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政府办 > 政府工作报告
号: 003240560/201603-00024 信息分类: 综合政务
内容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日期: 2016-03-12 00:00:00
发布机构: 金寨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16-03-12 00:00:00
来源单位: 金寨县人民政府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名  称: 2016年金寨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金政〔2016〕1号 词:

2016年金寨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6-03-12 00:00 来源:金寨县人民政府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各乡镇人民政府,天堂寨旅游扶贫实验区,现代产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管委,金寨职业学校,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汪冬同志代表县人民政府在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业经2016310第三次全体代表会议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更是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决胜小康的起步之年,任务艰巨而繁重。县政府要求,全县上下、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凝心聚力,开拓创新,锐意拼搏,苦干实干,确保全面完成县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实现脱贫决胜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6311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638在金寨县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抢抓机遇,奋进拼搏,“十二五”硕果累累

“十二五”是金寨发展史上成就巨大、倍受瞩目的五年。吴邦国、温家宝等领导同志莅临视察,全国人大帮扶实施“5+1”项目,省委省政府作出“抓金寨促全省”扶贫开发战略部署,为老区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五年来特别是近三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民政府团结和依靠全县干部群众,抢抓机遇,拼搏苦干,连战连捷,成功争创长寿之乡、文明村镇、科技进步、计生服务、六五普法等15项全国性荣誉,先后跻身金融改革、光伏扶贫、电子商务、可再生能源、宅基地制度改革等19项国家级试点,相继获得全省双拥模范县、生态县、文明县、平安县等34项省级表彰或试点示范。

五年来,我们致力促增长,经济实力大变样创造性地落实稳增长系列政策措施,经济总量持续扩张,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多项指标增幅领先全省,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增幅居全市前列。生产总值跨越210亿元台阶,接近90亿元,年均增长6.6%;财政收入连跨6个亿元台阶,首次突破10亿元,年均增长19.7%;固定资产投资连跨350亿元台阶,达162亿元,年均增长33.3%,累计完成投资超过500亿元;规模工业企业增至85,增加值达22.3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8亿元,年均增长28.8%;农业总产值达33.9亿元,年均增长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57.5亿元,年均增长13.8%;接待游客达654万人次,创综合收入26亿元,分别是2010年的4.7倍、3.7倍。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91亿元、贷款余额99.5亿元,分别是2010年的2.7倍、3.2倍。

五年来,我们发力“5+1”,发展态势大变样农业产业发展以八大特色产业为抓手,扩张茶叶、中药材等基地18万亩,培育省级龙头企业10家、省部级合作社(家庭农场)13家,申报农产品国家级地理商标、标志认证21个,农业特色日益鲜明。现代产业园区建设框架全面拉开,中国农批、信义光伏、中兴产业园等11个央企、上市公司项目成功落户,入驻企业达181家。金寨抽水蓄能电站全面开工建设,前期工作创全国同类项目用时最短纪录,钼矿开发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工业基础逐步改观。大别山旅游通道全面贯通,天堂寨、马鬃岭、茶山花海、六安茶谷等景区设施不断完善,建成“中国最长、华夏最美”健身步道103公里;玉博园、物流园、家具城、汽贸城基本建成,“互联网+大厦开始启用,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挂牌运营,浙江新华大宗商品安徽运营中心、渤商所大别山交易中心落户筹建,电子商务异军突起,第三产业更加活跃。金寨职业学校建成开学,职业教育、技能培训齐头并进;农村金融改革深入实施,在全省率先建成农村征信体系,创新金融产品10个,金融投放全面扩大,存贷比提高7.8个百分点,近三年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3.84亿元,是全市其他县区总和的2.6倍,催生小微企业3350家,带动就业2.76万人,全民创业氛围浓厚。27家国有企业改制退位,农业保险创新、“三权一诚”抵押贷款、农民合作社内部信用合作、农业“三项”补贴等改革试点加快推进,城投、汇金、利达等融资担保平台不断壮大,发展动力切实增强。

五年来,我们聚力抓建设,城乡面貌大变样坚持高起点规划、大手笔投入、快节奏建设、高标准管理,累计完成政府性投入80亿元,新建市政道路4986公里、污水管网140公里、供水管道303公里,率先建成地下综合管廊27.8公里,占全省总里程的4/5。建成商住房、保障性住房150万平方米,河东棚户区改造如期完成,江店棚户区改造加快推进,258幢高楼拔地而起,新增绿地、公园410万平方米,教育、医疗、市场、酒店、文化体育等服务设施更加完善,城市现代化气息日渐浓厚。持续整治农村“三线三边”,扎实推进森林增长工程,大力实施桂花、映山红工程,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3个、省级9个,省级生态村7个,省级森林城镇3个、森林村庄36个。争取项目资金20余亿元,建成公路、电力、通信、移民后扶、安全饮水、农田整理及乡村污水处理等一批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建成美好乡村中心村庄32个,华润希望小镇、小南京光伏小镇、响洪甸茶谷小镇等一批美好乡村靓丽呈现,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五年来,我们倾力惠民生,人民生活大变样累计投入资金88.6亿元,在完成省定民生工程的同时,县级挤出财力,自主增加实施6项工程,农房保险在全省推广,民生支出比重达87.6%,比2010年提高6个百分点,年发放惠民补贴达到7.43亿元,农村群众人均受益1300余元。全县居民人均储蓄余额达1.62万元,比2010年增加1万多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503元,比2010年增加近4100元,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1.7万。城乡居民月基础养老金由55元提高到70元,农村低保月人均补差由71元提高到121元。县社会福利中心、流浪人员救助站建成使用,农村五保集中供养率提高到40%。投资16亿元,新建、改造校舍80万平方米,办学条件大为改善,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药品零差率销售全面落实,大病医疗保险全面建立,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深入实施,60周岁以上老年人享受免费体检。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建设,建成19家农民文化乐园,各类文体活动蓬勃开展,群众幸福指数普遍提高。

五年来,我们着力强自身,行政效能大变样实施行政机构改革,科学设置24个政府部门,推进权力、责任和涉企收费三项清单建设,精简权力事项155项,减少行政审批事项119项,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加大紧缺人才引进、公务员轮岗交流力度,“五个一线”工作力量进一步充实。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深化行政综合执法,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加强。统筹财政资金使用,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开展包村干部监管涉农资金试点,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案,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创办百姓论坛,开通县长信箱,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扎实开展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推进“四风”整治,“三公”经费明显下降。自觉遵循廉洁从政准则,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建立重点工作跟踪督查机制,实行目标管理量化考核,行政效能全面提速。

2015年,面对经济持续下滑的宏观形势,我们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变、变中求好,实现了“十二五”的圆满收官。

一是大力推进工业经济认真落实“4105”调转促行动计划,完善重点企业“六个一”帮扶措施,实行精准帮扶。设立过桥资金5000万元,协调新增企业贷款3.5亿元,嫁接盘活裕民纺织、文强新材料、嘉煌包装等停产停运企业7家,推进利民生物、合益食品新三板挂牌上市,三利集团荣获市政府质量奖。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9个,中兴海蓝、阳光照明、锦华生物等项目建成投产,六盛电子、同科生物等29家企业入驻金梧桐创业园,协鑫集团、东旭集团、华西集团、航天机电、天润公司等光伏组件及光伏、风力发电项目开工建设。全年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5.8亿元、增长28.5%,新增规模企业11家、战略性新兴企业3家,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利税6.5亿元。

二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整合涉农资金1.2亿元,设立奖补资金2100万元,争取项目资金3000万元,重点推进八大特色产业发展。扩大和提升茶叶、猕猴桃、“一竹三笋”等特色农业基地7万亩,新组建农民联合社10家、家庭农场583家,农业协会4个、社会化服务组织10家。将军红、蝠牌茶业等7家农企分别在上海、安徽股权交易中心挂牌,金寨茶油、六安瓜片在渤海商品交易所上市。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完成,县乡两级农村综合产权服务中心组建运营,新增流转耕地2.73万亩。安农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大别山综合试验站建成使用,“1+1+N”农业产业联盟作用日益发挥。加大农产品质量源头控制,成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创建试点县。

三是强力推动旅游三产。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旅游,新培育农家小院(养生、茶谷小院)128家,启动建设全省首条山地自行车标准赛道,完成全县山地户外运动营地总体规划,创建响洪甸水库等4A景区2家,小南京村荣获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大力拓展旅游宣传,“六安茶谷”开茶节和秋茶节、玉石博览会、全国公路青少年自行车锦标赛等活动成功举办,“金寨微旅游”进入全国政务旅游20强,精准举办推介会13场,组织旅游专列11次,旅游接待量再创新高。启动实施电商进农村“一百千万”工程,发放创业贷款1000万元,培育发展电商360家,实现网上销售1.5亿元。

四是持续提升城乡创建。开展“三治三增三提升”行动,巩固“三城同创”成果,拆除违法建设9200平方米,获得全省县城规划建设管理考核江淮片第一名。产业园区“十路一桥”、新城区“两路两桥”、史河防汛大桥建成通车,思源雅苑、现代产业园区实验学校、综合应急救援中心、梅山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二龙岗公园、栖凤湖公园、洪家河及史河干渠景观带建成开放,梅山至江店新供水管网如期供水。改造县乡公路70公里,加固危桥24座、病险水库5座,实施后扶项目433个,解决3.64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建成13个乡镇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工程、10座乡镇污水处理站,实现乡镇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实施减排项目6个、水污染防治项目11个,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2.5平方公里,完成造林2.4万亩。开展11个中心村庄“三清四拆”和环境治理,燕子河镇大峡谷村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

五是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大力推进光伏、产业、金融、教育等精准脱贫,减少贫困人口2.3万人。帮助5795户贫困户建成3千瓦光伏电站,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支持218个村建成60千瓦光伏电站,基本消除集体经济空白村,光伏扶贫成为全国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金寨模式走向全国。创新“金融+经营主体+贫困户”紧密链接的扶贫机制,支持103个经营主体帮扶1255户贫困户增收脱贫。开展贫困户光伏培训、新型农民培训4800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25亿元;创新“免担保、免抵押”扶贫小额信贷,评级授信5亿元。开展教育扶贫,拨付助学金2331万元,资助高中、中职贫困生6707人、免学费4461人,统筹资金210万元,资助考入本科院校贫困学生779人。设立500万元特困救助基金,发放996户重病、重灾等临时救助金175万元。重新核查并建立脱贫对象、措施、时限、责任“四个清单”,设计10项脱贫措施“菜单”,23个村示范脱贫工程率先启动。

六是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实行清单管理,37项民生工程全面完成。新增城镇就业7079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511人,发放9.8万名城乡居民养老金7900万元,为680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新建、扩建五保供养床位460张,发放961户长寿家庭、7938位高龄老年人奖励津贴335万元。积极应对“6.28”洪灾,扎实开展灾后重建,147户倒房户搬进新居。调整乡镇教育机构设置,启动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成功举办全省中职学校田径运动会。积极争创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获取国家授权发明专利32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家、高新技术产品28个。全面实施药品带量采购,省县、县乡医联体顺利运营,华源医药与中医院合作办医快速推进。开展首届文艺创作表彰奖励,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完成红28军医院、抗战时期安徽省总动委等6处文物单位的维修保护和陈列布展工作。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机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狠抓重点信访问题化解,依法打击违法犯罪,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国双拥模范县创建接受验收,审计、统计、气象、民族宗教、妇女儿童、外事侨务、民兵预备役等工作都取得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源自于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政协的关心支持,归功于各级各部门和全县人民的扎实奋斗。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为金寨发展建设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作为大别山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我们在脱贫致富、快速发展的道路上依然面临许多困难:一是脱贫攻坚压力大,全县仍有8.34万贫困人口,且多是“硬骨头”;二是跨越发展压力大,产业基础依然薄弱,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三是生态保护压力大,作为生态功能区,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对我们提出了严峻挑战;四是民生保障压力大,民生保障水平总体不高,公共服务和社保体系不够完善;五是群众期盼压力大,面对形势发展、群众需求,政府及部门解决群众困难、推动发展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少数单位的服务意识不强,发展环境有待优化。压力如此之大,任务如此之重,容不得我们回避,更不允许退让和懈怠,唯有用铁一般的决心、更高频的节奏、大踏步的行动,破难题、强推动,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二、攻坚克难,决战决胜,“十三五”前景美好

各位代表,我们已经迈上“十三五”发展的崭新征程。纵观大势,宏观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老区振兴、“5+1”项目效应、生态功能区试点等多重政策叠加,我们仍处于发展跨越的黄金机遇期审视自身,承载平台日臻完善,重大项目相继落地,主导产业加速成长,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我们进入了厚积薄发的加速崛起期展望未来,“走上富裕路”吹响冲锋号,脱贫攻坚战进入倒计时,我们迎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胜于挑战。我们必须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克难攻坚,积极作为,全力开创跨越发展新局面,一定让老区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奔向全面小康。

“十三五”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脱贫攻坚为主线,以“调转促”为抓手,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招商兴县、旅游富县、民生为本战略,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实现“五年上台阶、十年走上富裕路”的美好愿景。

“十三五”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实现“六个翻番”。即:生产总值翻一番,达到180亿元;财政收入翻一番,达到2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翻一番,达到320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翻一番,达到65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翻三番,达到6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翻一番,达到115亿元。实现上述目标,县人民政府将重点组织实施三大攻坚战:

(一)精准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政治,全面脱贫是必须完成的任务。以“3115”脱贫计划为抓手,集中力量,攻坚拔寨。实现“三个确保”。即:确保2020年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摘帽。实施十项措施。制定特色农业、光伏、旅游、易地搬迁、电商、就业、教育、健康、生态保护、社保兜底等10项精准脱贫“菜单”,因户施策,精准滴灌,逐户脱贫。推进十大工程。整合项目资金,集中实施农村道路、水利、电网升级、环境提升、集体经济增收、农村信息化、乡风文明提升、强基固本、金融扶贫、社会帮扶等10大扶持工程,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以上。强化五项保障。强化工作责任落实、任务落实、资金和项目监管、改革支撑、考核奖惩,确保脱贫攻坚每一项措施都落到实处。

(二)新能源发展攻坚战。绿色发展是最大的潜力,“12345”工程是必须实现的目标。围绕建设全国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示范县,紧扣“调转促”战略,抢抓政策机遇,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推动抽水蓄能、风力、光伏、生物质、垃圾和地热开发发电协调发展,推进光伏电池片、储能电池、节能灯具等组件项目建设,打造全国新能源生产和安徽省新能源相关高端设备制造两大基地,实现新能源产业年产值300亿元,建设光电风电能源装机4GW,完成新能源及相关制造业投资500亿元,使新能源产业成为金寨百亿级的核心主导产业。

(三)生态保护建设攻坚战。生态保护是最大的责任,绿水青山是必须坚守的红线。打造生态产业。大力培育电子信息、生物科技等新兴产业,加快提升茶叶、中药材、生态种养等特色产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成高端生态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全国休闲农业示范区。围绕“224”旅游布局,推动“旅游+”发展,建设国家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基地、健康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全域旅游示范区,成为全省旅游强县。拓展“互联网+”应用,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健康养老、现代物流、大宗商品交易等现代服务业,提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构建生态城镇。按照山水城市的目标,美化老城、提升新城,加速产业、人口向城区集聚,提高县城首位度。到2020年,县城建成区达到40.8平方公里(含产业园区)、集聚人口20万,全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0.5%建设美丽乡村。整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到2018年,完成146个布点规划中心村建设任务,其中92个中心村达到省级、54个中心村达到自主建设标准。筑牢生态屏障。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大别山水源涵养林、水土流失治理、小流域治理等工程,加强两河水系、两库周边、两路沿线生态保护,有序退出网箱养殖。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75.1%,两库水质稳定在地表水二类以上。保护生态环境。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综合防治计划,强化工业源、农业面源、移动源“三源”综合治理,实现农村垃圾收集处理全覆盖。实施重点行业产业节能减排计划,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到2020年,单位GDP能耗下降18%,成功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与此同时,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进步。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全面普及高中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学前教育,确保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提升发展卫生事业,加强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推进县乡、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切实提高医疗卫生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积极发展社会保障事业,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各项救助机制,大力发展儿童、残疾人、老年人福利事业,加快完善人人享有、保障更好的社会保障网。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构建城乡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农民文化乐园、文化广场、民间演艺团体全覆盖,让群众生活更有获得感。

三、乘势而上,阔步前进,开局年旗开得胜

各位代表,三大攻坚、五年重任,首战要胜、首战必胜。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突破100亿元、增长12.6%(现价)以上,财政收入11.6亿元、增长15%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53元、增长1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以上,单位GDP能耗控制在核定标准以内。

(一)紧扣“5+1”,加速放大项目效应。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着眼“5+1”,拓展“5+1”,做强项目拉动引擎。精深谋项目。深入研究国家、省“十三五”规划和调转促聚焦重点,围绕功能区划、新兴产业、旅游养老、生态环保、基础建设等领域,谋划储备一批体量大、利长远、带动强的好项目。重点做好“一路一场一站”、上海至安康高铁、钼矿开发等牵动性项目的前期工作,全年储备亿元项目50个以上。全力争项目。对重点项目,实行专班跟踪、专人负责,争取早落地、快落地,确保在脱贫攻坚、基础建设、生态修复、转型升级等国家专项、省级统筹资金中争得更大份额,全年争取资金增长15%以上。多方引项目。围绕新能源、健康养生、机械制造、绿色产品加工等主导产业,重点引进上下游、手拉手企业;紧盯央企、上市公司、知名民企,驻点公关,务求实效;充实驻外招商人员,聘请招商顾问,拓展招商领域。改进招商考核,重点从产业关联度、成长性以及实现税收等角度考量项目、评定实绩。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0个,到位资金50亿元以上。重点建项目。进一步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加大“四督四保”力度,督储备保转化,督新建保开工,督续建保竣工,督竣工保达产,确保各项重点项目快速有序推进。

(二)主攻新能源,加速壮强工业支撑。坚定不移地把新能源产业作为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扩张工业总量,力争新增规模企业10家以上。做强首位产业。集中要素推进“12345”工程,建设白塔畈220千伏汇流站、古碑220千伏变电站,打通接入瓶颈。建成小南京60兆瓦、白塔畈100兆瓦、三里井70兆瓦等光伏电站及东高山、朝阳山风力发电项目,启动协鑫集团、航天机电等光伏电站建设。坚持以资源换产业,督促东旭、华西、山路光伏组件、储能设备项目尽快投产。做优产业集群。支持中兴产业园、阳光照明等企业以商招商,实现产业互补、链条延伸,集聚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支持中国农批以农产品加工园为平台,加快产业集聚,打造农产品加工基地;支持将军磁业、伟民机械等企业推进技术升级,加快产品更新,提升机械制造业水平。综合运用财税、土地等政策手段,通过破产重组、招商嫁接,支持盘活三江精密、旭玻璃、天艺工艺品等企业,让闲置的土地资产活起来。做大园区平台。继续完善起步区,拓展北部综合区,启动笔架山、金刚台、金家寨路北段、天堂湖路北段等路网建设,实施标准化厂房三期、四期工程和仙花佳苑二期项目,平整土地2900亩,进一步扩充园区承载量。做实帮扶政策。完善“六个一”服务机制,积极帮助重点企业争取项目,解决融资、用工、市场开拓等问题。支持企业试水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库,力争实现2-3家企业新三板上市。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支持现有企业技改升级、创新发展。继续加大孵化基地、青年创业园建设,认真做好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全国试点工作,鼓励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创新创业。

(三)立足特色化,加速发展现代农业。按照区域化发展、产业化经营、品牌化销售的要求,推进特色农业三年倍增计划,实现农业总产值增长5%以上。培优培强经营主体。新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6家、省级甲级队1-2家,提升农民合作社100家、家庭农场200家,争创省级产业化联合体2家。支持经营主体开展土地、山场、水域流转,扩大茶叶、毛竹、生姜、中药材、猕猴桃等产业规模,新建特色种植基地3万亩、生态养殖基地10处以上。打造打响产品品牌。规范使用地理标志商标,开展品牌创建及“三品一标”认证,开发健康长寿产品,新增省以上著名商标1-2个。开拓县内县外市场,促进线上线下交易,新增挂牌上市特色农产品2个,不断提升金寨农产品的市场份额。建立健全服务体系。加强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开展绿色防控8万亩、土壤有机质提升16万亩,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推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试点县创建。深化与安农大新型校县合作,拓展“1+1+N”产业联盟服务领域,加快农机农艺融合及农业科技推广,建设2处农业物联网技术示范点,引进新品种6个以上,推广新技术5个以上。稳妥推进农民合作社内部信用合作,创新运用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成果,支持开展农村“两权”抵押贷款,拓宽农业融资渠道。

(四)推进一体化,加速建设美丽城乡。坚持规划、建设、管理并重,加快城市、集镇、农村一体发展。加强县城建设管理。建设县城江环南路、江环北路、将军大道延伸段等路网工程,启动桂花广场等市政工程,推进海绵城市、综合管廊、供水管网建设。建成客运总站、游客集散中心及海螺山公园,实施洪家河二期、新江路绿道、二龙岗公园东侧等绿化工程,提升城区灯光夜景。加快江店棚户区建设进度,启动黄林等地块棚户区改造,推行货币化安置,加快商品房去库存,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加大城市综合执法力度,加强住宅小区管理,严厉查违拆违控违,巩固提升“三城同创”成果,争取成功创建全国卫生县城,让市民生活更美好。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抓住全省美丽乡村建设整县推进试点的契机,整合项目资金,扎实推动38个省级、20个县级中心村建设,重点推进13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及8个驻地中心村整治提升行动,健全集镇、中心村庄、保留的自然村庄管护机制。完善大别山旅游快速通道景观、植被恢复等工程,实施农村道路提升畅通工程,争取建成合六南通道。加快农村电网升级,改造配电台区120座,改建10千伏线路10公里、低压线路180公里。整治基本农田4万亩,新增耕地1500亩。实施“八小水利”、中小河流治理和安全饮水工程,加固病险水库5座,解决2.6万人安全饮水问题。

(五)增强吸引力,加速提升旅游三产。全力打造全域旅游,以旅游大发展带动第三产业大提升。加快景区创建。以创建安徽省旅游强县为重点,围绕打造大天堂寨旅游区,实施天堂寨索道改造延伸、大峡谷生态停车场、马鬃岭游客中心等项目,加快建成智慧旅游、气象监测、应急救援等系统,开展“旅游公厕革命”行动,规范旅游标识标牌。有序推进悬剑山、金刚台、龙津溪地等景区开发。推进六安东西茶谷建设,使之成为“产业谷、生态谷、富裕谷、旅游谷、文化谷”。提升旅游服务。加强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和执法,打击涉旅非法经营行为,倡导文明旅游、诚信旅游、安全旅游。推广农家小院“1+N”扶贫经营模式,培育农家小院示范区,丰富乡村旅游内涵。强化宣传促销。充分利用“中国长寿之乡”金字招牌,做好养心金寨文章,继续举办天贶节、开茶节、摄影赛、健身走等各类节庆赛事活动,办好2016年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开展精准营销,借助新兴媒体,打造指尖上的旅游,扩大金寨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服务业发展。加快电子商务进农村步伐,建成10个电商专业村、200家村级电商服务站,实现网上销售额2亿元以上。完善商业网点规划,谋划建设特色产品交易园区,促进物流园、玉博园、家具城等商务综合体全面启用,加快新型业态集聚发展,繁荣大市场、促进大流通。

(六)提高精准度,加速脱贫摘帽进程。以71个重点贫困村为主战场、23个率先脱贫示范村为主阵地,强化精准推动,全面吹响脱贫攻坚号角。一户一策精准帮扶。对今年计划脱贫的7550户、2.1万人,坚持因户施策,逐户落实帮扶措施,同时以村为单位建立脱贫时间表、作战图,实行挂图作业、跟踪督办,做到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末“销账”。注重产业脱贫,建立“龙头企业+金融+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脱贫模式,重点实施好第一批2884户、9726人易地扶贫搬迁和3232户、10908人移民避险解困搬迁工程,打好脱贫攻坚第一仗。一村一队强化责任。坚持以责促行、以责问效,严格落实“四级四联”脱贫帮扶责任制,压实乡镇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落实驻村扶贫工作队的直接责任,确保每个重点贫困村都有单位联系,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确保脱贫攻坚有力有效推进。

(七)守护功能区,加速筑牢生态屏障。积极推进生态功能区试点建设,坚决守住绿水青山。以严格的制度保护生态。认真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对不符合生态功能区要求、不符合清洁生产政策的项目一律不得上马。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农民建房管理,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确保通过全省国土资源集约节约模范县验收。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水污染防治,争取实施一批两库水资源保护与治理项目。加大自然保护区管护力度,完成林地保护利用规划修订和天马自然保护区功能区划调整编制工作。以有力的措施治理环境。继续实施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加强沿河、沿路绿化提升,实施矿山生态修复行动,完成造林2万亩,义务植树110万株。强化林政、渔政管理,严厉打击乱砍滥伐、乱捕乱猎行为,保护好古树名木和珍稀动、植物资源。加强矿山开采、河道采砂管理,加快双河石材产业园建设,规范石材产业发展。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治理、“三线三边”整治,实施张冲、天堂寨、燕子河等乡镇污水处理项目,加快古碑、青山、双河等11个乡镇垃圾中转站建设,推进乡村垃圾统一转运、集中处理。以低碳的理念推动发展。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排放监管,鼓励企业推广应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推行清洁生产,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加大“黄标车”、老旧车淘汰力度,完善城区公共自行车系统,探索建立新能源公交车、租赁车系统,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强力整治饭店油烟和工地扬尘,提高空气质量。

(八)坚持普惠性,加速共享发展成果。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把更多的财力投向民生事业,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补齐民生短板。认真实施民生工程。突出制度创新,推行清单管理,坚持建管并重,精心组织实施34项省、市定民生工程,认真落实4项县定民生工程,提高群众对民生工程的满意度。加大五险基金征缴力度,推动社会保险征缴扩面,实现金融社保卡全覆盖。扶持发展养老事业,适时建设健康养老中心及光荣院。推进城乡“医保”并轨运行,认真做好城乡低保、五保供养、优抚安置、重残救助、医疗救助等工作,增加社会福祉。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广泛开展快乐足球活动,强力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创建工作。巩固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成果,强化公共卫生服务,启动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试点,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整合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落实全面二孩政策,提高生育服务水平。开发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完成部分革命旧址维修,开展名镇名村志编纂工作。建设农民文化阵地,扶持发展民间演艺团队,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合力维护和谐稳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规定,扎实开展“铸安”行动,有效遏制安全事故。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推进质量强县建设,拓展标准化创建领域。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积极推进社区协商工作。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建成城镇管理运行指挥中心,深化平安金寨创建,落实诉访分离制度,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抓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科协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统筹抓好兵役、物价、气象、供销、史志档案、民族宗教、应急管理、外事侨务等各项工作。

各位代表,实现未来宏伟蓝图、完成今年目标任务,需要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更需要政府加强自身建设。

不断深化改革,着力建设有为政府。坚持用开放理念、前瞻眼光和科学思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新理念研究新问题,以新思路落实新任务,以新举措开创新局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三项清单”运行,探索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打造农村金融改革“升级版”,完善农村公益事业建管机制,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完成农村地籍调查,编制村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探索农村宅基地依法公平取得、节约集约利用、自愿有偿退出等制度,保障农民宅基地用益物权。全面推进教育、文化、生态文明等领域的改革创新,为发展注入活力和动力。

严格依法行政,着力建设法治政府。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纲要,完善重大决策程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加强依法行政、协商民主,密切同县人大、县政协的沟通联系,及时报告工作、通报情况,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案办理水平。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加大安全生产、食品、环保、旅游、交通、农业、林业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扩大相对集中处罚领域,试点天堂寨镇、斑竹园镇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加大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立说立行,着力建设高效政府。树立“执行没有借口”的工作理念,大力倡导马上办、主动办、公开透明办、积极创新办的工作作风,定了的事情,以铁一般的担当,强力推进,承诺的事项,言必行、行必果。健全注重实效的行政效能考核体系,强化重点工程、重点工作的督查督办,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着力解决个别部门推诿扯皮、办事拖拉的问题,切实做到急事快办、特事特办,不推不拖、快速落实,确保政府工作高效运转。

强化机制约束,着力建设廉洁政府。深入践行“三严三实”,按照“四个自觉”的要求,驰而不息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大力整治“四风”,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认真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项规定,完成公务用车改革,严控“三公”经费,真正让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好日子。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公共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以铁一般的纪律,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托,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在中共金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县广大干群,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实现脱贫决胜目标、全面建成幸福美丽的小康金寨而努力奋斗!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