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政府办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号: 11341426003240712W/202201-00008 信息分类: 卫生、体育
内容分类: 其他文件 发文日期: 2022-01-13 15:30:05
发布机构: 金寨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22-01-13 00:00:00
来源单位: 金寨县卫健委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2022-01-13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金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寨县医防融合试点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文  号: 金政办秘〔2022〕8号 词: 医防融合

金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寨县医防融合试点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2022-01-13 15:30 来源:金寨县卫健委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金政办秘〔20228

 

各乡镇人民政府,安徽金寨经济开发区(金寨现代产业园区)管委,安徽金寨技师学院(金寨职业学校),县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直属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金寨县医防融合试点实施方案(试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金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3日       

     

金寨县医防融合试点实施方案(试行)

 

为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促进县域预防保健和医疗服务融合发展,助力健康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根据省医改领导小组、省卫健委、省医保局《关于开展县域医防融合试点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试点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积极探索建立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和公共卫生机构协同发展机制,推动县域医共体医疗与公共卫生队伍、资源、服务、信息融合,提高医疗卫生资源使用效能,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

二、工作目标

依托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疗卫生资源统一调度的框架,探索建立预防保健和医疗服务融合发展机制。进一步整合县域医疗卫生资源,创新管理、服务模式,着力解决医防分割、防中弱医、医中弱防等重难点问题,充分调动医务人员做好预防保健服务的积极性,着力提升预防保健人员服务能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

通过开展县域医防融合试点,县医防融合体制机制基本建立,医防融合工作常态化开展,县域医疗服务和预防保健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县域内就诊率(住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量占比维持在较好水平,医保基金县域内支出率、县域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保基金占比保持在合理水平,慢性病一体化管理水平有效提升,较好控制慢性病并发症发生率、住院率。

三、建立健全医防融合体制机制

(一)建立医防融合管理体制

组建一个中心、压实一方责任、明确一个主体为目标,解决医防融合统一调度不力、临床学科预防保健责任不明、公卫机构职责不清问题,建立统一指挥、权责明确、运转高效的医防融合管理体制。

1.建立健康促进中心。整合县卫健委直属事业单位,成立金寨县健康促进中心(副科级),统一指挥调度医共体牵头医院、公共卫生职能机构、乡村医疗卫生单位,健全预防保健管理制度,组织实施三级预防,落实医防融合各项机制措施。充实医共体牵头医院健康促进中心力量,各乡镇卫生院分设医共体健康促进中心,牵头医院健康促进中心在县健康促进中心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乡镇卫生院健康促进中心由牵头医院健康促进中心统一管理。医共体牵头医院健康促进中心适时掌握医共体预防保健基本情况,促进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信息共享;督促牵头医院相关临床科室履行预防保健职能,指导对高危人群个性化风险干预,落实高危对象转诊绿色通道服务,优化慢病等患者住院服务。

2.压实临床学科预防保健责任。以预防保健及慢病一体化管理工作绩效考核为抓手,以医防融合健康产出与两包资金分配、临床科室绩效分配挂钩为杠杆,建立健全医共体牵头医院、临床科室预防保健工作制度,压实医共体牵头医院及相关临床科室预防保健职责,鼓励临床科室日常诊疗推行一病两方制度,充分调动医共体牵头医院及相关临床科室主动承担预防保健职责的积极性。临床科室包括与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等慢性疾病诊疗相关科室及感染病科、精神科、儿科、妇产科、老年医学科、治未病科等,明确其临床业务和预防保健范畴,进一步强化牵头医院慢病管理、老年康养、妇幼保健、传染病防控等职责。

3.明确公共卫生机构工作职责。县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卫生监督所、中医医院要定期对医共体牵头医院及其成员单位开展业务培训,指导其规范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指导医共体健康促进中心明确临床科室预防保健职能,落实医防融合工作;协同县健康促进中心考核医共体牵头医院医防融合(健康产出)效果指标。

(二)创新医防融合工作机制

两包资金为杠杆,以分片包干为抓手,强化监管考核,推进医防融合工作。

1.建立资金包干使用机制。医共体统筹使用包干的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公共卫生服务资金,以两包资金支付与结算为手段,实施参保居民县内就医、特殊病种专项补助,调动医共体内医疗卫生资源优化配置,医疗卫生服务有效供给,医疗卫生费用合理控制,实现减少基本医疗保险资金支出目标。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常见门诊慢性病医保资金包干工作试点,在两卡制基础上,结合综合医疗服务产出和健康产出因素,优化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使用考核机制。

2.建立分片指导工作机制。建立分片包保指导工作责任制,每个成员单位为一个责任片区,由医共体健康促进中心明确包保责任人,具体指导片区医防融合工作。重点指导责任片区乡镇卫生院服务团队建立、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工作开展、医防融合工作开展等。定期对服务数量(包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的所有医疗卫生服务人次数)和服务质量(健康产出指标)开展质控。

3.建立基金结余留用激励机制。严格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意见》(皖政办〔201915号)要求,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结余留用政策。结余资金计入医共体当年医疗服务收入。原则上,牵头医院结余留用部分的20%,由医共体健康促进中心依据牵头医院承担预防保健的临床科室健康产出因素提出分配意见,主要用于激励承担预防保健职责的临床科室和预防保健人员。牵头医院提出乡镇医保结余资金用于人员奖励部分的分配意见,重点向承担预防保健职责的科室及人员倾斜。

4.建立质控监管机制。充分发挥乡镇卫生院卫生监督协管作用,依托信息化平台,整合医疗卫生服务质控监管职责,强化医共体牵头医院质控办、医保办以及乡镇卫生院卫生监督协管等部门工作协同,实时监控成员单位和临床科室依法依规执业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核查,督促整改。

5.建立量化考核机制。医防融合绩效考核纳入医共体年度绩效考核体系,重点考核县域内慢性病就诊率(住院)、基层服务量占比、医保基金县域内支出率、县域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保基金使用占比;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数量和质量;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等慢性病一体化管理及发病率、管理率,并发症发生率、住院率等指标。县健康促进中心负责考核医共体牵头医院、预防保健、及相关临床科室慢病一体化管理等工作落实情况,考核结果纳入两包资金分配、医保结余资金奖补及科室绩效分配因素,年度健康产出纳入科室年终一次性绩效分配因素;医共体成员单位由牵头医院负责考核。

四、重点实施医防融合工作任务

以提升医共体慢病管理服务能力、加强医防融合健康促进为重点,创新医防融合工作模式,打造全民健康管理一张网,重点落实八项重点工作,通过宣、防、控、治、康的闭环管理模式,强力推进八个一工程,促进医防融合工作落实落细。

(一)全民体检一站式强化公共卫生服务0-6岁儿童健康体检、中小学生健康体检、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等项目的绩效评价,提升项目实施成效;进一步健全16-64岁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实施、评价、分析等工作机制,扩充体检项目,提高费用标准,全面提升全民体检质量效果。健全全民体检跟踪随访制度,加强早期疾病患者的跟踪随访服务,指导合理用药,规范健康养生,实现未病先防、早诊早治,降低大病重病发生率。

(二)早病筛查一揽子结合公共卫生两癌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等早诊早治项目以及全民体检等内容,整合各类资源,开展癌症的早期筛查及孕产妇一张保单45岁以上人群肿瘤标志物筛查等创新性工作,积极争取将更多的早癌筛查项目纳入日常体检筛查项目,对更多的癌症及恶性肿瘤开展早期筛查工作。强化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检验能力,争取检验项目县内检测。强化癌症防治知识宣传,推广有效的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工作模式,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患者生存质量。着眼重点癌种、高危人群,有序扩大癌症筛查范围。推广应用常见癌症诊疗规范,推进肿瘤精准治疗模式,提升基层癌症诊疗能力。

(三)慢病管理一体化制定出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常见门诊慢性病医保基金包干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总额预付、结余留用的激励机制,进一步发挥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对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控制门诊慢性病医疗费用增长和促进基层医疗机构发展的作用。利用现有医保大数据平台,分析梳理年度各乡镇(村)慢性病疾病发病谱,并将信息名单推送给各乡镇,结合村医签约履约服务,有针对性开展健康干预指导,合理引导就医。摸清村卫生室(站)常见慢性病现有药物需求,结合牵头医院当前采购实际,制定村卫生室常见慢性病药物目录,保障参保群众门诊统筹和门诊两病用药报销。建立完善慢性病门诊报销智能监管系统,通过事前提醒(对医师超品种重复配药和超量开药等不合理用药行为进行实时分析并给予警示)、事中审核、事后追溯,全过程监控慢性病门诊购药报销行为,保障参保群众用药更合理、基金使用更高效。

(四)签约服务一线牵加强签约医生与签约群众更密切的联系,以五到位为落脚点,向0-6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5岁以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签约。着力实施有偿签约制度,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签约意识和履约医生的履约责任。在国家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试点和基层糖尿病、高血压医防融合试点的基础上,签约医生定期上门巡诊、指导用药,签约群众适时咨询、破解疑惑,确实提升履约质量,实现能门诊的不住院、能吃药的不打针、能打针的不输液。通过签约服务和签约转诊,引导参保居民养成有序就医、履约转诊的习惯,建立未病早防治、小病就近看、大病专家看、慢病常管理、转诊帮对接的医防融合新体系。

(五)中医发展一盘棋健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中医馆、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为网底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着力开展乡镇卫生院中医馆服务提升工程和村卫生室杏林诊所工程建设。强化县中医医院以中医药服务为主的办院模式和服务功能,建立健全体现中医药特点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县中医医院临床科室建设与重点专科(专病)建设,积极推动皮科、妇科、针灸推拿、康复医学以及骨伤、肿瘤等中医优势专科建设,更好发挥其龙头作用。力争3年内将中医骨伤、中医肛肠发展为省级重点专科,将内分泌科、脾胃病科、肿瘤内科发展为市级重点专科,进一步做好糖尿病专病特色,巩固提升颈肩腰腿痛专病服务能力,到2022年实现县级三级中医医院建设要求。针对性为残疾人康复之家残患者提供康复服务,指导乡镇康养中心开展中医康复干预服务。

(六)健康促进一系列强化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健康促进工作职责,深入推进健康促进县、卫生城镇、健康社区、健康学校、健康家庭建设,推动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开展相关工作,大力宣传健康素养66等健康知识。建立并完善县级健康科普专家库,构建健康知识传播体系。建立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的绩效考核机制。在各类宣传媒体上开办优质健康科普节目。健康促进职能机构加强对媒体健康栏目和健康医疗广告的审核、监管和指导。

(七)医养结合一条龙按照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多方参与、同步推进、分类实施的原则,围绕增进老年人福祉,满足老年人(含残疾、失能、半失能老人)健康养老和医疗服务需求目标,创新运作模式、完善配套政策、加大财政投入。加强部门协调协作,统筹各方资源,深入开展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健康管理等工作,探索建立医疗卫生机构为居家养老、日间照料、养老机构、残疾人康复之家提供医疗、养老助残、康复护理、临终关怀等医疗服务的医养结合新模式,示范开展医养结合工作,实现紧密对接,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养、理疗、康复相互融合的工作目标。

(八)信息建设一点通建立完善县域医共体公共卫生管理工作机制,探索县域医共体下医防工作管理新模式,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构建互联网+公共卫生信息管理和服务平台。实现全县电子健康档案、门诊住院HIS系统、健康体检中心等数据与区域卫生信息平台信息共享、适时连通。居民、医疗机构均能适时查询到生命全周期健康档案。依托信息化建设,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进一步拓展中心乡镇卫生院的功能,提高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的诊治、康复服务能力。

五、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县域医防融合试点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县卫健委,统筹协调医防融合试点工作。各乡镇、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将县域医防融合试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落实,序时调度推进,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成效。

(二)强化部门协同要明确县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和分工,制定医防融合责任清单、医防融合任务清单及医防融合重点服务清单(主要指慢病、肿瘤防治、妇幼保健、传染病防控等)。卫生健康部门要主动作为,医共体牵头医院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要明确改革任务,同频共振,相辅相成,加快融合发展。

(三)强化考核监督。建立健全医防融合工作效果评价机制,强化医防融合重点效果指标、过程指标考核。各级健康促进中心定期监测分析医防融合建设指标,建立突出预防为主的考核机制,健全满足居民健康需求的新模式,提高群众满意度。

 

附件:八个一工程实施细则(因表格数据较大,无法网页展示,请下载后查阅)

金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寨县医防融合试点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有效).doc

金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寨县医防融合试点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有效).pdf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