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政府办 > 审计公开 > 制度和计划
号: 003240560/201805-00048 信息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统计,公告,通告,通知
内容分类: 制度和计划 发文日期: 2018-04-03 00:00:00
发布机构: 金寨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18-04-03 00:00:00
来源单位: 审计局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名  称: 金寨县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文  号: 金政秘〔2018〕74号 词:

金寨县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2018-04-03 00:00 作者:办公室 来源:审计局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各乡镇人民政府,天堂寨旅游扶贫实验区、现代产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管委,安徽金寨技师学院(金寨职业学校),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按照国家和省、市审计部门的部署,结合我县实际,现将《金寨县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下达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8 年4 月2

  

金寨县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2018年审计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聚焦公共资金安全、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等重点领域,实现审计全覆盖,发挥好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2018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616小类审计项目,具体如下:

一、政策落实审计

1.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署定)。为推动中央和省重大政策贯彻落实,重点关注“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放管服”改革推进、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任务、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降成本减轻实体经济企业负担、阶段性降费政策接续、涉企收费清理等,促进政令畅通,推进政策有效实施和发挥作用。本项目为全年全过程跟踪审计。2018年安排的所有审计项目都要把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审计内容,审计结果纳入下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结果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

2.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署定)。为推动惠民政策贯彻落实,重点关注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落实、资金筹集管理使用、工程建设管理、住房分配使用管理等。审计结果纳入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结果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201711月开始,20184月结束。

3.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审计(署定)。以推动积极稳妥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为目标,重点关注地方政府违规举债、违法违规融资担保,以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变相举债等问题,摸清隐性债务底数,提出化解风险的措施建议。在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中予以密切关注。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组织实施。

4.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政策执行及经营管理情况审计调查(省定)。推进构建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提升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服务水平,重点关注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贯彻落实国家宏观金融政策、服务实体经济、完善法人治理和防控风险情况等。20188 月开始,12月底结束。

5.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基金收支情况审计(市定)。以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政策体系,建立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收统支制度为目标,重点关注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两项基金在征收、管理、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基金持续、健康、安全运行。20181月开始,4月结束。

二、财政审计

6.2017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法定)。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政府债务管理和财政资金统筹整合,以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三公”经费及培训费、会议费管理使用情况。对县财政局、地税局具体组织2017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同时其他审计项目开展,在深化简政放权和规范涉企收费,税收优惠、融资担保、过桥资金续贷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服务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开展审计调查。20183月开始,6月结束。

7.金寨现代产业园区和县直部门2017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法定)。以推动提高乡镇和部门预算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突出重点单位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部门预算管理、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以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三公”经费及培训费、会议费管理使用情况。组织对金寨现代产业园区、县民政局、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县人社局等5个单位2017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20183月开始,5月结束。

三、经济责任审计

8.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交办)。以促进单位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重点关注执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政府债务举借、管理和使用情况,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重要项目建设和管理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领导人员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等情况。组织对县民政局、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县人社局、县旅游委、县行政审批局(政务中心)、县招商局、县科协、县外贸协会、油坊店乡、桃岭乡、花石乡、关庙乡、南溪镇、麻埠镇、全军乡16个单位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20183月开始,12月结束。

9.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事项交接(交办)。以明确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为目标,重点协助组织部门对领导干部离任时单位基本财务状况、未完成的经济事项、未了结的工程建设项目、未处理完毕的经济纠纷及诉讼事项、未入账经济事项和其他需要说明的经济责任等事项进行交接,并对交接有异议的事项进行审核。根据县委组织部交办,按照中共金寨县委办公室、金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寨县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办法(试行)的通知》有关规定,及时完成组织部门交办的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工作。

四、资源环境审计

10.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市定)。以推动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促进领导干部任职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重点关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开发利用过程中贯彻执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遵守法律法规、目标任务完成、履行监督责任情况等。试点对果子园乡原书记王同明、原乡长黄大立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20186月开始,8月结束。

五、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11.县公安局2016年至2017年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交办)。

以促进单位规范财政财务收支管理为目标,重点检查收入支出管理情况,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和执行情况,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有关规定贯彻落实情况。20186月开始,7月结束。

六、政府投资审计

12.灾后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建设项目审计(省定)。以推动提升水利防洪减灾能力建设,维护资金安全,规范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政策措施落实、工程建设管理、资金筹集和管理使用、土地利用和征地拆迁、资源环境保护情况等。20181月开始,4月结束。

13.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工程价款结算审计(县定)。以加强政府性投资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按照《金寨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价款审计委托管理办法》,通过政府采购方式,选择境外社会中介机构对政府重点投资项目进行工程价款结算审计,并加强对委托审计的监督和管理。20181月开始,12月结束。

14.部分重点工程跟踪审计(县定)。以加强公共利益和民生工程等重大项目的前期准备、建设实施和竣工决算的规范化管理为目标,由建设单位提出申请,对政府重点投资项目以及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的城市基础设施、保障性住房、学校、医院等投资额在2000万元以上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有重点地选择社会中介机构进行跟踪审计,继续对新江路道路拓宽工程、金寨高铁站连接线工程、安徽金寨干部学院三期工程、幸福家园安置房工程等重点项目,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对其建设和管理情况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20181月开始,12月结束。

15.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复审(县定)。以推动价款结算审计工作的进一步规范,节约政府投资为目标,重点检查工程量计算的准确性,定额套用的合理性,各项目费用计取的合法性,材料价格确定的合规性,设计变更及经济签证的真实性、合法性,价款结算是否遵循招标投标文件以及合同的约定等情况。以县投资审计中心为主,委托信誉好并具有甲级资质的社会中介机构,对政府投资达5000万元以上的建设项目进行复审。20181月开始,12月结束。

16.财政涉农资金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县定)。以加强财政涉农资金的监督和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对财政涉农建设项目、库区移民后扶项目、农村中小学建设工程,继续由县审计局班子成员分片负责,委托社会中介机构进行价款审计工作,审计机关负责对工程项目的真实性和工程量进行现场核查。20181月开始,12月结束。

 附件:

 

   金寨县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表

序号

审计(调查)项目名称

计划来源

计划实
施时间

备注

一、政策落实审计
1 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署定 1-12月
2 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 署定 1-4月
3 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审计 署定 待定
4 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政策执行及经营管理情况审计调查 省定 8-12月
5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基金收支情况审计 市定 1-4月
二、财政审计
6 2017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法定 3-6月
7 金寨现代产业园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法定 3-5月
8 县民政局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法定 3-5月
9 县人社局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法定 3-5月
10 县住建局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法定 3-5月
11 县水利局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法定 3-5月
三、经济责任审计   
12 县民政局程学明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3-6月
13 县住建局李龙佳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3-6月
14 县人社局刘自岩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3-6月
15 县水利局张传旭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6-12月
16 县旅游委洪潮同志任中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6-12月
17 县行政审批局(政务中心)郑鹏同志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6-12月
18 县招商局刘丰成同志任中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6-12月
19 县科协黄先锋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6-7月
20 县外贸协会贾元杰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4-5月
21 油坊店乡王振宇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6-12月
22 桃岭乡徐超同志任中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6-12月
23 花石乡司玮同志任中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6-12月
24 关庙乡李才军同志任中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6-12月
25 南溪镇廖家喜同志任中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6-12月
26 麻埠镇王成东同志任中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6-12月
27 全军乡何金刚同志任中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6-12月
四、资源环境审计
28 果子园乡原书记王同明、原乡长黄大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市定 7-9月
五、财务收支审计  
29 县公安局2016年至2017年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县定 6-7月
六、政府投资审计
30 灾后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建设项目审计 省定 1-4月
31 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工程价款结算审计 县定 1-12月
32 部分重点工程跟踪审计 县定 1-12月
33 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复审 县定 1-12月
34 财政涉农资金工程竣工决算审计 县定 1-12月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