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3415240018/202312-00107 信息分类: 其他
内容分类: 县政协提案办理 发文日期: 2023-12-20 14:46:06
发布机构: 金寨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3-12-20 14:46:06
来源单位: 金寨县政府办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名  称: 中共金寨县委宣传部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文  号: 词:

中共金寨县委宣传部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2023-12-20 14:46 来源:金寨县政府办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王建晖委员:

你好!感谢你对金寨发展的高度重视,县政府将你提出的《急需加快推进县革命博物馆改扩建》提案交由我部办理。收到提案后我部高度重视,即时会同相关单位研究讨论办理措施,现将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县革命博物馆改扩建十分必要。正如你在提案中提到,现在博物馆展陈空间十分狭小⋯⋯基本展陈手段也相对落后,与金寨在中国革命的重要位置极不相称、与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极不相称,也与新时代下传承红色基因工程的需求有极大差距。县委、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县革命博物馆改扩建工作,多次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并请示上级有关部门,认为对现有革命博物馆进行改扩建十分必要。早在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县有关部门已着手展陈大纲起草、扩建馆的概念性设计,但由于诸多原因改扩建工程一度停滞。

县革命博物馆改扩建正在加快推进。去年以来,县委、县政府抓住实施金寨县梅山城区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项目的契机,成立了梅山城区EOD项目建设指挥部,确定了梅山城区改造合作建设单位,正在有序推进梅山城区的改造提升工程。目前,进入整体规划完善、部分地块拆迁、成熟地块先期启动建设的阶段。根据县委、县政府领导要求,县委宣传部就县革命博物馆改扩建的选址、规划设计、展陈内容等,组织省市县有关专家进行研究论证,形成了初步的意见:1.考虑到革命博物馆建设报批的难度,应在老馆就近扩建新馆,将新馆、老馆融为一体,仍由一个机构管理、名称不变。2.博物馆要考虑展陈、办公、研究、库藏等功能,外观设计风格要厚重大气,馆舍与馆区(室外广场、大型雕塑等)在设计、建设主题和理念上要统一。3.扩建馆名仍为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展陈内容要将老馆体现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革命内涵,扩展为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中的社会革命。基本陈列可分为:序厅加五四运动前展厅、新民主主义时期展厅、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展厅、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展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展厅五个部分,新民主主义时期展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展厅要作为重点。同时,要考虑专题展、临时展板块,预留一定空间。同时,我们还积极与中宣部宣传教育局领导汇报对接,初步明确了扩建县革命博物馆报批的路径和方法。

目前,梅山城区EOD项目建设指挥部正在根据我们提供的意见,进一步规划论证,形成较为成熟的意见后报县委、县政府研究确定,预计今年底前将会取得实质性进展。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县委、县政府要求,着重在革命博物馆扩建工程报批、展陈内容完善等方面,做好配合工作,确保县革命博物馆扩建工程早日建成开放,切实提升金寨县红色资源的影响力。

 

中共金寨县委宣传部

2023620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