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政府办 > 政府工作报告
号: 003240560/201803-00002 信息分类: 组织机构简介,综合政务,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财政、金融、审计、统计,国土资源、能源,农业、林业、水利,工业、交通,商贸、海关、旅游,安全生产监管,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科技、教育,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卫生、体育,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劳动、人事、监察,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公安、安全、司法,民政、扶贫、救灾,民族、宗教,对外事务,港澳台侨工作,国防,其他,报告
内容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日期: 2018-01-05 00:00:00
发布机构: 金寨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18-01-05 00:00:00
来源单位: 政府办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名  称: 2018年金寨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金政〔2018〕1号 词: rdquo,ldquo,发展,建设,金寨

2018年金寨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8-01-05 00:00 作者:管理员 来源:政府办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20171218日在金寨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 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  开局良好  迈上新台阶

即将过去的2017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脱贫攻坚重点突破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金寨重要指示精神,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动力,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全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脱贫攻坚迈上新台阶。预计全年脱贫8008户、27526人,17个贫困村出列,白塔畈镇、产业园区率先实现整体脱贫,贫困发生率首次降到个位数,为6.6%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预计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分别突破100亿元、200亿元,其中生产总值达108亿元、增长9%,增幅居全市之首;预计财政收入14.6亿元、增长21.6%,净增超过2.5亿元。

——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新建成光伏发电、风电装机60万千瓦,先进光伏制造业实现产值35亿元,新能源首位产业不断壮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即将验收。

——城乡建设迈上新台阶。连摘国家卫生、园林县城两大“国字号”桂冠,二水厂、笔架山路等重大项目建成投运,园区建成区突破20平方公里,提前完成美丽乡村整县推进试点。

——生态保护迈上新台阶。成功创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跻身中国天然氧吧,消失多年的国家一级珍稀保护动物安徽麝、中华秋沙鸭等重回家园。

——创新驱动迈上新台阶。高质量推进30多项国家、省级改革创新和试点示范,完成55项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土地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农村综合等各项改革纵深推进,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民生福祉迈上新台阶。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1万元,预计达10168元、增长9.7%,城乡低保、基础养老金标准又有新提高,低保和扶贫有效衔接,全民享受免费体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牢记使命,全力总攻精准脱贫。我们牢记脱贫是最大的使命,要施非常之举,方得惠民之实。选聘225名村级扶贫专员,省市县132个单位帮扶到村,村村派驻扶贫工作队,11598名干部包保到户,帮扶责任更加压实。扎实推进“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等专项行动,压茬开展督察、巡察、互查、自查,完善“三评两复核”工作机制,坚决杜绝“两该两不该”。实施“两业脱贫攻坚年”行动,投放徽银脱贫基金9亿元,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13亿元,支持1.71万户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引导334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7796个,开发生态护林、道路养护等公益性岗位5645个,具备条件的贫困户至少发展一项产业、基本消除“零就业”。26248户贫困户享受光伏发电收益,户均年增收3000元;实施9946名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十三五”任务,基本消除D类危房;建设电商扶贫超市,帮扶干部的“朋友圈”成为贫困户农副产品的“销售网”。贫困人口住院及慢性病药费报销比例分别达84%93.7%,贫困学生教育资助、大学生助学贷款实现全覆盖。整合资金6.6亿元,集中支持贫困村实施基础建设、产业发展等脱贫项目2060个。坚持脱贫不脱政策、不脱责任、不脱帮扶,对2016年脱贫户享受同等待遇,对新增贫困户和返贫户建立台账,及时安排帮扶,确保持续稳定脱贫。

(二)紧抓要务,奋力推进转型升级。我们牢记发展是最大的担当,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发展质量效益。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古碑—天堂寨高速连接线、支线机场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新江路改造等政府投资及白云康复医院、中信康健康产业园等招商引资项目有序推进,利晶科技、金昆泰电池、绿色建筑制造等一批项目建成运营,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达228亿元。举办“央企金寨行”等大型招商活动,截止11月底,引进项目142个、合同引资260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15个,长城影视、苏州春兴、古井集团等一批上市公司签约落户,山东国信、深圳中博等5家企业总部搬迁来县。万家福矿泉水项目当年招商、当年建成投产,创下金寨速度新纪录。新型工业壮大升级。预计完成工业投资78亿元、增长10%,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7.3亿元、增长15.4%,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8家、总数达94家。组建县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战新产业实现产值18亿元、增长65%。淘汰4台中频炉等落后产能,盘活鹏飞钢构、金安不锈钢等12家闲置企业资产。12个光伏电站抢在“6.30”前并网发电,东旭组件、海纳电缆等11个光伏制造项目建成投产,全年完成光伏电站及先进光伏制造业投资45亿元。特色农业融合升级。新建、提升特色农业基地6万余亩,培育省级龙头企业甲级队1家、联合体3家。28家企业获得有机认证、10家企业获得绿色食品认证,金寨猕猴桃获得农业部地理标志许可证书,入围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推进现代农业与休闲观光、乡村旅游等融合发展,全县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到450多家。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天堂寨景区通过5A复核,大王庙改造如期完工,汤家汇红军街建成投运,玉博园成功创建4A景区,3A以上景区实现免费无线网全覆盖,红色“三地”建设进展顺利。新建八湾堂等民宿5处,创建3个省级优秀旅游乡镇。预计全年接待游客超900万人次,综合收入35.2亿元,分别增长19.4%16.9%。村村建起电商服务站,新增电商、微商1500余户,“互联网+”大厦成为省电商示范园区,全县“双11”网上销售额居全国电商扶贫县第7位。总部经济园投入运行,天堂寨百大周谷堆农产品交易市场建成使用,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71.8亿元、增长11.5%

(三)坚守红线,大力建设生态文明。我们牢记环保是最大的责任,打造生态城镇,建设美丽乡村。提升城市品位。推进多规合一,完成梅山城区控规等规划编制。江环南路、桂花公园等建成投用,干部学院三期、标准化厂房等加快建设,新建综合管廊26公里,建成总里程达48公里。城北新区主干路网框架基本形成,新增建成区1.5平方公里。拆除违建1.65万平方米,征迁房屋34万平方米,改造棚户区、城中村2300户。限放城区烟花爆竹,受到群众“点赞”。建设美丽乡村。统筹资金3.6亿元,实施157个乡镇政府驻地治理和中心村庄建设,蝉联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建成农村道路畅通工程505公里,新建、改造省县乡道130公里。完成麻河等防洪薄弱环节治理,加固病险库7座,解决4.06万人饮水安全。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6.7万亩,新增耕地1.6万亩。新建、改建供电线路374公里,增容扩建变电站3座。保护生态环境。顺利通过中央、省环保和“绿盾”专项督察,环境突出问题有效整改。全部淘汰黄标车,全面拆除重点区域规模养殖场,化学农药全部下架。“三大革命”行动协调并进,新建6座乡镇污水处理站、193个移民安置点污水处理设施,清理陈年垃圾5500吨,改厕6500户,创建省级生态乡镇4个。积极保护生物多样性,植树造林7300亩,创建省级森林城镇2个、森林村庄10个。扎实推进节能降耗,完成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

(四)厚植动能,着力深化改革创新。我们牢记改革是最大的动力,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土地制度三项改革同步实施,全县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30070户,累计腾退复垦宅基地3.7万亩,节余指标交易11580亩、交易额达52.8亿元,改革经验被《人民日报》《国土资源报》等中央媒体广泛报道;全省首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挂牌入市,土地预征收试点成功施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三变”改革全面推开,村集体、农户、经营主体等实现共赢。在全省首次实施特色农业脱贫保险试点,推出轻松续贷等金融产品,设立5亿元油茶贷,发放“三权”抵押贷款近6000万元,预计年末贷款余额170亿元,新增贷款40亿元,存贷比首次超过60%。樵森科技等5家企业在“新三板”及省股交中心挂牌,城区道路、供水等PPP项目顺利实施。“智慧城市”试点快速推进,智慧政务、城管、公安及云计算中心、公共信息平台等建成试运行。组建全省首家行政审批局,集中划转21个部门、124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设立县城管综合执法局,城市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分乡镇成立国土和不动产管理所,优化乡镇事业单位机构职能配置,公路、海事、盐业体制等改革有序开展。建立河长制,设立三级河长402名。顺利完成6家国有林场改革。开展结合新型城镇化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亿元,创办各类市场主体4000余家,带动就业2.2万人。统筹推进财税、文化、医疗、教育等领域改革,为加快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五)不忘初心,努力提高幸福指数。我们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抓好惠民政策落地。共享发展成果。完成39项民生工程,县级投入7.8亿元。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10780人,28.3万居民参加养老保险,63.2万人参加医保。孤儿实现集中就学,残疾儿童得到免费康复。全面落实优抚政策,连续第四次跻身全省双拥模范县。共谋社会发展。高分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高考本科达线率首次过半,技师学院首批1986名学子学成就业,成功创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改造9个乡镇卫生院,建成209个标准化村卫生室,通过全国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评审;加强计生优质服务,人口出生素质不断提高。建成46个农民文化乐园、60公里健身步道、2.21万套广播电视户户通,各类文体活动蓬勃开展,一批重点文物得到抢救性保护。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功创建全省文明县。大力弘扬优秀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红色家风教育,举办建军90周年暨“两源两地”研讨会,启动编纂红色文化丛书,金寨干部学院红色品牌效应持续释放。共建平安金寨。加强互联网监督管理,完善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连续20年实现命案必破;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三个必须”责任制,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全面加强阳光、责任、法治信访建设,获得全国信访工作先进单位;成功创建省食品安全示范县,稳妥应对地震震情,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统计、物价、供销、老龄、县志档案、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台湾事务、民兵预备役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大力提升行政效能。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坚持立说立行,强化问题导向,狠抓督查督办,用忠诚、责任与担当推动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清理公布两个新型清单,精简行政权力64项。完善重大决策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机制,推动政务村务公开,获得全国法治县创建先进单位。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公众的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03件、政协委员提案110件。认真办理省长留言、市长热线、县长信箱、百姓论坛,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具体问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重点领域、重大项目资金审计监督,严肃查办了一批违法违纪案件。基本完成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

汗水滴处,有兰芬芳。这是中央和省、市关心关怀、倾斜支持的结果,是县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同心同向、团结协作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群苦干实干、拼搏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外来投资者、建设者和在外金寨人,向驻县部队、**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金寨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前进的道路上还存在着困难:经济总量偏小、人均水平较低,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项目落地慢、产业链条短,拉动发展的大项目少;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脱贫基础还不牢固,防范返贫和兜底保障的压力较大;城乡规划建设水平还不高,社会治理、社会管理能力还不强,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很大差距;少数干部工作激情有所下滑,疲劳感有所上升,持续奋战的韧劲不足,创新意识有待提高,敢于担当、顶真碰硬的作风有待进一步强化,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问题所在,施政所向。我们将高度重视,坚持一个一个解决。

2018年  再接再厉  进入新时代

各位代表,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伟大征程。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决胜脱贫攻坚,走上富裕道路,我们的使命光荣而艰巨,责任重大而神圣!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更加难得,发展优势更加凸显,发展后劲更加强劲。进入新时代,立足新起点,我们必须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主体任务,奋力开启美好金寨建设新征程!

2018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全局,坚持稳中求进、进中向好的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招商兴县、旅游富县、民生为本战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财政收入增长15%;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9.8%;出列贫困村40个以上,脱贫人口2.8万人左右;能源消耗控制在核定标准以内。为此,将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坚决打赢决胜战役。绝不在建成全面小康的半道上落下一个乡亲,是我们必须兑现的庄严承诺。主攻重难点。聚焦11个较深度贫困村、36个“双基”薄弱村和贫困发生率较高的村,整合资金7亿元以上,加快补齐产业发展、基础建设、公共服务等短板;继续开展干部结对帮扶,做到基础信息精准、扶持措施到位、帮扶效果满意,确保具备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全部脱贫、具备条件的乡镇整体脱贫,脱贫攻坚任务大头落地。突破关键点在稳定现行脱贫政策的基础上,以两业脱贫为主导,实施“四个一”(一亩田园、一个岗位、一座电站、一份健康)工程,支持贫困户发展茶叶、油茶、山核桃、中药材等特色产业3万亩以上,大力发展黑毛猪、黄牛等生态养殖,巩固产业脱贫成果;完善就业扶贫驿站功能,支持扶贫农场、车间、基地建设,继续开发公益性岗位,鼓励县内企业为贫困人口提供更多岗位。实施“脱贫引领计划”,大力培育脱贫带头人。统筹推进金融、旅游、电商、健康、教育等脱贫,引导全社会齐帮共扶,构建可持续、全方位的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评选一批脱贫光荣村、组、户,营造“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健全保障点。进一步压实扶贫责任,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加强帮扶单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包保干部管理,从严落实奖惩措施。坚持审计开路、巡察先行、纪委监委跟进,对全县所有村的扶贫项目资金进行全覆盖审计巡察,严肃查处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确保每一分钱都安全运行。结合村民委员会换届,调整充实村务监督委员会,切实发挥监督作用。完善返贫预警和脱贫成果巩固长效机制,对摘帽贫困村和脱贫户不脱政策,关注贫困边缘户,打好政策补丁,防止新增贫困,确保稳定脱贫。

(二)以重大项目为引擎,不断增强发展后劲。以项目集聚有效投资,以项目建设引领快速发展,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0亿元以上。深度谋划储备紧扣国家政策导向和投资动向,重点围绕主体功能区、脱贫攻坚、革命老区及乡村振兴等核心规划,深度谋划一批牵动性强、契合度高的优质项目,全年谋划重大项目60个、总投资450亿元,列入省“大新专”项目45个、市亿元以上项目50个。对重大项目成立专班跟进,推进合武高铁、市郊铁路、合武高速天堂寨支线等前期工作,争取完成支线机场选址。充实重大项目储备库,将五年内拟实施项目全部纳入,初步完成重点项目规划、可研等前期工作。精准招商引资认真落实省、市招商引资意见,创新工作机制,突出领导带头、专业驻外招商和以商引商,聚焦新能源、高技术、新材料、大健康、全域旅游等重点产业,瞄准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盯紧关键性零部件、科技前沿、替代进口、科技研发等重点项目,实行一企一策,引进一批上市公司、高新企业、成长性强的小巨人落户,全年引进亿元项目55个,到位资金60亿元以上,利用外资增长5%以上。快速推进建设完善项目决策推进机制,狠抓“四督四保”,强化精细管理,做好融资、用工、用地等要素保障。推动创业大厦等项目尽快开工,抽水蓄能等项目加快建设,新江路大桥、高铁连接线等项目如期建成。全年实施政府性投资重点项目65个,完成投资75亿元。

(三)以质量效益为核心,加速做大新型工业。壮大工业实体,推进转型升级,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20亿元,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家以上。建设城北新区加快基础建设,加速企业集聚,着力打造城北新区。平整城北新区土地3000亩,加快路网建设,确保望儿山路、曲河路、金顺路等如期建成,新建6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加快仙花佳苑、红军医院、鸿路配套工程等建设,启动山体公园、园区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完善管网等各类配套设施,促进产城融合发展。主攻战新产业。紧盯新能源“12345”目标,推进金寨500千伏、双河220千伏等输变电工程,解决新能源电力送出瓶颈,促进力信电池等尽快投产,推动协鑫科技、华西组件、东旭科技等增产增效,完成新能源电站及先进光伏制造业投资25亿元,实现产值55亿元。大力扶持新材料、大健康、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发展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模式,推动云湶谷、弘泰药业、钼铼加工等开工建设,光晟精密、森诺膜材料等尽快投产,万晶光电、山美生物科技等稳产达效,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30亿元、增长50%。抢抓纺织产业转移升级契机,加快推进12万吨涤纶化纤等项目,打造纺织工业承接基地。加大企业帮扶做实县领导联系企业“六个一”帮扶措施,深化“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认真落实各级支持政策,促进土地、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实体集聚,支持“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积极盘活僵尸企业,腾出宝贵资源和空间。

(四)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现代特色产业。以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实施产业扶贫为抓手,推进特色农业“五化”发展,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提升“六安茶谷”,引导两库周边大力发展茶产业,新发展、提升茶园3万亩,提高金寨茶叶的品质和市场占有率,支持茶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加工企业扩产创牌。新建12家茶谷小站(小院),打造一批富有特色的主题公园、田园综合体和休闲农业示范区。建设“江淮果岭”,鼓励东部、南部山区等利用土地整理新增耕地、闲置低效林地园地新发展油茶、山核桃5万亩,扩大猕猴桃基地1万亩,改良板栗品种1万亩。打造“西山药库”,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西部乡镇等大力发展灵芝、天麻、石斛、茯苓、黄精、生姜六味中药,新建中药材基地2万亩,实施“一区一园两院两馆五库”项目,开展菌药育种、试验、技改、推广和深加工,建设中国药用菌之都。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施后备箱和优质农产品进超市、大型电商平台工程。构建新型经营体系按照“大企业引领、中小企业支撑、合作社为依托、家庭农场和职业农民为基础”的思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5家、合作社及家庭农场510家、示范联合体12家。深化校县合作,健全“一村一技”等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小农户和大市场有机衔接。建设全域美丽乡村。推进整县建设由试点向全覆盖、由建设为主向建管并重转变,完成78个、启动10个美丽乡村建设,打造10个升级版,开展10个特色村庄整治。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乡镇污水处理厂2座、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500套,推动污水处理向中心村、搬迁点延伸,新改厕5500户。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建立生活垃圾收运处理长效机制,让天更蓝、水更清、家园更洁净更美丽。继续推进“5588”小型水利工程,抓好西淠河治理等重点水利项目,解决3万人饮水安全。实施农村公路畅通工程217公里,加固危桥14座。

(五)以全域创建为抓手,加快提升第三产业。把旅游业作为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结合点,带动繁荣现代服务业。做优全域品质树立“全域精品”意识,建成运营游客集散中心、天堂寨索道,推动建设房车营地、青石沟景区、徽风皖韵古镇、华强文创街区等项目,提高马鬃岭景区开发水平,建设茶山花海骑行公园,打造大别山风景道,促进旅游与乡村振兴、茶谷药库果岭等融合发展。严格新景区开发把关,严防低水平重复建设。不断丰富旅游业态,积极发展乡村游,引入社会资本开发闲置民房、古建民居,发展精品民宿3家以上,推动“田园变游园、农房变客房”。强化旅游市场整治,杜绝“差评”,创新营销手段,全年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创综合收入40亿元。做靓红色品牌。围绕创建红色5A景区、建成红色“三地”的目标,实施红色文化广场、红色影视基地、革命博物馆改扩建等项目,建设大别山革命纪念园,修缮提升红色遗迹,加强革命文物保护,整合搬迁分散的烈士陵园。建成小南京至汤家汇等红色旅游循环道路,推出一批精品线路,致力打造“一城五区”红色旅游格局。举办首届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推出红色实景演出,建成干部学院三期,打造青少年红色研学基地,争取更多的国家部委、军队院校等来县开展活动,不断扩大金寨红色影响力。做活现代服务业。提升村级电商综合服务能力,推动农产品上行,推进2个电商特色小镇、10个示范村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建设现代物流基地。大力发展文化教育、健康养生、运动休闲等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健全城乡商贸流通体系,新增限上商贸企业11家,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78亿元、增长10%

(六)以绿色发展为导向,更好保护绿水青山。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尊重、顺应和保护自然,建设宁静和谐美丽金寨。精处着手抓建设,彰显城市魅力。坚持“显山、透绿、蓄水、顺势、见花、飘香”的总体思路,编制公共服务、夜景亮化等规划,加强重点区域城市设计,传承历史文化,塑造特色风貌。狠抓重点工程建设,实施高速公路道口、高铁站周边整治,有序推进老城改造、新城提升,新增绿地70万平方米,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县城。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定位,通过科学供给、盘活存量、多措保障、综合使力,促进房地产价格合理有序,加快集聚县城人口。严格工程质量监管,争创“黄山杯”“皋城杯”,多出精品、不留遗憾。支持乡镇错位发展,严把乡镇建设规划,对乡镇总规、控规和集镇风貌、重要景观、节点详规,由县统一把关。常处着手抓机制,提升管理水平。理顺城市管理执法机制,推动综合执法向乡镇延伸。充分发挥智慧城管功能,促进资源共享,提升立体化常态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保持控违拆违高压态势。开展综合执法进小区,重点整治车库改租、骑路车等“顽疾”,全面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实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纵深推进城乡一体化文明创建,实现全域文明、全面文明、全民文明。细处着手抓保护,建设生态家园。巩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保护底线、生态保护红线,对破坏环境行为“零容忍”。开展中央、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巩固“绿盾”行动整改成果。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实施好大别山水环境生态补偿项目,巩固响洪甸水库整治成果,全面退出梅山水库库湾和网箱养殖,推进“两个替代”行动,抓好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降低农业面源污染,打好碧水攻坚战。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狠抓扬尘治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推进桂花、河柳、映山红工程,建立“林长制”,促进“林长治”,实施林业“双增”行动,争创国家森林城市。

(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释放发展活力。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发展。完成土地制度改革。巩固宅基地制度改革成果,全面完成3.7万亩宅基地腾退复垦任务,实现宅基地来源合法化、管理规范化,争取交易更多腾退指标;扩大土地征收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范围,具备条件的乡镇要全面推开。充分利用残次林地和低效园地资源,大力实施农村综合土地整治,新增耕地5万亩。加快农村综合改革。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稳定土地承包关系,推动“三权”分置,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强大宗流转监管。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归属明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整县推进“三变”改革,探索集体经济增收和农民财产性收入增长机制。深化财税金融改革。实施新一轮县乡财政体制,优化财政投入机制,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和质量效益,健全县乡村三级资金统筹制度,理顺县属国有企业管理机制。加速城投、汇金公司市场化转型,组建实体子公司,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公共设施建设。推出“果岭贷”、保险直贷等金融产品,开展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加大油茶贷、劝耕贷、“两权”抵押、扶贫快捷贷等贷款发放。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恶意逃废债等行为,为群众“钱袋子”安上“放心锁”。扩大特色农业保险试点,切实解决农民后顾之忧。用活IPO绿色通道政策,引进更多优质企业来县上市,重点培育天堂寨旅游、美自然科技等在主板上市,新增“新三板”“四板”等挂牌企业2家。支持监察体制改革。全力支持新成立的监察委整合职能,建立健全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实现反腐败力量全面融合、对公职人员监察全面覆盖,提升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的水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实施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完成公路、海事、盐业等管理体制改革及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试点,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运行,让数据多跑腿,争取群众只跑一趟路。与此同时,统筹抓好社会事业、生态文明等领域改革。

(八)以美好生活为追求,倾力改善社会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努力在“七个所有”上取得新进展。多渠道筑牢民生保障底线。狠抓民生工程实施,除继续保留的民生项目外,新增菜篮子工程等民生项目,建设蔬菜批发市场和生产基地,让金寨群众吃上地产生态安全菜。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争创一批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和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建成运营人力资源市场和服务网,推进农民工工资“一卡通”发放。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真情关爱留守及困境儿童,完善救助保障制度,提高城乡低保、五保供养标准。全面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多领域发展优质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启动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开展智慧学校试点,着力解决城区大班、农村单班问题,顺应普通高中考试、招生和教学制度改革,支持金寨技师学院加强内涵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充分发挥综合培训作用,培养更多技能人才。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医疗人才建设,积极解决全科、妇科、儿科以及村医队伍短缺问题,提高医共体、医联体运行水平,抓好全民免费体检,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继续落实村为主机制,加强计生优质服务,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实施危房和棚户区改造,推动农村公房和敬老院建设。依托农民文化乐园阵地,举办道德、科技、文化、健康等讲堂,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家风建设,推进移风易俗,弘扬传统美德。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办好登山大会、山地自行车、重走红军路等品牌赛事。成立红色文化研究中心,争取获批大别山精神研究院,推动红色文化进课堂,完成红色文化丛书出版和红色纪录片摄制工作,推出一批党史军史研究新成果,进一步造浓革命文化氛围。多举措优化社会治理格局。加大依法治县力度,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建成三级综治中心,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打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铸安”行动,抓好道路交通、工矿企业、建筑工地等重点领域安全管理,加强消防、救援等应急能力建设,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强化食品药品监管,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全面推行领导信访联系点制度,狠抓积案化解,健全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构建新型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加强社区矫正工作,充分发挥群众自治和社会组织作用,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工商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推进国防动员、兵役征集、民兵预备役改革发展,推动物价、气象、供销、县志档案、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台湾事务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是人民政府的根本职责。忠诚看齐。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五个纯粹”,坚定不移忠诚维护看齐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的领袖,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依法行政。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完善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败诉追责制度。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定期向县人大报告工作、向县政协通报情况,畅通民主协商渠道,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加强三级为民服务体系建设。勤勉施政。坚持把群众的“表情包”作为政府工作的“晴雨表”,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以“抢晴天、抓雨天,绝不虚度每一天”的精神,把全部心思定到干事业上、把所有精力定到抓落实上。进一步加强督查督办,健全追责问责机制,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廉洁从政。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强化审计监督,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严厉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和省、市有关规定,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巩固省委巡视意见整改成果。坚持厉行节约,严控“三公”支出,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清谈误国,实干兴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攻坚克难、甘于埋头苦干、善于抓住机遇,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