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政府办 > 政府工作报告
号: 3415240018/202003-00033 信息分类: 组织机构简介,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财政、金融、审计、统计,国土资源、能源,农业、林业、水利,工业、交通,商贸、海关、旅游,安全生产监管,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科技、教育,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卫生、体育,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劳动、人事、监察,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公安、安全、司法,民政、扶贫、救灾,民族、宗教,对外事务,港澳台侨工作,国防,通知
内容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日期: 2020-03-20 15:56:45
发布机构: 金寨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0-03-20 15:56:45
来源单位: 政府办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名  称: 2020年金寨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金政〔2020〕1号 词:

2020年金寨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0-03-20 15:56 作者:方临昕 来源:政府办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各乡镇人民政府,天堂寨旅游扶贫实验区、安徽金寨经济开发区(金寨现代产业园区)管委,安徽金寨技师学院(金寨职业学校),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汪冬同志代表县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业经县十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2020年2月12日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9年12月28日在金寨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 长   汪  冬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大庆之年  硕果累累

即将过去的2019年,又是金寨发展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昌主持召开的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动情地问:“金寨县什么时候能脱贫摘帽?”关切之情溢于言表。总书记对老区人民的深切挂念、对金寨脱贫的高度关注,全县上下倍感亲切、倍受鼓舞。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全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进中提质,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9%;财政收入22.5亿元、增长1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6%;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1.3%。我们以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华诞献上一份沉甸甸的厚礼!

一年来,特别令人振奋的是,全县上下尽锐出战,夺取了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全年可脱贫6873户、13705人,贫困发生率降到0.31%,贫困村全部出列,顺利通过省第三方评估,有望高质量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一年来,特别令人欣喜的是,广大干部攻坚克难,实现了重点工作的突破性进展。支线机场军地协议通过中央军委审核,规模工业突破100家,财政收入首次超20亿元,提前一年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国以工代赈、大别山片区脱贫攻坚、全省智慧教育、全市工业发展等多个会议在我县召开,红色文物保护等多项工作在国家、省、市交流。

一年来,特别令人感动的是,全体干群众志成城,谱写了老区精神的新时代篇章。面对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顾大局、讲奉献,冲锋在三大攻坚主战场决战决胜,坚守在工作岗位第一线任劳任怨,奋战在抗旱保水最前沿苦干实干,战斗在落实“六稳”主阵地善作善成,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绿色发展,诠释了新时代大别山精神。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夯基础、补短板,决胜战役更见精彩。基础更实。对脱贫户实行分级管理,强化防范返贫预警,确定脱贫监测户253户884人、边缘户291户1149人。开展“大走访大核查解难事建机制”专项行动,抽调373名干部组建24支驻村扶贫专班。县级层面解决群众合理的“微诉求”1596个,“县摘帽”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全面完成,中央专项巡视等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质量更高。坚持“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核心指标和基本要求,整合涉农资金6.2亿元,实施项目1568个。全面落实“351”“180”政策,对222个村进行慢性病患者药品配发服务,健康保障更加夯实。2.49万名贫困学生获得教育资助补助或助学贷款,教育脱贫应享尽享。新搬迁贫困人口427户1544人,处置危旧房6417户,改造危房585户。新、改建供水工程662处,受益贫困人口3.1万人。保障更强。680家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1.1万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1.5万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户均收入7000元以上。加强公益性岗位管理,总量稳定在1.22万个。新建通信基站231处,大湾村成为全省首个5G村,行政村全部开通光纤网络,除齐山村外全部开通公交车。

(二)调结构、增质效,产业动能更为强劲。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深化“四送一服”双千工程,323名干部包联614家企业,解决问题260个。重点推进39个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新纶科技等30个项目建成投产,雅迪电动车、春兴产业园等加快建设。嘉悦新能源第一条生产线从签约到投产仅用时136天,创下全国同类项目最快纪录。新皇明等光伏电站存量项目建成并网,金寨协鑫、东旭康图光伏组件等项目完成技术升级改造。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家。美自然嘉盛成为全省首个纺织产业园创新升级样板,全县运营织机1.3万台。兼并重组大别山科技等项目,盘活僵尸企业13家。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1%、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1%,新入规企业20家。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启动大湾、龙津溪地4A景区创建,天堂寨索道投入运营。借力旅游大数据推进智慧营销,举办中国红岭公路抖音大赛、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4家景区对金寨籍游客永久免门票,全年接待游客1206万人次、综合收入46.1亿元,分别增长10.7%、14.3%。新增年网销额千万元以上电商企业5家,开发小香薯等一批“网红”产品,进入全国贫困县农产品电商50强(第32位),梅山镇、江店村跻身全国淘宝镇、淘宝村。大湾·慢谷幸福小镇、天堂寨服务业成功创建省级特色小镇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全年进出口总额6000万美元、利用外资超1亿美元。限上消费品零售额7.41亿元、增长20.9%。特色农业提速优化。新建、改造茶园2.3万亩,新发展中药材基地2.2万亩,补植、抚育油茶、山核桃基地7.8万亩,加大蚕桑、中药材等传统产业扶持力度。新增省级合作社(家庭农场)9家、龙头企业5家,申报金寨黄大茶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5个。西茶谷主题公园入选中国最美茶园,金寨中医药大健康产业跻身全省首批2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实现农业总产值40.24亿元、增长3.1%。

(三)抓项目、促改革,发展活力更加激发。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实施亿元项目150个,完成政府性重点项目投资44亿元,金寨500KV输变电、乡镇自来水厂及管网配套等建成投运,金寨天然气管道全部建成,史河治理等开工建设,宣商高速金寨段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谋划上报中央预算内资金和专项债券项目35个、总投资100.5亿元,项目推进工作获省表彰。招商引资取得新进展。突出专业招商、基金招商、以商招商,新引进项目114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6个,上市公司投资项目  15个,工业项目占比超八成。深化改革取得新成效。累计退出宅基地4.4万余户,腾退复垦宅基地4.85万亩;采用新办法征收土地86宗、1.39万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101宗、327亩,成交总价款9171万元,增值收益4282万元。开展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培育试点,首批认定70名,带动2000多农户发展特色产业基地近2万亩。支持151家经营主体实施“三变”项目164个,累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49万元,分红到户2373万元。推行“容缺审批”,审批时限从45个工作日缩减到5个,材料由45件精简到15件;99%的政务事项“只进一扇门”,所有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减少行政审批、行政处罚98项。试点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加大实体经济、小微企业投放力度,年末贷款余额245.4亿元、增长18%,存贷比71%。东旭康图、明仁电子等在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天堂寨旅游、美自然公司主板上市稳步推进。坚持用政府“紧日子”换取企业和群众“好日子”,减免企业和个人税费超3亿元,新增市场主体2230户、增长27%。  

(四)抓建管、提品质,美丽家园更具魅力。城市更宜居。征迁房屋1370户34万平方米,体量和速度均创新纪录,拆除违建7000平方米,建设安置房115万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27个。兰花苑、仙花雅苑等开工建设,桂花大道、金江大道建成通车,交管中心、莲花学校等投入使用,恒大、绿城等知名房企首次入驻。加强市容管理,开发“智慧停车”,开展摩托车专项整治,城区主干道实现人车、机非分流,在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考核中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乡村更美丽。新改厕1万户,白塔畈镇率先完成改厕全覆盖,25个村庄升级为省级美丽乡村,11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通过省验收,面冲等4个村荣获全省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改造危桥22座,建成乡村公路637公里,合六南通道开工建设,小南京至汤家汇红旅道路全线通车,成功争创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完成西淠河、汲河等治理工程,建设高标准农田4万亩。生态更良好。顺利通过省环保督察,整改问题37个。空气优良率81.8%、PM2.5均值35微克/立方米,分别提高4%、下降6%。工业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县城生活污水处理率96%。29座集镇污水处理站稳定运行,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深化河(湖)长制、林长制,新开发河长通、林长通APP系统。保持“四治”工作高压态势,矿山、砂石开采运输和加工销售秩序进一步规范。实施封山育林1万亩、森林抚育15万亩,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县和2个省级森林城镇、23个省级森林村庄。

(五)济民利、惠民生,人民生活更添幸福。获得感更足。投入资金32.2亿元,其中县配套19.8亿元,高质量完成33项民生工程。41.5万居民参加养老保险,64.5万居民参加医保,扩面“1579”补充医疗保险。新、改建乡镇康养中心11所,失能半失能老人集中供养率64.6%,试点运营社区食堂,为失智失能特困人员送餐上门。实施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试点,军地共创全国双拥模范县。幸福感更浓。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扎实推进,智慧学校建设有序实施,所有教学点课程全部开齐,高考本科达线首次突破2500人,成功创建全国农村职业和成人教育示范县,金寨职业学校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连续10年成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省级优秀县。完成智慧医疗平台建设,启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创新乡村医生补充机制,在全省率先开展村卫生室药品统一采购管理,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隆重纪念立夏节起义、六霍起义胜利90周年,维修革命文物41处。举办全国登山健身大会、第二届红色微电影盛典,协拍的《上将洪学智》、参与录制的《丰碑》在央视播出,参与制作的红色歌剧《大别山之恋》正式公演。建设“一馆两中心”,入选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县。通过应急送水、工程取水、人工降雨等措施,解决了6063户23385人饮水困难,确保了每一名群众有水喝、有水用。安全感更强。积极推进依法治县,加强阳光法治责任信访,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摧毁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14个,连续22年实现命案必破,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夯实“三级五覆盖”责任体系,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开展放心消费创建,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宣传,非法集资积案有序化解。有效防控生猪疫情、草地贪夜蛾、松材线虫病。统筹推进供销、人防、审计、地震气象、广播电视、统计调查、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机关事务、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四老、科协、工商联、残疾人、红十字会事业发展。

(六)讲政治、提效能,自身建设更上台阶。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开展“严强转”专项行动,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实现全覆盖。自觉接受县人大依法监督,主动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积极支持县政协履行职能,县政府班子成员领衔督办重点建议和提案,共办理建议59件、提案92件。全面推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完成政府机构改革,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进一步优化。一以贯之反“四风”、转作风,积极为基层松绑减负,“三公”经费下降3%。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综合增收节资8.6亿元。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厉惩治腐败行为,营造了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柴多火旺,水涨船高。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几大班子和全县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和所有关心支持金寨的朋友们,致以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各位代表,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前进道路上进中有难、好中有忧:巩固脱贫成果、稳定脱贫成效依然是我们的最大挑战;经济总量小、发展尚滞后依然是我们的基本县情;工业基础薄弱、产业支撑不足依然是我们的突出短板;效能建设有待加强、发展环境有待优化依然是我们的长期课题。此外,少数建议和提案办理实效有待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新的年代  新的征程

各位代表,我们即将进入21世纪20年代。2020年是新年代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既是发展机遇期,也是攻坚决胜期。我们一定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部署,继续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全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更加突出稳投资,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完成,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财政收入增长10%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1%左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完成省、市下达的生态环境年度考核目标。

实现上述目标,要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一如既往,巩固提升脱贫成果。2020年是攻坚拔寨、巩固提升年,要把完成现行标准下剩余的1846名贫困人口脱贫摆在首要位置,实行“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落实特殊贫困人口脱贫保障政策。

全力夯实基础。春节后即开展“回头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下足绣花功夫,深入排查整改,进一步夯实各项基础工作,确保零漏评、无错退,高质量通过省级摘帽验收和国家抽查,稳居全省考评“第一方阵”。对贫困发生率超过全县平均水平1倍以上和工作难度大的乡镇、村,进行重点督导。

筑牢返贫防线。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做到工作标准不降、政策力度不减、工作队员不撤、帮扶走访不少,全面落实后续帮扶措施。强化脱贫监测户和贫困边缘户监测,及时跟进返贫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帮扶工作。大力推行“四带一自、三有一网”扶贫模式,全面推开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培育试点,每村至少培育1名以上,带动更多贫困户发展产业。通过政策性补贴等措施,支持贫困户发展养猪产业。完善经营主体和贫困户联接机制,让贫困群众更多地分享产业发展成果,多渠道增加收入。拓宽电商、金融、旅游扶贫路径,做实“三变”及资产收益扶贫,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公益性岗位动态管理,做实扶贫基地、扶贫车间,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居家就业。

完善长效机制。落实好教育、医疗、低保、五保等兜底政策,扩大保障覆盖面,筑牢政策、保险、捐赠、救助“四道保障线”,深入推进低保与扶贫开发政策衔接。深化定点扶贫和县域结对帮扶。进一步整合涉农资金,再实施一批村庄整治、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等补短板和“微心愿”项目,积极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进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

(二)乘势而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决胜脱贫不是终点,而是乡村振兴的起点,务必要乘势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

放大特色产业效应。以巩固提升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成果为统领,按照“大企业引领、中小企业支撑、家庭农场和职业农民为基础”的思路,以茶叶、中药材、生态养殖等八大产业为重点,推动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做优黄茶、做大绿茶、做好篮茶,提升茶园1万亩。加强油茶、山核桃基地培育,推进毛竹、板栗、蚕桑等传统产业振兴。新、改、扩建畜禽规模养殖基地30处,提高生猪自给率。新发展中药材2万亩,推进“金寨灵芝”“金寨天麻”“霍山石斛”地理标志产品认证保护,加快《金寨本草》编写,举办第三届全国药用菌大会,新增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3家、合作社(家庭农场)3—5家。积极引进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带动发展冷链、仓储、物流等关联产业,推动“谷库岭”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发展,努力打造长三角及周边地区高档生态农副产品生产供应基地。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启动G346天堂寨至长岭公路前期工作,开工建设马店至鲜花岭道路,提升“四好”农村路建设水平,所有行政村开通公交。完成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中河水库等水利工程,探索区域供水一体化,实施一批农村饮水改造提升项目,建设高标准农田3万亩。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实施无线网弱覆盖提升工程,加快5G网络开发利用。升级10个省级美丽乡村,完成12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创建。积极探索人畜粪污资源化利用新模式,力争综合利用率达80%以上。继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村庄清洁行动,确保改厕质量优良、使用有效、群众认可。加强农村公益设施管护,因地制宜落实管养措施,发挥长期效益。

优化乡村治理格局。创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新路径。加强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监管,完善“一约四会”管理制度,促进基层政府与群众自治组织有效衔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支持推行车载、背包法庭等巡回审判方式,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健全乡村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化移风易俗,整治大操大办、封建迷信、不孝不养等突出问题,坚持“红黑榜”制度,发挥振风超市激励引导作用,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继续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等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专项行动”,加强重点流域和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污染防治,实施好“两个替代”行动,成功创建国家有机食品基地县,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格落实能源消耗、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强化森林资源目标管理,严守天马自然保护区管理规定,未经批准不得实施任何项目。推深做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建立小水电县级生态流量监控平台,创建林长制改革示范区,新创省级森林城镇1个、森林村庄34个。加强砂石开采、运输综合治理,建设绿色矿山,争取实施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

(三)抢抓契机,提高城市功能品质。以东部新城为重点,统筹抓好梅山老城、江店新区和开发区建设,努力提升县城功能品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强化规划引领。坚持宜居与宜业、地上与地下、硬件与软件、新城与园区“四个统一”,高水平规划东部新城,高质量编制各类专项规划,合理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市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形成一张底图,落实用途管制。注重红色元素植入、红色氛围营造,开展城市重点地块控制性详规编制和重点区域城市设计。精心规划实施水、电、路、气、网等配套设施,科学布局建设公共信息、技术、物流等服务平台。

完善城市功能。坚持量力而行推动市政建设,把补短板、惠民生作为重点,坚决杜绝“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启动县群众工作中心等项目,加快兰花苑等工程进度,确保桂花苑、幸福家园6月底前交付使用,让拆迁群众“早日回家”。提升商住小区开发品位,加强建设质量监管,稳妥处理问题楼盘。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改造香山名都等5个老旧小区。积极引进城市功能性项目,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商业服务、休闲娱乐、旅游服务等功能。加强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管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夯实园区平台。支持开发区创建省级高新技术园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围绕交通出行、土地供应、生产用房、供气供水等要素保障,实施金叶路排水改造、天堂湖路延伸等工程,继续抓好仙花雅苑等项目建设,确保清水路按期通车,尽快实现天然气管道供气。征收房屋1300户,开发区规划区内房屋实现全部征收。坚持“亩均产出论英雄”,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推动开发区聚焦主导产业补链延链强链,独立引进亿元项目20个,全年落户独立供地项目20个以上,新投产项目25个。严把准入关口,严防污染型、淘汰型等落后类产业项目入驻。

(四)聚焦实体,狠抓稳企强企增企。稳增长关键在于稳企业,必须进一步聚焦实体经济,大力实施稳企强企增企行动。

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意见,全面落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政策环境。继续实施减税降费,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引导“行长找厂长”,完善“税融通”“续贷过桥”等政策,让信贷资金更精准地流向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努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深入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三比一增”专项行动,对经营困难的企业特别是退规、零上报企业,分类找准症结,“一企一策”精准帮扶。以苏浙沪为标杆,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容缺审批”,推进企业注册全程电子化,提高“办好一件事”覆盖面。在政务中心推行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实现企业开办1日、不动产登记3日办结。加快建设多层次的返乡创业平台,着力解决企业登记注册、行政审批服务、启动资金筹集、人才招引培育、降低运营成本等方面的堵点难点痛点。牢固树立“为企业家办事就是办自己的事”的理念,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落实规范政商交往正面清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锻造工业骨骼。加快推进抽水蓄能、园区增量配电试点等项目,抓好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储能示范项目等建设,完成新能源产值52亿元。着力推进“三重一创”,加快发展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制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新产业,改造提升纺织、水饮品、农产品加工等传统和优势产业。强力推动中医药大健康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加快建设绿色中药材培育、中药材精深加工、中医药康养“三大基地”。围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实施新一轮技改行动,打造一批绿色工厂、数字化车间。积极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加大成长性企业帮扶力度。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盘活闲置企业5家以上。全年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30个,其中亿元项目10个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新增规模企业15家,亿元企业达18家,规模工业产值增长11%,战新产业产值增长15%以上。

改进招商引资。优化招商方式,采取以商招商、专业招商、产业招商、第三方招商等形式,充分发挥中航、中昂等基金牵动作用,完善目标企业信息库、规上企业数据库、重点招商项目库和产业招商路线图,全年引进55个亿元、8个10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60亿元。努力把与昆山市战略合作落到实处,等高对接长三角,积极参与合六经济走廊建设,加快实现产业布局系统化、公共服务一体化。抓好外资外贸工作,力争外商直接投资增长7%、进出口总额增幅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五)多轮驱动,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坚持“投资为纲、项目为王”,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攻坚重点项目。面对政府投资大幅压缩、民间投资意愿不强的局面,必须把抓项目、稳投资摆在重中之重。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谋划一批引领性、支撑性、长远性项目,建立完善项目“谋划储备库”“前期工作库”和“年度计划库”,强化督查调度、要素保障和台账管理。紧紧跟进沿江高铁、支线机场等牵动性项目,积极争取宣商高速等重大项目,全年列入省市亿元以上项目56个。落实“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能耗指标围着项目走、严守生态红线优化路径走”工作机制,推进项目加快实施,启动冷链物流、社会足球场建设,加快建设返乡创业园,完成黄林棚户区高压线迁移、烈士陵园改造,全年完成县本级政府性投资20亿元、省市亿元以上项目投资100亿元。

深化改革创新。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厘清县乡财政权责。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有序化解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风险,严厉打击“套路贷”、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稳妥处置“户贷企用”大户贷款逾期风险。探索融资平台转型,实现综合性发展、融合性经营、市场化管理。规范农村“三变”改革,加强后续成果运用。引导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减少耕地抛荒。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善紧密型医共体,力争90%以上的病人留在县内。

营造优良环境。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精神文明创建,突出县城龙头,对标达标、提档升级,确保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国无障碍县城,让城市更有温度。创新小区物业管理,开展社区直管小区物业试点。加大市容环境整治和道路交通秩序治理,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加强餐厨垃圾管理,启动垃圾分类试点。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精准开展志愿服务,培育一批志愿品牌。广泛开展文明小区、文明工地、文明厂矿、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窗口、文明就餐等行业文明创建,努力营造优美优良优质的城乡环境,提升全域全面全程文明水平。

(六)深化融合,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推动服务业与城市化、“互联网+”等融合互动,壮大生产性服务业规模,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积极发展新兴服务业。

打造旅游名县。继续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红色5A景区创建,推动红旅、农旅、文旅、康旅等多业态融合发展,打造长三角知名旅游目的地。建成华强文创街区、红色电影展馆、大湾十里漂流,完成大湾、龙津溪地创建4A景区景观评价。围绕中国红岭公路、大别山风景道等精品线路,建设沿途游客接待中心、房车营地等节点设施,吸引更多的自驾游、体验游。深入挖掘和彰显红色文化、农耕文化、养生文化,创建农家(养生、茶谷)小院10家以上,打造一批特色乡村旅游示范区。精心谋划特色三日游、周末游等产品,大力开展旅游推介和各类营销活动,借助新媒体开展立体化、全方位营销,不断扩大“朋友圈”,把更多的“头回客”变成“回头客”,力争全年接待游客1260万人次、增长5%。

扩大消费需求。把促消费与惠民生更好地结合起来,扩大实物商品消费,促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聚焦“一老一小”问题,增加养老、托育服务供给,提升医疗、文化、体育、商贸等供给水平,推动古井酒店、红星美凯龙等加快投运,让群众愿消费;扎实开展安徽省质量强县创建活动,强化全链条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保障消费品质量安全和价格合理,让群众敢消费;千方百计促进居民增收,加大低收入家庭救助力度,让群众能消费;加大限上企业培育力度,优化商贸物流设施布局,让群众乐消费。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超100亿元。

提升现代服务业。巩固国家电商示范县创建成果,提升大别山农批电商示范街区及天堂寨、汤家汇等电商特色小镇层次,开发新“网红”电商产品,新增15家综合服务网点,新培育4个超百万元电商品牌,全年网销产品15亿元、增长25%。积极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商务服务、中介服务、健康养老、主辅分离、科技信息、文化产业等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建设长三角健康养老基地和全省重要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基地。加强重点服务业项目要素保障,力争新纳入国家平台企业2家、省3家,现代服务业增加值、税收分别增长18%、12%。

(七)持之以恒,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加注重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事业,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

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社会保障网。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社保覆盖面。落实好就业政策,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常态化推进“2+N”就业招聘活动。健全农民工工资保障机制,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规范城乡低保动态管理,推进社区康养中心建设,提高集中供养率,扩大居家养老试点。深化全国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示范县创建,健全农村留守群体关爱保护体系。推进智慧医保建设,强化医疗费用审核稽查,严控不合理费用增长。认真落实退役军人移交安置、优待抚恤、就业创业和拥军褒扬政策。

构建均衡化优质化社会事业网。全面落实校园安保防范措施,加强安全意识、防欺凌等专项教育。优化学前教育布局,加强乡村薄弱学校建设,完成智慧学校年度建设任务,改善高中、特教学校办学条件,支持金寨技师学院建设产教融合基地。发挥智慧医疗作用,保障乡村药品及时供应,提升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加快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创建三级医院步伐。加强中医中药工作,打造中医药特色品牌。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争创国家级健康促进县。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加强科普工作,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实施红色文物保护修缮工作,完成一批革命文物布展,深化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推动红色基因植入骨髓、沁入血液。

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社会平安网。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依法治县水平,建设法治金寨。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完善农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有效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加强自然灾害防治,提高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处置能力。积极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扎实做好信访工作,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加强县、乡综治中心建设,加快实施“雪亮工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惩治违法犯罪,重拳打击黄赌毒、电信诈骗、非法兜售保健品等行为,确保社会安定有序。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做好外事侨务、对台工作。加强统计基层基础,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和国家脱贫攻坚普查。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科协、文联、关工委、老龄委、老干部、公积金等工作,加强广播电视、新闻出版、方志档案、消防、地震、气象等工作。

忠诚干净  担当作为

各位代表,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需要新作为。我们要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忠诚干净。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巩固深化主题教育工作成果,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更好地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权力运行监管。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县实施细则,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守节用裕民之道,坚持“以收定支”,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有力保障刚性支出。

(二)依法行政。自觉将法治理念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备案审查。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司法监督、审计监督和舆论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大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强化制度建设和执行,梳理完善政府工作规章制度,重塑和优化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和权力清单,推进制度化、流程化、规范化,不断提高治理能力。

(三)务实担当。大力倡导雷厉风行、敢抓敢拼的担当精神,重任面前当仁不让,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全面推行挂帅领战、挂图作战、挂牌督战制度,集中力量攻重点、破难点,务求政府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落实“基层减负年”工作举措,转变文风会风,减轻基层负担,提升工作效率。加大督查督办和问责力度,坚决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完善考核评价和容错纠错机制,突出结果运用,坚持正面引导、正向激励,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舞台、受褒奖,大力营造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的浓厚氛围。

各位代表,征程如虹,重任在肩。我们唯有拼搏拼搏再拼搏、奋斗奋斗再奋斗。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金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坚决夺取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