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政府办 > 政府工作报告
号: 003240560/201501-00020 信息分类: 综合政务,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通知
内容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日期: 2015-01-16 00:00:00
发布机构: 金寨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15-01-16 00:00:00
来源单位: 金寨县人民政府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名  称: 2015年金寨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金政〔2015〕1号 词:

2015年金寨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5-01-16 00:00 来源:金寨县人民政府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各乡镇人民政府,天堂寨旅游扶贫实验区、现代产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管委,金寨职业学校,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汪冬同志代表县人民政府在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业经2015年1月15日第三次全体代表会议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更是“三年大变样”的交卷之年。县政府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拼搏,奋勇争先,为实现“三年大变样”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5年1月15日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5年1月13日在金寨县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 长  汪冬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执著实干,县域经济止跌回升

 

       刚刚过去的2014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扣实事求是、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强力实施“5+1项目”,执著实干,排难奋进,县域经济保持健康发展,主要指标实现止跌回升,呈现出如火如荼、欣欣向荣的可喜局面。预计实现生产总值82亿元,增长2%;财政收入7.78亿元,增长29.5%(若剔除钼矿股权转让税收1.02亿元,增长1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80元,增长12%。

       “建设”成为金寨的主推手。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6亿元、增长35%,其中亿元以上项目投资53亿元、增长40%。县城及现代产业园区“十一路一桥”等项目打捆招标建设,完成政府性投资51亿元。

       “快速”成为金寨的新常态。立说立行加快了“金寨速度”:90天征收房屋964户、18.7万平方米,4个月建成全省最大的光伏电站,提前3个月贯通旅游扶贫快速通道,抽水蓄能电站创全国同类项目前期工作用时最短纪录。

       “争先”成为金寨的最强音。创造性地落实稳增长的各项政策,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外贸进出口、实际利用外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等指标增幅全市领先。

      “变化”成为金寨的关键词。强有力地推动文明、卫生、园林县城创建,整治“三线三边”,建设美好乡村,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群众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荣誉”成为金寨的新动力。全国文明县城、中国长寿之乡通过评审,成功创建全省文明县、省级卫生县城、园林县城,获得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全国光伏扶贫试点县、全国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县、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全省残疾人工作示范县、省级公共文化体系示范区等一系列荣誉,全省“三线三边”、扶贫开发、农村金融改革等多个现场会在我县召开。

      “改革”成为金寨的主旋律。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组建农发委、市场监管局、史志档案局,积累“大部制”改革经验;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组建224家创福公司;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组建交通投资公司,城市基础建设融资17.75亿元,首批PPP项目向社会资本开放;实施招投标体制改革,规范招投标市场;完成28家国有企业改制任务。

       一年来,坚持紧扣主线,强力实施“5+1”。农业产业化重点扶持八大特色产业,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498家、家庭农场310家、省市产业化龙头企业15家、省级以上示范合作社及家庭农场5家。组建了电商协会,新增网店60家,“三个农民”成为省电商示范公司,“小隐茶人”、“蝠牌茶叶”入驻天猫旗舰店。现代产业园区实施基础建设项目196个,莲花山路、白马峰路等8条道路建成通车,红石雅居、仙花佳苑、标准化厂房等项目加快推进,征收房屋8万平方米、土地5660亩,平整土地3100亩,新增建成区7平方公里。农村金融综合改革通过中期评估,年末存款余额165亿元、贷款余额85亿元,分别增长23.9%、31.9%,新增贷款20.6亿元,增幅高于全市17.2个百分点。金寨职业学校如期开学,首次招生2329人。旅游扶贫通道主体工程实现通车。抽水蓄能电站获得核准,移民安置工作已经启动。

一年来,坚持生态立县,大力提升优势。加强生态建设。修复城区周边生态,实施桂花工程、映山红工程、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植树造林4.3万亩。强化资源林政管理,有效保护古树名木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开工建设史河防汛大桥,整乡镇推进小型水利工程,整治河道14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万亩。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47处,解决了5.86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11个、垃圾处理站8个、乡镇清洁工程8处,基本实现乡村垃圾、集镇污水处理全覆盖。垃圾发电项目开工建设,老城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取缔矿产企业29家、关闭12家,整顿提升24家,整治河道采砂43处。油坊店、青山、汤家汇3个乡镇获批省级生态乡镇,双河镇通过省级森林城镇验收,大畈村跻身国家级生态村。打造美丽县城。以“三城同创”为抓手,全面推进路桥管网、园林绿化、公共配套等项目建设,红军广场二期、县医院西侧改造等项目如期完成,新城区“四路三桥”、龙岗公园等项目启动实施,惠民家园、金江新城、思源雅苑等项目推进加快。建设公租房4500套、安置房4946套。搬迁江店农贸市场,治理背街小巷,提升住宅小区,拆除违建2.6万平方米。建设美好乡村。重点打造郭店、小南京等11个省级示范中心村庄,带动890个自然村庄环境提升。改造燕青、金桃等县乡道路135公里,加固危桥16座。实施移民后扶、一事一议奖补项目370多个,兴修一批渠塘堰坝。投资5130万元,改造供电台区75个。改造农村危房2180户,汤家汇朱家湾、晏湾、果子园姜湾3个传统村落列入国家级保护名录,天堂寨镇被命名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一年来,坚持工业强县,致力做强引擎。设立中小企业发展资金2000万元、企业改制资金1000万元,配套小额担保资金1000万元,重点帮扶26家企业、18个在建项目,盘活低效停产企业14家,引导15家小微企业入驻标准化厂房,全年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增长20%,新增规模工业13家,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23.3亿元。

一年来,坚持招商兴县,努力招大引强。全年引进项目120个、总投资240亿元,亿元以上项目22个,中兴产业园、迪凯特电子、大别山生态谷等7个超10亿元,新艺电子、金安国纪等5个超5亿元项目签约,华能、海螺、宝狮投资等央企、上市公司、知名民企入驻金寨。阳光照明、总部经济等31个项目开工建设,金栗源、江馨微电子、高峰建材等33个项目建成投产。

一年来,坚持旅游富县,着力打响品牌。设立旅游发展资金1000万元,修编旅游发展总规,发展乡村旅游,建设农家、养生、茶谷小院80户。麻埠、吴家店获全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大峡谷等5个村获全省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称号。完善天堂寨景区配套设施,推进马鬃岭、茶山花海景区开发,启动六安茶谷、健身步道等项目建设。开展宣传促销活动,承办郑州推介会。成功举办中韩古李十番棋、全国群众登山大赛、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全国户外俱乐部年会在我县召开。出台招徕游客优惠政策,开通6趟旅游专列,旅游花车亮相上海国际旅游节。全年接待游客500万人次,创综合收入22.75亿元,分别增长39.6%和30%。

一年来,坚持民生为要,全力促进和谐。幸福指数攀升。围绕群众“十盼”,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投入25亿元,实施省定33项和自主增加的3项民生工程。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36亿元,新增就业1.76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8200人。38.9万城乡居民参加养老保险,9.4万人领取养老金,9635名失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城乡低保提标扩面,特困群体救助制度初步建立。五保供养标准进一步提高,新增敬老院床位400张,社会养老床位300张。妥善解决“老字号”群体基本生活,为85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补贴,为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强化精准扶贫,实施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2008户,减少贫困人口2.43万人。满意指数提升。稳妥调整教育布局,狠抓教育教学质量,一中新校区投入使用,5人考入北大、清华,创全市县级中学纪录。巩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果,开展县乡医疗服务一体化试点,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强化计生利益导向,狠抓基层基础,主要指标进一步优化。二轮《县志》出版发行,成为全省唯一获得特等奖的县级志书。实施农村广播“村村响”,推进文化惠民工程,设立县级文艺创作基金,实现公共图书服务一体化。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竞技体育再结硕果,在省十三届运动会上获得5.5枚金牌。科技创新力度加大,申请专利300件,授权168件(其中发明专利17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家、产品8个,首家博士后工作站落户园区。安全指数上升。创新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信访形势保持平稳。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安全监管,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六五”普法,推进“一村一警”,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连续16年实现命案必破。稳妥应对有感地震,社会秩序保持稳定。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继续开展“飞地拥军”,民兵预备役、统计、物价、供销、气象、粮食、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台湾事务、红十字会等事业取得新的成绩。

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政府自身建设也得到了加强。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践行“三严三实”,“四风”问题得到有力整治。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加大重点工作督办力度,政府系统执行力、落实力进一步提升。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53件,政协委员提案69件。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加快。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项目,制定涉企收费清单、推行“一费制”收费,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环境不断优化。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监察,严格公车管理,厉行勤俭节约,“三公经费”下降22%。

各位代表!奋斗伴随艰辛,成功凝聚智慧。成绩的取得,源自于县委的坚强领导、统筹各方,得益于人大、政协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归功于全县上下的风雨同舟、团结拼搏。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金寨正处于爬坡上坎的紧要关头,容不得“歇歇脚、缓口气”,在前进的道路上,还有许多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小、综合实力弱的县情尚未根本改观;产业结构不优,工业支撑力不强,特色农业规模不大,财政增收基础不稳等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水平不高,与人民群众期盼还有差距;政府引领发展、为民服务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而解决这些问题,唯有我们苦干、大干、快干。

 

二、拼搏奋进,确保实现“三年大变样”

 

今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更是“三年大变样”的交卷之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将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转方式调结构将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就金寨而言,正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正在咬紧牙关、爬坡上进。因为,在“5+1”项目的带动下,我们建成一批重大项目,使得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中央及省市各级对老区政策叠加支持,打造了政策“洼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生态产品,彰显出我们的后发优势;在干事创业中,全县上下凝聚了舍我其谁、谁与争锋的精气神。在这样的形势下,只要我们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认识到位,方法对路,工作得力,就一定能够实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以“5+1”项目为统揽,坚持生态是立县之本、工业是强县之基、招商是兴县之路、旅游是富县之源、民生是发展之要,致力于稳中求进、进中求变,着力提高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确保实现“三年大变样”的各项目标任务,迈出“五年上台阶”的坚实步伐。

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4%左右,财政收入增长11%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0%,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5‰以内,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5+1”项目在放大效应上求变。强力推进“5+1”项目。用工业化的理念来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做大规模,形成具有金寨特色的优势产业;加快完成现代产业园区在建基础项目,形成“四纵五横”主路网,加大土地平整力度,建成标准化厂房、金园学府;进一步深化农村金融综合改革,发展普惠金融,创新金融产品,加大信用乡镇、信用村创建力度,营造良好金融生态,推进政银担对接,打造农村金融综合改革“升级版”;加快完成旅游扶贫通道一期附属工程,推进二期建设,整治沿途环境,带动旅游产业发展;创新办学方式,提升金寨职业学校教育培训质量和效益;加快金寨抽水蓄能电站征地移民安置工作,启动上下库连接线等基础建设,为主体工程开工创造条件。同时,加大项目谋划和争取力度,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在工业、农林、旅游、文化、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方面,着力谋划、编制和争取一批重大项目,落实项目争取“一把手”主体责任,千方百计,持之以恒,确保全年新增上级投资15%以上。

(二)招商引资在提质增量上求变。新常态下的招商工作,要在产业招商、优化服务上发力。突出领导带头、部门联动,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突出专业招商,调整充实驻外招商力量,提高招商水平。突出招商重点,继续将长三角、珠三角作为主攻区域,将央企、上市公司、知名民企作为主攻对象,主动上门、跟踪对接。突出产业招商,围绕电子信息、新能源、农林生态、矿产开发等产业,摸排信息,“一对一、点对点”,形成“一个产业、一根链条、一群企业”的积聚效应。梳理调整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打造亲商安商的服务环境。畅通证照办理“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压缩办结时限。积极争取重大项目单独选址、土地增减挂、工矿废弃地复垦等指标,抓好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探索宅基地退出补偿激励政策,新增建设用地5000亩以上。推进集约节约用地,加强供后监管,建立园区企业退出机制,盘活闲置土地。规范培育劳务市场,帮助企业招工5000人以上,多渠道解决用工难题。

(三)工业经济在发展层次上求变。从产业的角度抓工业,推进工业向园区集中。做强企业。帮扶企业实行“六个一”,即:一个企业建立一个发展规划,明确一名牵头领导、一个责任单位,帮助编制争取一个项目,推广使用一个产品,一季度召开一次企业发展协调会。建立创新产业发展基金,发挥融资担保机构和工矿投资公司作用,综合利用财政、金融、土地等政策,帮助企业度难关、上规模、创品牌,加快培育超5亿元、10亿、50亿企业,全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家以上。做大产业。督促金安国纪、迪凯特、中山新艺等签约项目尽早开工,加快中兴通讯、阳光照明项目建设,力争10家关联企业进驻;支持鸿福晶体、将军磁业等扩大产能,做大电子信息产业。力争沙坪沟钼矿尽快开工,促进金铜矿业、双河大理石产业园扩能升级,做大矿产产业。实施白塔畈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垃圾焚烧发电和风力发电项目,创建全国新型能源示范县,做大新能源产业。力促车轮车毂、鼓风压缩机、荣丰电动车等项目开工建设,帮助伟民机械、宏拓机电等开拓市场,做大机械制造产业。进一步跟进中粮集团、中医药集团,依托华润集团、中国农批等平台,以园引企、以企强园,做大农林产业。促进创业。按照“规范一批、改制一批、破产一批”的办法,有序推进国资国有企业改革,稳妥推进集体企业改制,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降低创业门槛,拓展创业渠道,扶持新型创业主体,规范小额担保贷款发放。发挥“金梧桐”创业园的孵化作用,加强园区博士后工作站建设,打造科技孵化平台,创建民营创业孵化基地3个、青年创业示范基地2个以上。

(四)城镇建设在品位提升上求变。巩固“三城同创”成果,不断提升城镇品位。重统筹、谋长远。进一步厘清县城总规和控规关系,注重规划的前瞻性、系统性,为未来发展留足空间,并做好与“十三五”规划及经济社会发展各项规划的有效衔接,加快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城乡”的规划体系。提速度、塑精品。完成河东棚户区改造工程,加快江店棚户区改造进度,提升新老城区居住环境。合理布局新老城区公厕、停车场、幼儿园,开工建设江环北路、红军大道延伸段、金叶路,有序推进将军大道、园区干道等道路“白改黑”,建设应急救援中心、海螺山公园,加快自来水厂扩容增量,推进高压线路入地,不断提升管网、水网、电网,完善新城区承载功能。固成果、促提升。实施城市增绿工程,打造史河、东干渠两岸景观带,加快龙岗公园、红军纪念园、大别山生态谷、玉博园及栖凤湖建设,逐步提升新老城区灯光夜景,加快小区小品小景建设,做到百米有绿地,千米有设施。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创建,在各行各业广泛开展文明评比活动,不断提升居民素质。聚人气、促繁荣。规范发展房地产行业,探索安置房货币化补偿路径。结合水库移民搬迁、土地复垦等政策,引导农村居民进城购房,推进人口向城镇集中。大力发展物流商贸、餐饮娱乐、信息中介、家政服务、医疗保健、广告创意等产业,不断繁荣县城经济,促进市场消费,确保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管村镇、焕新颜。推进城市管理向乡镇集镇延伸,抓好南溪、古碑、青山、吴家店四个重点镇的管控与建设,打造特色小镇。严格控制在生态保护区和生态脆弱地区无序建房,加大传统村落保护力度。继续整合涉农资金,建设好11个中心村庄。整治铁路、高速公路及大别山旅游通道沿途村庄环境,加强已建成美好乡村的巩固与提升,实现常抓长新。

(五)农村经济在增收增效上求变。坚持“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品牌化、市场化”五化并举,推进土地向大户集中,做大特色农业。建基地、扩规模。突出“一乡一业”、“一村一品”,重点扶持茶叶、猕猴桃、中药材、特色养殖等产业发展,集中精力建设双河、吴家店等猕猴桃,梅山小南京等设施蔬菜,汤家汇、燕子河等高山米,六安东西茶谷瓜片茶,古碑、白塔畈等生态养殖,青山、张冲“一竹三笋”等示范区,建成3-5个万亩连片示范基地,形成一批特色产业乡镇,力争全年新增特色产业基地6万亩、畜禽水产品4.5万吨。定标准、提品质。扩大农业技术推广运用,建成大别山综合试验站,加强与安农大融合发展,发挥特色产业联盟人才和技术优势,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的引进推广,引导农民科学施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制定天麻、灵芝等3—4个特色农产品和中药材地方标准,认证有机、绿色农产品面积3万亩以上。抓推介、促营销。加大农产品品牌创建力度,规范使用金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积极参加、举办农产品推介会、展销会,提高金寨农产品知名度。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扶持农产品进超市,稳步提升金寨农产品市场占有率。活机制、富农民。大力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探索发展现代庄园经济,新发展家庭农场200家,创建示范农场100家,规范示范合作社100家,新建合作联社10家,新增市级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探索“三权一诚”抵押贷款试点,组建资产评估中心、产权交易中心和资产收储中心,激活农村资产资源。进一步规范土地、林地流转,鼓励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开展农村合作金融组织试点,尝试以创福公司流转土地林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六)生态环境在宜居宜业上求变。瞄准全国生态县目标,引导全社会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让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严格执法。强化源头防控,认真执行环评、能评“三同时”制度,严控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入驻。加大矿山及石材资源开发整治力度,强化林业、渔业资源管理,严厉打击乱砍滥伐、乱捕乱猎行为,保护好映山红、兰草花等特色物种,保护好古树名木,重点是长岭桐源千年古树群。加大自然保护区管护力度,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控“三条红线”,逐步清除水库网箱,严格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大力推进煤改气、柴改电,整治饭店油烟,治理工地扬尘,提高空气质量。完善设施。提高新老城区污水收集处理率,创新乡镇污水处理厂管理机制,确保达标排放。积极争取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试点项目,推进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实施两库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治理、“三线三边”环境整治,切实改善农村环境。加快新农村电气化建设步伐,扩建35千伏张冲变电站,新建配电台区58座,改造10千伏线路40公里、低压线路580公里。加快4G网络建设,提高通讯质量。改善生态。推进生态林业建设,深入实施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桂花工程和映山红工程,完成造林3万亩,义务植树100万株,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夯实生态基础,建成史河防汛大桥,治理史灌河金寨段堤防,整乡镇推进斑竹园、沙河、关庙等5个乡镇“八小水利”建设,加固病险库6座。建好安全饮水、山洪沟治理、水土保持项目,解决3.64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0平方公里。

(七)旅游三产在优质服务上求变。丰富“养心金寨”内涵,争创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区。提升老景区。以天堂寨为重点,加快景区索道、停车场和宾馆建设,改造景区道路和设施,力争启动游客集散中心和旅游商务平台。加快智慧旅游步伐,力促全县景区门票一卡通。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整治服务环境,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组建旅游商会,强化行业自律,不断提升金寨旅游的软实力。加大农家、茶谷、养生小院创建力度,规范经营行为,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让更多群众吃上旅游饭。打造新景区。启动龙津溪地连接线建设,加快六安茶谷、马鬃岭景区开发,争创4A级景区。完善茶山花海景区设施,积极推介金刚台、悬剑山等旅游资源,合理定位、错位发展。用活“中国长寿之乡”金字招牌,做好养生养老文章,推进全国登山健身步道建设,谋划自行车骑行道、户外营地、私家车营地项目,让更多的人来金寨养心养生养老、休眠休憩休闲。瞄准主市场。巩固江浙沪、鄂豫皖等主市场,开拓沪汉蓉、宁西铁路沿线市场,加强媒体宣传,积极参加各类展示、推介活动,主办旅游推介会5场以上,开通旅游专列6趟以上。重点引进知名旅行社来县设立分支机构,用足用活招徕游客优惠政策,力争全年接待游客突破600万人次。办好大活动。继续办好天贶节、茶花节、山水文化节等节庆活动,举办映山红等摄影大赛,建立摄影、绘画基地。扩大全国群众登山赛、自行车赛、“挺进大别山、千里走金寨”等赛事规模,提高赛事水平,提升金寨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八)民生事业在保障水平上求变。把更多的财力投向民生和社会事业,努力建设平安金寨、和谐金寨。实施六大工程。实施民生工程。严格落实政策、注重质量效益,精心实施省定民生工程,自主增加特困群众生活兜底救助等4项民生工程。实施就业再就业工程。开发公益性岗位300个,新增城镇就业3300人,下岗再就业1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完成就业培训22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8000人,完善农民工工资源头监管机制,严厉打击拖欠行为。实施社会保障工程。加大五险基金征缴力度,足额征收失地农民保险金,实现金融社保卡全覆盖。精准识别城乡低保对象,提高保障标准。增加敬老院床位,提高五保供养水平,支持社会力量创办养老机构。做好优抚安置工作,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推进大病保险,加强重残救助,争创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县。积极防灾减灾,大力发展慈善、红十字等公益事业。实施扶贫开发工程。推进精准扶贫,创新扶贫理念,开展移民避险解困工程试点,大力推进“阳光增收工程”,力争实施3万户光伏扶贫项目,确保2.3万人如期脱贫。实施安居惠民工程。建设公租房3000套、安置房7000套,逐步改造城乡D类危房,重点完成关庙等乡镇危房加固任务。实施交通畅达工程。开工建设客运总站,畅通省县际和乡村连接线,启动合六南通道一级路建设,争取改善果松、燕张公路。加大超限超载管理力度,建设安保防护工程,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发展社会事业。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有序推进资源整合,全面实施“改薄”工程,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继续抓好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创建,加强产学研结合,提高科技贡献率。增强公共文化保障能力,适时启动文化“两馆”、民俗文化馆建设,再建6个农民文化乐园,完成部分革命旧址维修工作,积极申报安徽省统一战线教育基地和汤家汇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大力开展文化活动,开发文化精品,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完善农村广播电视网络,完成“村村响”工程。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探索人民医院集团化发展,组建医联体,鼓励中医医院引进社会资本做大做强,巩固乡村卫生一体化改革成果,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突出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强化“村为主”工作机制和利益导向机制,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计生对象服务满意率。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科协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统筹抓好兵役、物价、气象、粮食、供销、县志档案、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台湾事务等各项工作。强化社会治理。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大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力度,落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的责任,有效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加强应急体系建设,提高应急保障和处置能力。推进阳光信访、法治信访,坚持开门接访、带案下访,调处化解矛盾纠纷。深化“平安金寨”建设,完善立体化、数字化治安防控体系,推进网格化管理,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三、干事创业,切实提升行政能力

 

当前,金寨正处于蓄势待发的黄金机遇期,发展的压力、竞争的态势、人民的期盼,要求我们必须恪尽职守、善作善成。

一是依法行政会干事。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最高准则,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规范行为。坚持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确保决策科学、程序规范、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切实发挥其在依法行政中的“顾问”作用。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切实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满意率。加大法制宣传力度,虚心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支持审判、检察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相对集中市场管理、公共卫生、安全生产、文化旅游、资源环境、农林水利、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权,解决好行政执法多头管理和无人管理的问题。

二是改革创新敢干事。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收费清单制度建设,做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和社会活力的加法。按照精简、效能的原则,稳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优化整合政府工作部门,实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完成公车改革任务。运用开放思维、底线思维,着力破解融资、供地、用工、房屋征收等难题,有效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三是提升效能干成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整治庸、懒、散、慢、拖等机关病。严格控制各类庆典活动,规范公务接待,精简会议和文件,改进文风会风,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促进发展和为民服务上。强化行政监察和效能考核,严格督查问效和行政问责,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推动政府系统敢作为、勇担当。

四是廉洁从政不出事。坚持把保障群众利益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更加注重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项目、大额资金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风。

各位代表!时代重任鞭策着我们,人民群众期盼着我们,美好未来激励着我们。让我们在中共金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不动摇,固守职责不懈怠,锐意拼搏,奋勇争先,为实现“三年大变样”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