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3415240018/202209-00043 信息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统计,其他
内容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文日期: 2022-09-30 08:41:00
发布机构: 金寨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2-09-30 08:41:00
来源单位: 金寨县审计局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名  称: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金寨县2022年第3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报告
文  号: 词: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金寨县2022年第3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报告

2022-09-30 08:41 来源:金寨县审计局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说明:金寨县审计情况报市审计局汇总,统一发报告。金寨县2022年第3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情况,详见下文。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48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皖政〔2015〕34号)和《安徽省审计厅关于印发2022年全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要点的通知》(皖审财〔2022〕22号)要求,六安市县级审计机关对全市各县区截至2022年9月底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本次重点审计了六安市各县区1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具体为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叶集区未制定冬春救助实施方案及具体实施标准

    2021年,叶集区应急局在开展冬春救助工作过程中,未制定本地区冬春救助实施方案来明确救助范围和对象、救助标准及救助程序等事项,也未出台冬春救助具体实施标准。2021年度资金具体执行过程中,由各村根据乡镇街分配的资金总量、申报户的数量、各户困难程度来进行综合研判,通过村两委会议或村民代表大会等方式进行民主评议,根据评议结果进行分档分类救助。

    (二)叶集区部分乡镇救助程序履行不到位

    审计抽查发现,叶集区洪集镇无研究资金分配、发放的会议记录,“乡审”程序履行不到位;洪集镇牌坊店村无受灾人员申请的相关资料,“户报”程序履行不到位;部分救助程序倒置,如:平岗街道和平村张中秀等3户、孙岗乡孙岗村晏兰华户、白龙井村李昆兰等2户的申报救助日期均在村评议会议后,平岗街道尧岭村在救助资金发放完毕后才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研究救助支出。

    (三)裕安区未将购置6.24万元防汛救灾物资入账

    裕安区固、顺河镇政府购置6.24万元防汛救灾物资未入政府储备物资账,其中:固镇镇政府2021年3月购置救生衣、工兵锹、木桩等防汛救灾物资,金额3.8万元;顺河镇政府2021年7月购置雨衣、汽油发电机、汽油机水泵、橡皮艇等防汛救灾物资,金额2.44万元。

    (四)资金支出进度较慢

    (1)霍山县未按照资金绩效目标要求实施,且资金支出进度缓慢。2021年11月23日收到2021年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50万元后,霍山县应急局于2022年2月22日上报资金使用计划采购防汛抢险应急物资,并于2022年3月26日开始公开招标,6月7日组织采购物资验收,6月16日支付物资采购款50万元。未按照绩效目标管理要求于2022年5月前完成防汛物资采购并入库,且资金支出进度缓慢,时间长达7个月。

    (2)金安区于2021年11月收到2021年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30万元用于购买防汛抢险物资设备,金安区应急局通过两次招标进行物资采购工作,并分别于2022年2月18日支付合肥飞弓安全科技有限公司16.52万元项目款、2022年3月7日支付六安市虹桥农机销售有限责任公司13.49万元项目款,未完成金安区转移支付区域关于“资金30天下达率”指标为100%的绩效目标,全年实际完成率为55%。

    (五)对救灾资金使用情况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监督不到位

    2020年12月和2021年3月,舒城县应急局分别组织县有关部门对全县乡镇2020年救灾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和2020年救灾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回头看”以及2021年春季救灾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并对两次检查的结果分别进行了通报。

    经查,针对两次检查发现的问题,舒城县应急局未采取有效措施督促乡镇进行整改,且存在同类型问题两次检查中均出现的情况。如:高峰乡生活救助资金农户申请、村级公示等资料不规范问题,河棚、村两级资料整理不规范问题,舒茶镇和南港镇生活救助资金资料需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问题,百神庙镇安置点补助资金应审计未审计问题,杭埠镇生活救助资金村级资料不规范、安置点补助资金应审计未审计问题。

    上述实施的审计项目,审计机关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要求相关部门、单位限期整改。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