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地点: 县政府8楼视频会议室

人:

发布时间: 2024年3月13日

内容摘要: 2023年,县残联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残联的业务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康复工作水平,在做好安全健康的同时,一手抓重点康复项目实施,一手抓康复服务能力提升,扎实推进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超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残疾人康复服务覆盖面逐年扩大,残疾人民生得到有效改善,残疾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强。

直播图片
发布会直播

尊敬的各位新闻界朋友:

大家好!

2023县残联委、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残联的业务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康复工作水平,在做好安全健康的同时,一手抓重点康复项目实施,一手抓康复服务能力提升,扎实推进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超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残疾人康复服务覆盖面逐年扩大,残疾人民生得到有效改善,残疾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强

一、整体工作完成情况

金寨县2023年困难残疾人康复工程各项工作目标已全面超额完成。其中,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项目完成救助1556人,打卡发放155.6万元,完成率为129.34%完成0-14周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参加康复训练321,完成率为241.35%;为26残疾儿童适配假肢矫形器,完成率为325%11残疾儿童适配其他辅具,完成率为157%

二、工作特色亮点

一是县级财政投入大2023年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上级指标1203人,我县完成1556人,按照1000//标准除去上级补贴26.08万元后由县级财政投入129.52万元,确保了长期服药的重度困精神残疾人享受药费补助。残疾儿童康复训练。上级指标133人,我县完成321人,2023年我县按照1.8万元每人实施残疾儿童康复训练项目,市级标准为1.5万元人/年,对符合康复训练救助条件的残疾儿童应享尽享,应救尽救,并且做到申报救助不限时间,对超出指标和标准的部分由县财政全额承担,2023残疾儿童康复训练项目拨付资金530.601万元,其中拨付康复机构经费382.275万元,拨付残疾儿童家庭生活补贴148.326万元,已于11月底拨付到位,资金拨付率100%残疾儿童适配假肢矫形器和其他辅具。上级指标分别是8人和7人,完成26人和112023年同时按照实物配发和补贴制实施假肢矫形器和其他辅具救助项目,不断扩大适配和补贴的范围,为肢体残疾儿童提供更多选择,2023残疾儿童适配假肢矫形器和其他辅具共拨付资金7.12万元,其中拨付辅具定点机构3.75万元,拨付残疾儿童家庭自行适配补贴3.37万元。

二是精简优化提升服务简化程序优服务2023年县残联不断优化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申报程序,救助申请无需再从乡镇、村盖章签字申请,对于康复训练来不了县残联审核申请的残疾儿童,可以通过微信、QQ、扫描传真等方式提供原始申报材料图片进行线上审核,通过审核后直接将申报材料快递到县残联存档即可,真正做到了最多只跑一趟路甚至不跑路就可以申请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救助,简化程序的同时提升了服务感。减少成本促成效一直以来县残联对于各类康复救助申请需要提供电子打印件及复印件的都要求直接带原件在县残联免费打印或复印,这不仅保证申请材料的真实性,更减少了残疾人申请康复救助项目的成本,同时也提升了工作满意度。

三是积极防控保安全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残联定期对辖区定点机构开展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隐患排查情况及时督促并限时纠正;组织综合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联合消防、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共同参与,通过专业部门帮助查找安全隐患并限期整改,保障定点机构在安全状态下运行。

四是加强监管促规范加强日常监管,做到定期督查与自查相结合。采取月报告、查看中残联儿童康复救助和精准康复服务系统等形式,准确掌握工作进度和开展情况。明察和暗访相结合。县残联不定期开展回访工作,了解实施进度、实施过程是否合规等,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问题清单,要求限期上报整改措施和落实情况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工作调度和定期汇报相结合。采取工作调度、督导抽查等形式,把握工作进度和开展情况补短板、促平衡。日常考核和综合考核相结合将残疾人康复工作纳入每季度督导检查工作中,硬化考核指标,按照绩效评价细则,评价各项工作完成质量。

主要做法

一是发挥残疾人专委作用2023残联为全县23个乡镇各配备了1-2名残疾人专职委员,全县232村(社区)全部配备了残疾人专委,积极发挥残疾人专委作用摸清残疾人救助人员信息针对符合救助条件的人员,及时纳入项目范围同时,根据乡镇上报的各类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数据,开展集中筛查评估,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本年度项目救助范围。

二是明确全年工作要求根据《六安市残疾人康复工程实施办法》,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出台金寨县残疾人康复工程实施办法》

三是发现问题抓整改针对困残疾人康复工程工作,定期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限定整改落实时间,全面落实整改工作。

四是加强日常工作管理。不定期开展电话回访和现场核查,加强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管理和儿童实名制核查工作,根据平时检查和督导情况,督促定点机构完善工作不足之处。

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3我县已圆满完成省、市残疾人康复工程工作各项任务,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大力实施各项残疾人康复政策,加强宣传力度,全面提升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实现残疾人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推进新时期老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金寨县残疾人联合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