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政府办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号: 3415240018/202305-00029 信息分类: 其他
内容分类: 其他文件 发文日期: 2023-05-25 08:37:26
发布机构: 金寨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23-05-25 00:00:00
来源单位: 金寨县政府办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2023-5-25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金寨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金寨县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金政秘〔2023〕83号 词: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村落、保护、方案

金寨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金寨县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3-05-25 08:37 作者:金寨县人民政府 来源:金寨县政府办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金政秘〔202383

 

各乡镇人民政府,安徽金寨经济开发区(金寨现代产业园区)管委,安徽金寨技师学院,县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直属单位:

现将《金寨县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金寨县人民政府      

2023525    

 


金寨县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

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我县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的组织实施,规范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的通知》(建办村〔202313号)等要求,立足金寨县大别山革命老区的优秀文化资源,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传统村落改造好、保护好的重要指示精神,衔接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构建金寨县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格局串联全县5个中国传统村落、20个省级传统村落,因地制宜确定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实施区域,明确传统村落的发展定位和发展时序,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自然环境、绿色生态、田园风光等特色资源优势,统筹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布局,活化、利用好传统建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保护优先、传承利用。注重地域文化和传统建筑的保护,注重民风民俗和生产生活方式的传承,注重社会价值、经济价值的深度挖掘和合理利用。

(二)坚持特色优先、整体推进。立足红色文化特色、生态乡村特色,做到规划引领、项目统筹实施、工作协同推进,禁止无序建设。

(三)坚持突出重点、兼顾全面。盘活有效资源,找准传统村落特色定位,确定重点实施项目,通过示范带动实现资源共享。

(四)坚持政府统筹、以人为本。以政府主导为主,社会多方参加,带动村民参与,集中整合资源、聚合力量、统一部署、统一实施。

三、总体目标

以金寨县中国传统村落为龙头,以连点串线成片的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实施区域为重点,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自然环境、绿色生态、田园风光等特色资源优势,统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布局,提出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建设、活化利用的工作措施和技术路线,并以此为契机,打造全国革命老区传统村落乡村振兴排头兵、全国大别山红色文化旅游引领地、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形成传统村落连片保护且可持续发展的金寨模式

(一)活化传承——打造留住乡愁、焕发活力的传统村落集聚区。传统建筑的修缮工作全面完成,建立传统建筑数字平台,村落内传统建筑得到有效保护。

(二)产业赋能——形成文旅融合、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样板。充分利用好传统村落+”,实现传统村落保护与乡村振兴有效联动。

(三)环境改善——全面推进传统村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现基础设施不缺项,公共服务设施有保障,民宅生活功能修缮完备,公共空间品质有提升。

(四)风貌彰显——按照全县大景区,全域大旅游的总体要求,统筹城乡景观风貌,在满足功能需求的基础上,坚持把村镇风貌管控与地域文化传承相结合。

(五)示范引领——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保护利用工作经验。构建金寨县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格局,推动示范区整体建设,并探索形成实践经验。

四、具体内容

(一)示范工作重点内容

通过创新传统建筑活化利用方式、建立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机制等探索以全域旅游引领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模式,将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融入全域旅游的大环境中,形成三区、一带、一环、多点的金寨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总体格局。

1.三区:

1)北部红色主题传统村落集聚区。以汤家汇镇为核心,打造红色文化示范基地。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红色文化为主线,以绿色生态为底蕴,着力培育壮大红色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依托汤家汇苏维埃红旅小镇、晏家老湾、上畈、斗林李家湾等传统村落,谋划建设金寨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通过红色文化影响力,丰富非遗展示,塑造红色古村品牌。发展大健康产业,依托天麻、茯苓、灵芝三大中药材集聚区,结合金刚台生态资源优势,发展健康养生新业态。

2)中部红绿蓝主题传统村落集聚区。以大湾村为核心,打响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大湾村视察文化品牌,依托茶叶种植等特色产业,延续大湾村“山上种茶、家中迎客、红绿结合的发展模式,引导民宿和农家乐的发展。融合红色资源、山水资源和特色农业资源,以果子园乡姜湾传统村落、斑竹园镇为载体,打造大别山红色文化传承地、绿色生态旅游、蓝色旅游胜地,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采摘体验等活动,打造新兴乡村旅游目的地。

3)南部绿色主题传统村落集聚区。以前畈村中国传统村落为核心,发挥片区内天堂寨风景区、马鬃岭、燕子河大峡谷等自然资源优势,重视非建设用地产业功能植入,大力发展中药材、花卉、林下养殖等产业,培育茶山花海”“映山红花海”“万亩林海”“红岭公路等点、线、面结合的森林康养产业,配套相关的康体疗养、主题娱乐活动、休闲度假及其他服务设施,实现传统村落与生态资源的联动发展模式,摆脱单一的本体活化利用模式,营造绿色生态传统村落集聚区。

2.一带:沪汉蓉高速观光带。完善沿路旅游标识体系,结合沿路风景段建设有设计创意、视觉效果美观、布局合理的旅游标识系统。提升沿线基础设施,重点建设特色鲜明、功能齐全的驿站驿亭,打造旅游风景道驿站驿亭体系。

3.一环:中国红岭公路。结合中国红岭公路之红色征程主题线、马丁公路越野线、仙风道古自驾线三个主题线路。通过”+“绿”+旅游观光,串联金寨传统村落和生态资源,展现金寨自然与文化之美。

4.多点:保护朱家湾、晏家老湾、姜湾、斗林村李家湾、前畈村等25个传统村落的传统格局、建筑风貌、文物保护单位、传统风貌建筑等物质遗存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打造5个中国传统村落作为皖西示范村。

(二)示范工作具体安排

1.启动部署阶段20235月前)成立领导小组,明确时间表,建立任务清单和台账,完成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申报工作。

2.推进实施阶段20235—202412月)一是完成招标投标及相关开工手续的办理。二是完成使用中央资金的项目,主要涉及示范工作实施区域的传统村落风貌整治、传统建筑整治修缮、院落修缮、村落环境改善、配套设施建设和数字化建设等项目。三是完成县级配套资金项目,主要是结合村庄规划开展传统村落周边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

3.总结验收阶段20251—20253月)。全面完成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的各项任务,总结提炼金寨县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模式,广泛开展宣传工作。

五、实施保障

(一)提高站位,强化领导。为确保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项目顺利推进,成立金寨县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项目推进工作。各成员单位要主动担责、协调联动、密切配合,严格落实各自职责分工,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二)做好规划,统筹资源。规划编制单位要结合政策要求及地方实际做好金寨县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总体规划制定工作,统筹聚合优质资源发展。各相关部门要积极争取上级相关资金、项目,主动纳入规划范围,全程做好配合保障。

(三)明确职责,抓好落实。各有关部门要强化服从意识、标准意识、规范意识,加强队伍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住建部门要做好指导、监督和管理工作,全过程参与和督导项目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和保护利用项目的组织实施。县发改、财政、自然资源、交通、水利、农业农村、文化和旅游等部门,要从政策、资金及相关手续办理等方面做好支持。各有关乡镇要做好辖区内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组织工作,配合做好规划的编制、实施、指导等工作。

(四)简化程序,优化流程。各项目审批部门要从思想理念上提升,从体制机制上创新,从监管服务上突破,进一步简化程序、优化流程,着力为我县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项目的实施打造审批少、流程简、效率高、服务好的良好营商环境,确保项目有力有序推进、加速加快落地。

 

附件:金寨县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实施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金寨县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

实施工作领导小组

 

 

  长:  涧(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汪洪涛(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王学军(县政府副县长)

  员:宁伟城(县政府办副主任)

夏贤松(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陈绍东(县生态环境分局局长)

  锐(县交通局局长)

陈贤禄(县财政局局长)

夏云培(县住建局局长)

杨林涵(县发改委主任)

  乔(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潮(县文旅体育局局长)

何恩来(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沈庭东(县林业局局长)

  锋(县卫健委主任)

黄大立(县水利局局长)

  浩(县教育局局长)

陈善文(县城管局局长)

汪光毅(县科商经信局局长)

  伟(县司法局局长)

郑学培(县应急局局长)

黄治富(县规划中心主任)

黄遵初(县消防大队大队长)

杜继铁(天堂寨镇镇长)

熊德渠(汤家汇镇镇长)

汪晓薇(果子园乡乡长)

张德传(燕子河镇镇长)

施海军(南溪镇镇长)

赵海龙(吴家店镇镇长)

张万永(斑竹园镇镇长)

  鑫(花石乡乡长)

汪倩倩(沙河乡乡长)

舒期颐(关庙乡乡长)

高大连(槐树湾乡乡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住建局,夏云培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李守宏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廖莉同志负责具体办公。

 

 金寨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金寨县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金寨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金寨县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docx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