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政府办 > 审计公开 > 制度和计划
号: 11341426003240683H/202005-00009 信息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统计,公告,通知
内容分类: 制度和计划 发文日期: 2020-05-26 10:08:39
发布机构: 金寨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0-05-26 10:08:39
来源单位: 金寨县审计局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名  称: 金寨县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文  号: 金政秘〔2020〕52号 词:

金寨县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2020-05-26 10:08 来源:金寨县审计局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之年,全县审计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聚焦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聚焦公共资金安全、保障改善民生、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等重点领域,全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2020年计划安排5大类15小类审计项目,具体如下:

一、重点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

1.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署定)。根据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统一部署,重点关注财政“三促进”、“放管服”改革推进、疫情防控、减税降费等,促进政令畅通、发挥实效。本项目为全年全过程跟踪审计。2020年安排的所有审计项目都要把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审计结果纳入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结果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

2.扶贫资金专项审计调查(省定)。以确保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严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重点任务、助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为目标,重点关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扶贫项目绩效管理等,严肃揭示脱贫攻坚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重大违法违纪等问题。根据市审计局安排,对金寨县2019年扶贫资金进行审计。20201 月开始,5月底结束。

3.灾后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建设项目审计(省定)。以推动提升水利防洪减灾能力建设,维护资金安全,规范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政策措施落实、工程建设管理、资金筹集和管理使用、土地利用和征地拆迁、资源环境保护情况等。审计结果纳入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结果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20202月开始,4月底结束。

4.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调查(省定)。以促进疫情防控资金物资规范管理、高效使用和信息公开为目标,重点关注疫情防控财政专项资金和社会捐赠款物的总体情况、资金物资的拨付、分配、使用、管理情况以及企业贴息贷款保障情况等。自20202月中旬开始,根据省审计厅统一要求,报送审计快报和阶段性审计情况。

5.健康扶贫专项审计调查(省定)。以推进健康扶贫领域各项措施精准落实和专项资金的有效利用,促进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和卫生服务能力为目标,根据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安排,20206月开始,11月底结束。

6.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专项审计调查(市定)。以推进农村饮水工程全面巩固提质增效,促进保障农村群众饮水安全为目标,重点关注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任务落实、项目规划建设、资金管理使用、建后运行管护等情况。20206月开始,12月底前完成。

二、财政审计

7.2019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法定)。以积极财政政策落实、财政收支结构优化、财政管理水平提高、政府债务风险防范为目标,组织开展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实行“预算执行+政策跟踪”的审计模式,重点关注宏观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政府预算体系完善情况、财政补助类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以及2017年至2019年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20203月开始,6月底结束。

三、经济责任审计

8.副县级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市定)。根据市审计局统一授权,按照属地原则组织对金寨县梅山镇党委书记叶章科、镇长马锐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202010月底前,向市审计局报送审计(结果)报告及相关材料。

9.全市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省定)。以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管理、内部管理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领导干部落实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情况等。根据市审计局统一授权,按照属地原则同步对本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202012月底前结束,具体审计项目严格按照计划时间组织实施。

10.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事项交接(交办)。以明确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为目标,重点协助组织部门对领导干部离任时单位基本财务状况、未完成的经济事项、未了结的工程建设项目、未处理完毕的经济纠纷及诉讼事项、未入账经济事项和其他需要说明的经济责任等事项进行交接,并对交接有异议的事项进行审核。根据县委组织部交办,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完成组织部门交办的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工作。

四、扶贫审计

11.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用于扶贫领域专项审计(县定)。根据县政府安排,县审计局会同县财政局、县扶贫开发局,组织全部国家审计力量组建6个审计组,对全县2016年以来县财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用于扶贫领域的脱贫攻坚政策贯彻落实、资金分配管理使用、项目建设管理、社会帮扶资金项目建设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全覆盖审计。20206月开始,12月底结束。

五、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

12.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工程价款结算审计(县定)。以加强政府性投资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按照《金寨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价款审计委托管理办法》,通过政府采购方式,选择境外社会中介机构对政府重点投资项目进行工程价款结算审计,并加强对委托审计的监督和管理。20201月开始,12月结束。

13.部分重点工程跟踪审计(县定)。以加强公共利益和民生工程等重大项目的前期准备、建设实施和竣工决算的规范化管理为目标,由建设单位提出申请,对政府重点投资项目以及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的城市基础设施、保障性住房、学校、医院等投资额在2000万元以上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有重点地选择社会中介机构进行跟踪审计,继续对桂花苑安置房工程、幸福家园安置房工程、兰花苑安置房工程、金寨县人民医院(新区)建设项目、金寨高铁站至鲜花岭街道段公路升级改造工程、中河水库建设工程、金寨县群众工作中心办公区一期工程等重点项目,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对其建设和管理情况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20201月开始,12月结束。

14.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复审(县定)。以推动价款结算审计工作的进一步规范,节约政府投资为目标,重点检查工程量计算的准确性,定额套用的合理性,各项目费用计取的合法性,材料价格确定的合规性,设计变更及经济签证的真实性、合法性,价款结算是否遵循招标投标文件以及合同的约定等情况。以县投资审计中心为主,委托信誉好并具有甲级资质的社会中介机构,对政府投资达1000万元以上的建设项目进行复审。20201月开始,12月结束。

15.财政涉农资金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县定)。以加强财政涉农资金的监督和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对财政涉农建设项目、库区移民后扶项目、农村中小学建设工程,继续由县审计局班子成员分片负责,委托社会中介机构进行价款审计工作,审计机关负责对工程项目的真实性和工程量进行现场核查。20201月开始,12月结束。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