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政府办 > 应急管理 > 预警信息
号: 11341426003240712W/202303-00038 信息分类: 卫生、体育
内容分类: 预警信息 发文日期: 2023-03-31 16:58:20
发布机构: 金寨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3-03-31 16:58:20
来源单位: 金寨县卫健委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名  称: 【公共卫生预警】2023年3月份金寨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信息及对策建议
文  号: 词:

【公共卫生预警】2023年3月份金寨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信息及对策建议

2023-03-31 16:58 来源:金寨县卫健委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一、近期概况

2023年2月份金寨县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报告传染病病例474例,较上月(751例)减少36.9%。

二、可能发生的突发公卫事件及对策建议

(一)特别关注事件

(二)重点关注事件

1、流行性感冒

1.1 流感疫情概括

2023年2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报告全市流行性感冒病例242例,较上月(125例)上升93.6%、较去年同期(129例)上升87.60%。

1.2 流感哨点监测情况

2023年第5-8周,全市哨点医院通过“中国流感监测信息系统”报告流感样病例(ILI)532例,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病例就诊总数比例(ILI%)为5.40%,较上月(3.34%)有所上升,低于去年同期(6.29%)。全市哨点医院共采集流感样病例标本108份,检测出阳性标本数13份:其中季节性H3型2份,新甲型H1N1型11份。

趋势研判:根据流感监测结果,近期流感病例数、流感样病例百分比、流感聚集性疫情起数整体均明显上升。3月流感活动强度较高,医疗机构诊断报告的流感病例数可能继续增加,学校、托幼机构等重点场所发生流感聚集性或暴发疫情的风险较高,流行毒株以新甲型H1N1型为主。

对策与建议:(1)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加强与教育部门联防联控,指导学校切实落实学校晨午检和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做好教室开窗通风和发生疫情班级的消毒工作,同时做好在校学生、儿童及其监护人的健康教育工作;在疫情高发期间,学校要减少或停止大型集体活动,做好学校流感防控工作。(2)各级医疗机构按照相关要求,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和病例救治相关准备工作,要做好流感抗病毒药物、快检试剂等物资的储备工作。加强医务人员培训,增强病例发现报告意识,及时发现病例,强化病例救治,对高危病例尽早使用有效抗病毒药物,减少重症和死亡。(3)流感监测单位要继续做好流感监测工作,实时掌握辖区内流感流行态势,做好疫情研判。辖区内一旦出现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应按照相关方案的要求,及时规范处置疫情。(4)要通过主流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健康讲堂等多种方式向公众传递流感防控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和良好卫生习惯,切实提高公众的自我防病意识和防护水平。(5)要进一步强化舆情监测,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疏导公众情绪,正面引导舆论,引导公众科学理性应对流感疫情。

2、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1.1 我县新冠病毒感染情况

2023年2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报告我县新冠病毒感染病例235例,较上月(625例)下降62.4%

1.2 我市新冠病毒变异株分型监测

2023年1-2月,全市完成新冠病毒变异株分型监测21份,其中BA.5.2型14份、 BF.7型7型,未检出XBB.1型变异株。

趋势研判:我县本轮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已接近尾声,目前全县病例呈零星散发状态,疫情保持在低流行水平,近期发生新一轮规模流行的可能性较小。考虑随着人群免疫力消退和国外新型变异株输入我县的风险仍然存在,尚不能排除出现聚集性疫情的可能。

对策与建议:(1)继续做好新冠感染疫情监测,及时动态掌握人群感染发病水平和变化趋势,科学研判和预测疫情规模、强度和流行时间,早期做好卫生应急准备。(2)根据《新冠病毒新型变异株流行病学调查方案》《新冠病毒本土变异监测工作方案》等有关要求,持续强化本土新冠病毒变异监测工作,及时发现新冠病毒新型变异株,快速有效做好本地疫情应急处置。(3)医疗机构继续做好病例监测,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高重点人群风险早期识别的能力,完善医联体的建设,充分发挥整个医疗体系能力。(4)持续做好养老院、社会福利院、托幼机构、学校等重点机构疫情防控,一旦发现疫情及时报告,由专业人员根据既往感染水平、疾病严重程度、疫情发展阶段、病毒的感染株等进行综合研判和风险评估,做出科学处置。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