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3415240018/202302-00005 信息分类: 综合政务
内容分类: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发文日期: 2023-02-01 16:03:18
发布机构: 金寨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3-02-01 16:03:18
来源单位: 金寨县政府办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名  称: 金寨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县政协
十一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文  号: 词:

金寨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县政协
十一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2023-02-01 16:03 来源:金寨县政府办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有关乡镇人民政府,安徽金寨经济开发区(金寨现代产业园区)管委,安徽金寨技师学院(金寨职业学校),县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直属单位:

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县政府共收到人大代表议案建议50件(其中议案2件、重点建议1件);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县政府共收到政协委员提案121件(含并案,其中重点提案7件),同时,收到委员提案转建议2件。县政府决定,对2件人大代表议案、1件人大代表重点建议、7件政协委员重点提案,由县有关领导牵头领办,有关单位具体承办;对47件代表建议和114件委员提案,以及2件委员提案转建议,一并交相关部门及单位办理落实(详见附件15)。现就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积极办理。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及部门的法定职责,是开展“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的具体举措,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各承办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亲自参与,统筹协调办理进度,确保办理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2件代表议案1件重点建议和7件委员重点提案,承办单位要及时向县牵头领导汇报,精心制定办理方案并分别反馈至县人大办、县政协办,确保有序推进办理落实。

二、规范程序,有序办理。对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各承办单位要严格按照“承办单位提出答复意见、领衔代表(委员)签字认可、县政府办把关、县分管领导审核、县人大或县政协领导审定”的程序(程序表见附件6)认真组织办理,并以正式文件向代表或委员函复(函复时须附《征询意见表》,见附件78;代表建议及委员提案汇总见附件9、10)。对政协委员提案转建议,各承办单位也要认真研究,在工作中积极吸收借鉴,必要时应将办理结果函告委员(无需履行提案办理审签程序,无需将结果报县政府办、县政协办、县委督查办)。对涉及多个单位共同办理的,主办单位行文答复。对不属于本单位职责的,应在收到建议提案后3日内,与县政府办公室联系,报县领导同意后,由县政府办转交有关部门办理,不得自行转办或拖延搁置。逾期未提出意见的,不再进行受理。对涉及多个部门承办的建议和提案,主办单位确定后,原则上不再改变。

答复代表委员时,主办单位要将答复文件寄送给提出建议的每位代表和提案人,并附上《征询意见表》。答复文件同时要注明联系人、联系方式、办复类别(A”类为所提问题已解决或采纳以及正在解决的,“B”类为所提问题已列入计划拟逐步解决或采纳的,“C”类为所提问题暂不具备条件实施的,留作工作参考,并向代表委员说明原因的)。

三、严把质量,高效办理。各承办单位要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联系,了解建议提案的实质内容和办理要求,深入调查研究,找准解题途径。要及时通报办理进度,适时邀请县人大、政协相关委室和领衔代表(委员)实地视察,充分征求办理工作意见。单位之间要加强协调配合,主办单位要切实履行牵头职责,主动同协办单位联系沟通,协办单位要强化协作意识,积极配合办理。要把办理的重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杜绝“重答复轻办理”“自说自话”“答非所问”现象。回复文件内容要文风朴实,直面问题,实事求是,避免虚话、套话、空话。对应该解决且具备条件的,各单位要立即落实,尽快让代表委员和群众见到实际效果;对因客观条件限制、短期内难以落实的,要列入工作计划,逐步落实解决;对因政策、资金等原因确实不能落实,不具备解决条件的,要向代表委员说明解释到位,取得理解和认可。

四、强化督查,按时办理。各承办单位要强化时间意识,加快办理进度,所有人大代表议案建议要在4月28日前办理并答复完毕,政协委员提案要在6月28日前办理并答复完毕,特殊情况不能按期答复的,报有关领导批准后可适当延期。办理工作结束后,各承办单位要在县政府网站上做好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并及时将答复文件分别报送县人大办、县政府办、县政协办和县委督查办备案(同时将扫描件分别报上述单位收文员OA邮箱。县政府办发送至邮箱:707102052@qq.com,联系人:程魁,联系地址:县政府办824室,联系电话:7356398)。县人大办、县政府办、县政协办和县委督查办要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各承办单位要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列入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制个性工作考评,确保办理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附件:1.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重点建议交办表

          2.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委员重点提案交办表

          3.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表 

          4.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交办表

          5.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转建议交办表

          6.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程序表

7.县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格式和《征询意见表》

          8.县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格式和《征询意见表》

9.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汇总表

10.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汇总表


2023年1月29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