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3415240018/202310-00054 信息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财政、金融、审计、统计
内容分类: 政府决算 发文日期: 2023-10-10 10:54:53
发布机构: 金寨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3-10-10 10:54:53
来源单位: 金寨县财政局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名  称: 金寨县2022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及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绩效执行结果的说明
文  号: 词:

金寨县2022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及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绩效执行结果的说明

2023-10-10 10:54 来源:金寨县财政局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金寨县2022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及

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绩效执行结果的说明

 

一、2022 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县政府主导,县组织、宣传、发改、财政等部门参与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审议预算绩效管理重大决策部署、工作规划和计划等事项,县财政局发挥牵头抓总职责,全力抓好制度建设、组织协调、督查调度,推动由财政部门一家主导向全县预算部门共同推进的转变,绩效管理由软要求硬约束转变。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纳入全年政府目标考核,设定考评指标,严格落实绩效管理考核问责机制,真正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二)夯实制度保障。印发了《2022年全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点》《金寨县2022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金寨县2022年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方案》《金寨县2022年度绩效自评和部门评价抽查复核工作方案》等文件,健全完善制度框架,加快预算绩效管理推进步伐。出台了《金寨县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实施细则》《金寨县政府购买服务绩效管理办法》文件,绩效评价管理向重点领域扩展。动态调整完善了分行业分领域分层级的绩效指标,目前共性指标17条、个性指标14条,逐步形成指标清晰、简单易行、科学标准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为科学、客观衡量和评价预算绩效提供依据和标准。

(三)强化过程管理

1.提高绩效目标编制质量。一是实现绩效目标编制全覆盖。2022年,全县58个县直部门及23个乡镇编制部门预算时,同步编制《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做到绩效目标和预算同申报、同审核、同批复。二是加大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共对22个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申请财政资金1.26亿元,核减预算0.19亿元,核减率15%。同时,安排县财政局相关股室对部门编制的绩效目标进行多轮审核,并最终由预算股审核确定,全县58个县直部门申报的513个项目绩效目标,涉及金额22.1亿元,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做到指向明确、重点突出、细化量化、合理可行。

2.强化绩效事中双监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对全县所有单位项目及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实现程度、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同时,以8月份为节点,对县水利局等10个单位部分项目和部门整体运行情况进行重点监控,全面分析监控结果,发现问题及时提出预计,要求项目和整体支出进度较慢的单位报告详细原因,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持续将整改压力传导到预算部门,确保资金执行进度达到规定要求,预算绩效目标如期实现。

3.全面做优绩效评价。一是扩大绩效评价广度。全县58个县直部门和 23 个乡镇全部纳入到绩效自评、部门评价范围,累计开展绩效自评和部门评价项目219个,涉及资金39亿元;财政部门抽查复核17个预算单位项目46个,部门整体支出17个。引入第三方机构对社会关注高的三农、社保等重大民生支出项目开展财政重点评价,资金覆盖至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社保基金、债券资金等,将以绩促效、以效促改的评价机制贯穿于财政资金闭环管理流程中。二是建立健全绩效评价结果向人大报告制度,完善财政与审计、监督检查等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形成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合力。对审计、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项目,绩效评价结果不得评为”“等次,对财政资金使用存在重大问题项目的绩效评价结果,直接列为等次。三是做好第三方机构绩效管理工作质量考核,综合考量第三方机构的专业程度、评价程序、报告质量以及遵守职业道德情况,对第三方组织实施、指标设计、报告质量、工作实施方案、工作程序,以及方案完整性、方案可行性等指标进行考核,进一步提升第三方机构工作质量。四是绩效评价结果全公开。建立绩效信息向县人大报送和向社会公开的常态化机制,在县政务网上及时公开绩效目标、重点评价、预决算报告绩效内容等,社会监督更加便捷、有效。五是实行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健全绩效结果应用的制度体系,完善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对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削减或取消,优先保障绩效评价结果较好的项目,对评价结果绩效较差的,根据情况调整2023年项目预算。对部门绩效评价审核结果纳入预算绩效管理年度考核体系,进一步调动部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2022年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绩效执行结果

2023 年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共选取31个评价对象(包括4个部门单位整体、15个重大项目、3个乡镇政府财政运行,19个专项债券项目),涉及财政资金40.77亿元,覆盖四本预算,涵盖项目、政策和部门整体等不同对象,兼顾政府投资基金、政府专项债券、PPP项目、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政府采购项目等不同类型。现按要求将2022年部分重大政策、项目绩效执行情况进行公开。

(一)2022年度金寨县城乡规划服务中心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1.基本情况。金寨县城乡规划服务中心为县政府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内设5个职能部门。截至2022年底,金寨县城乡规划服务中心编制共15人,实有在编15人。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指标名称

指标计算

方法

指标值

完成值

是否

完成

数量指标

提请召开县规划委员会

检查、计算、比较法

≥6

7

组织开展规划大讲堂、乡村流动讲堂

≥4

4

教育布点规划

3

3

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试点村

10

10

县域村庄分类布局和两规一致性处理

≤23

23

质量指标

符合国家《城市规划编制办法》规定要求

因素分析法、综合评分法

符合

符合

符合《安徽省村庄规划编制技术指南》规定要求

符合

符合

办公大楼运维正常

正常

正常

时效指标

项目费用支付及时

检查、比较法、因素分析法

及时支付

及时支付

项目审查任务完成时限

20221231日前

20221231日前

成本指标

部门总体支出成本

成本效益分析法、检查、计算、比较法、分析性复核

≤304.46万元

530.67万元

社会效益

指标

指导行政村分类,优化村庄布局

检查、相对比较法、分析性复核、综合评分法

程度较高

程度较高

积极解决投诉和回复建议程度

程度较高

程度较高

可持续影响指标

引导村庄高效集约发展

检查、分析性复核、综合评分法

程度较高

程度较高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强乡村地区规划管理

程度较高

程度较高

满意度指标

工作人员满意度

公众评判法

≥90%

100%

3.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2022年度,金寨县城乡规划服务中心较好完成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具体包括:一是开展编制2022年度第一批57个行政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工作,并督促和指导各乡镇实施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分批编制工作;二是配合县教育局完成《金寨县教育布局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完成金悦府、状元府、蓝城等城区幼儿园约100个托位的改造,并在金叶路以西、阅山悦府小区以南地块内选址约14亩规划12班幼儿园+6班托幼;三是金寨县域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专题编制,对县城规划区存在的约20余处两规不一致情况进行技术处理。

4.存在的问题。一是目标编制不完善,指标设置不科学。绩效目标质量指标保证正常工作开展不细化,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服务重点项目在数量指标中未体现出来。二是资产管理不到位。2023630日抽查盘点部分固定资产,发现部分固定资产标签贴得不规范,只有型号内容,无其他内容,如ThinkPadP71便携式计算机。部分固定资产标签不易看到,如2022年新增的75寸全彩翻页显示壁挂,2021年新增的考勤机。

5.建议。一要是加快构建绩效指标体系,做好绩效目标管理。结合部门实际情况,加快构建符合民政管理需要的、具有民政行业特点的核心绩效指标体系,同时积极探索完善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不断提升绩效目标编制水平,做到指向明确、细化量化、科学合理,不断夯实绩效管理基础。二要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结合部门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合理界定管理范围,明确固定资产计划、采购、验收、登记、使用、保管、盘查、维护、处置、报废等管理流程,从制度上保证管理操作的规范化。

 

(二)2022年度金寨县医疗保障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1.基本情况。金寨县医疗保障局为县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下属单位金寨县医疗保险管理中心。截至2022年底,金寨县医疗保障局编制共27人,实有在编26人,离退休人员3人。

2.部门年度绩效指标及完成情况

指标名称

指标计算

方法

指标值

完成值

是否

完成

数量指标

每月对县内所有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一次审核

检查、计算、比较法

12

12

对医疗两定单位稽核次数

≥4

4

业务政策培训会

≥4

9

质量指标

医保信息化系统运行正常率

检查、计算、比较法

≧99%

100%

部门预决算公开率

100%

100%

绩效目标申报、自评公开率

100%

100%

时效指标

经费支付及时

检查、比较法、因素分析法

及时

及时

各项医保工作如期按时完成

按时完成

按时完成

成本指标

单位运行总成本控制

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

≤6121.92万元

6229.92万元

社会效益

指标

努力提高全县干部职工和城乡居民医疗待遇

检查、相对比较法、分析性复核、综合评分法

成效显著

成效显著

公众对医保政策知晓率

成效显著

成效显著

不断强化协议管理,使定点医疗机构服务规范有序

不断提高

不断提高

可持续影响指标

进一步提升单位依法行政能力

检查、分析性复核、综合评分法

程度提高

程度提高

为全县人民健康提供医疗保障

有力保障

有力保障

进一步规范定点医疗机构服务行为,确保社保基金平稳运行

程度提高

程度提高

满意度指标

工作人员及受益对象满意度

公众评判法

≧95%

97.5%

3.绩效评价结论。2022年度,金寨县医疗保障局较好完成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一是每月对县内所有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一次审核,对医疗两定单位稽核4次,开展9次医业务政策培训会;二是已完成中药房基础项目建设及验收工作、中药设备和药饮片供应商招标采购工作;三是截至2022年底,金寨县城乡医疗救助已累计救助困难群众93391人次,救助金额3206.11万元;四是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等特殊群体实施起付线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逐步取消封顶线的倾斜保障政策。对困难群众按规定给予救助,共救助110911人次,医疗救助资金支出3659.43万元。五是截至202210月底,金寨县共录入两病患者26520人,结算21329人次(其中高血压14850人次、糖尿病6479人次),医疗总费用122.67万元(其中高血压87.44万元、糖尿病35.23万元),统筹支付54.47万元(其中高血压39.12万元、糖尿病15.35万元)。但同时也存在绩效指标设置不够合理、资产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

4.存在的问题。一是目标编制不完善,指标设置不科学。个别指标不清晰,数量指标完成医保各项经费支出应该为成本指标;质量指标基金监管、支付方式改革等医保能力提升应该为社会效益指标;生态效益指标提高办事效率,推行网上办事应该为社会效益指标;质量指标中三级指标为医保信息化系统运行可靠性而指标值则是“≧99%”,经济效益指标保障职工工资福利为社会效益更为贴切前后逻辑不符,可改为医保信息化系统运行正常率。经济效益指标保障职工工资福利为社会效益更为贴切。二是资产管理不到位。2022年度固定资产盘点只是对部分固定资产进行盘点,且监盘人,盘点人和盘点时间均未填写在固定资产盘点表中。经抽查,部分固定资产未贴标签。

5.意见和建议。一要加快构建绩效指标体系,做好绩效目标管理。结合部门实际情况,加快构建符合医疗保障局管理需要的核心绩效指标体系,同时积极探索完善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不断提升绩效目标编制水平,做到指向明确、细化量化、科学合理,不断夯实绩效管理基础。二要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定期开展盘点清查,做到动态化、精准化管理,规范使用行为,做到物尽其用。结合部门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合理界定管理范围,明确固定资产计划、采购、验收、登记、使用、保管、盘查、维护、处置、报废等管理流程,从制度上保证管理操作的规范化。

 

(三)金寨县南溪镇政府2022年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

1.基本情况。南溪镇是鄂豫皖三省交界处的一个山区边贸重镇,全镇总面积205平方公里,辖11个村1个街道167个村民组,1.4万户5.4万人,镇区人口近3万人(其中流动人口3000)。全镇耕地面积2.94万亩,林地面积约23万亩。2022年全年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4亿元,同比增长18.92%

2.评价结论。2022年度,金寨县南溪镇财政运行总体情况良好,年初设定的各项任务目标基本完成,财政资金整体效益良好,具体包括:

1)强化预算管理。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中心工作,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统筹兼顾、保障有序的原则,将所有财力全部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全面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保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等财政政策,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该保的不留缺口,不该保的坚决不予安排。优先足额保障工资发放、机构运转;重点保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基本民生、基本公共服务等政策落实,大力精简压缩会议费、公务用车费、公务接待费等行政三公经费支出,确保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将目标设置、事前评估、运行监控等工作嵌入预算管理各个环节,强化预算执行监控,压实资金使用效率,坚决禁止无预算超预算办事,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2)持续保障改善民生。认真落实补贴类民生工程政策,进一步规范城镇低保工作,开展全镇低保大核查,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强化农村五保、残疾人、孤儿等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及时开展临时救助工作。积极做好就业、产业奖补工作,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落实。进一步提高一卡通信息系统的准确率,进一步完善社保卡与一卡通系统信息对接。全年发放补贴类资金覆盖民政、社保、农林、卫生、教育等570项,补贴金额5126万元,惠及40655人次,均已及时、准确打卡到户。全年实施建设类民生工程三大类5项,政府投资 250.35万元:一是四好农村路工程(丁埠村青莲路、吴湾村大冲路),政府投资109.8万元,已全部竣工验收、报账;二是15分钟健身圈建设项目,政府投资35.55万元,已全部、竣工验收;三是养老服务和智能养老项目,政府投资60万元,收益人口300人以上。

3)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全面落实财政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各项政策,确保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力度不减。年初精细谋划项目,设定绩效目标,进行绩效运行监控。全镇财政专项及统筹整合等专项资金共57个项目5483.64万元,涉及道路、饮水、产业发展等多个方面,其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30个项目3007.29万元,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4156万元,农村改厕资金项目2157.13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建设项目550万元,村级养老服务站建设项目660万元,公交道路改造项目11550万元,缫丝厂边坡支护项目1200万元,自然灾害防治工程项目122.72万元,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补偿资金项目1100万元,农田水渠维修项目150万元,农村饮水工程县级维修养护资金项目148万元,立夏节起义陈列馆免费开放补助资金项目230万元,儿童保护经费项目252.5万元。

4)持续服务三资代理。以规范村级财务收支为重点,强力推进村务公开和村级财务管理工作,全镇村级非生产性支出大幅度下降。一是严格执行村级零招待及村级组织公费订阅报刊限额制的有关规定;二是规范村级工作简餐或定额补贴费用支出;三是加强村级交通费、通讯费管理;四是严格经费管理,认真执行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五是开展村级经营性资产和公益性资产检视入账工作,做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应收尽收。

5)持续依法理财,做好财政资金监管。贯彻落实《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安徽省预算监督审查条例》,认真吸纳人大和审计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财政管理,努力提升财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3.存在的问题。一是乡镇可用财力有限。2022年乡镇财政收入全部上划金寨县财政后,各乡镇根据预算控制数来编制预算(非税收入、社区经费等支出另行安排)。根据南溪镇人民政府提供的 2022年度财政决算数据得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转移支付收入,南溪镇人民政府财政自给率为 24.3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体占比较低。在南溪镇人民政府各项工作职责不断增加,基层治理机构中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需求更加明显大背景下,乡镇财政收支矛盾更为突出。二是预算编制不够精细。预算调整率大,项目预算无编制明细,有政府采购,但决算报表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表为空白;三是预算绩效管理薄弱。绩效指标设置不科学,如:如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数量指标三级指标设置为政府专项事务有效开展、机构正常运转,工资正常发放。指标值未量化,项目无绩效监控。绩效管理理念尚未牢固树立,存在重投入轻管理、重支出绩效的意识;绩效管理的广度和深度不足,绩效激励约束作用不强。

4.意见和建议。一要建议金寨县完善乡镇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加大对南溪镇的转移支付力度,综合考虑南溪镇人口、面积、工作内容等因素,切实承担对乡镇基本支出兜底责任。二要建议乡镇参照县级部门编制项目预算,参与项目绩效全过程。严禁先斩后奏随意调整预算,切实维护预算的严肃性。在项目实施前期对项目进行充分调研和测算,明确预算测算依据,细化项目成本构成,提高项目实施过程中资金管理。三要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意识,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学习和应用,避免出现信息填报有误等基础问题;按照绩效目标管理相关要求,在申报预算时科学合理编制绩效目标,清晰反映预算支出的预期产出和效果。加强对项目的产出和效果的研究,设定的绩效目标应与相应的预算支出内容、范围、方向和效果等紧密相关,并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且具有可衡量性。

 

(四)金寨县2022年民生工程“15分钟健身圈建设项目绩效评价

1.基本情况。“15分钟健身圈建设项目于20224月正式开工,20228月全部施工完毕,年初申请县级财政资金131.80万元,本年实际到位金额131.80万元。截止至20221231日该项目全年累计完成投资额131.80万元,实际支出金额131.80万元,主要支出内容为体育器材采购费用131.80万元。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指标名称

指标值

完成值

是否完成

数量指标

支持场地设施数量

27

28

告示牌(舒华、JLG-01

28

28

三位扭腰器(舒华、JLG-06

28

28

二位漫步机(舒华、JLG-02

28

28

上肢牵引器(舒华、JLG-07

28

28

二位太极揉推轮(舒华、JLG-26A

28

28

双位腹肌训练器(舒华、JLG-56A

28

28

臀腿背按摩器(舒华、SH-L2094B

28

28

二位坐蹬器(舒华、JLG-12

28

28

单位平步机(舒华、JLG-57A

28

28

拉伸训练架(舒华、SH-L2036B

28

28

室外乒乓球台(舒华、JLG-102C

26

26

移动式篮球架(舒华、JLG-100

10

10

质量指标

场地设施竣工验收合格率

100%

100%

时效指标

场地设施安装完成时间

202212月前

20228

合同项目完成及时性

完成及时

完成及时

成本指标

项目总成本

≤131.80万元

131.80万元

体育器材采购总成本

≤131.80万元

131.80万元

社会效益指标

促进群众体育健身活动的提升或影响程度

程度明显

程度明显

可持续影响指标

更好地为项目当地群众提供健身场地,持续提高健身水平的影响程度

程度明显

程度明显

满意度指标

周边群众满意度指标

≥90%

97%

3.总体结论。金寨县2022年民生工程“15分钟健身圈建设项目根据年初制定的目标计划,截至年底已完成28处场地设施的建设,并且免费对外开放,完成率达104%。项目于20224月实施,8月完工,提前完成年度目标,实际支出资金131.80万元,结余0万元,群众满意度达97%,总体上完成工作任务。

4.存在问题。一是区域场地限制差别大,健身设施维保难度大。由于城市小区场地的限制,甚至部分居民的生活习惯不同,导致小区内建设安装器材的难度较大。同时健身设施维保难度大,各级行政部门没有这方面的资金预算,也没有专人负责,所以器材的维修、保养、更换都跟不上。二是预算编制依据不充分,资金测算过程粗略。项目实施内容不全面不详细,且预算编制无测算过程,针对“15分钟健身圈建设项目实施期间器材的安装、维修、养护,以及对上述管理范围内的设施与设备的管理运行、维修养护等各项环节的资金测算过于粗略且没有详细的分支条例,无法判断项目支出内容与项目实施内容是否匹配。三是对绩效评价和自评工作认识不足,档案管理情况不佳

5.意见和建议。一是突破区域环境局限,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打破地区环境、人文精神等限制,盘活居住小区健身设施、各级体育场馆、学校校园等存量资源,摸清城市空间空闲地、边角地、公园绿地、广场、老旧厂房等空间资源,加以充分利用。同时复合利用的人防、文化、娱乐、养老、教育、商业、社区用房等设施资源,因地制宜、一处一策,建设一批口袋公园百姓健身房等快乐健身驿站,并与城市园林绿化有机衔接、嵌入配套。建议项目主管部门把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纳入社区和乡村服务体系,场地器材实行属地管理,乡镇负责日常维护、保养和管理,提供必要的人员和经费,确保健身设施安全使用。二是严格编制预算依据,提高部门预算编制质量。建议项目实施单位,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做好编制前的准备工作,结合项目特点和实际情况,并分析近几年来的财务收支状况及预算执行情况,科学严谨地测算项目支出和开支标准。三是增强绩效评价及自评意识,妥善整理保管绩效评价相关档案资料。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是检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衡量单位履职责任的执行情况和效率效果的重要手段。单位内部应该自上而下增强绩效管理责任意识,各部门要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文件,加强绩效评价培训工作,把绩效管理工作纳入常态,建立和完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相关制度,贯彻落实好项目支出自评工作,以此来带动档案管理制度的完善和落实,保证绩效评价相关档案资料有备无患,推动金寨县“15分钟健身圈建设项目迈上更高的台阶。

 

(五)金寨县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人员经费项目

1.基本情况。金寨县政府购买服务人员经费项目资金,计划拨付1,803.20万元,已按照政府的有关规定进行拨付。其中政府购买服务辅警人员248名,支出1,610.27万元;政府购买服务司勤人员16名,支出111.34万元;政府购买服务森林辅警人员8名,支出49.19万元;政府购买服务专职消防员5名,支出31.04万元;政府购买服务看守所工勤人员1名,支出1.35 万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相关财经和财务管理制度要求,履行报批和审批流程,无侵占和挪用资金的行为。项目实施的主管部门为金寨县公安局,实施周期为12个月。金寨县公安局在2022年度全部实施完毕。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主要指标

指标值

完成值

是否完成

数量指标

政府购买服务辅警人员

≥240

248

政府购买服务司勤人员

≥10

16

政府购买服务森林辅警人员

≥6

8

政府购买服务专职消防员

≥5

5

政府购买服务看守所工勤人员

≥1

1

质量指标

完成工作的效率

100%

100%

时效指标

各项工作完成及时性

及时完成

及时完成

成本指标

项目总成本

≤1803.20万元

1803.20万元

社会效益指标

改善社会治理环境,维护社会稳定

程度较高

程度较高

可持续影响指标

社会长治久安

程度较高

程度较高

对象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

≥90%

95%

3.总体结论

金寨县政府购买服务人员经费项目资金通过申请财政资金1,803.20万元,实际支出1,803.20万元。项目实施的主管部门为金寨县公安局,实施周期为12个月。金寨县公安局已完成政府购买服务人员278名的工资拨付,共拨付1,803.20万元。总体来说,该项目的预期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良好。

4.存在的问题。一是绩效评价工作认识性不足。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理念虽然已是普遍共识,但对该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程度还存在显著差异。金寨县公安局业务部门,对于开展项目绩效评价积极性不高,财务部门对绩效评价工作了解不够深入。绩效评价工作成为相关部门的附加工作,工作认可度低,工作价值体现度不高,实施效果不佳。二是绩效指标设置不够合理。绩效指标设计的合理性有待提高。在项目计划和目标在编制预算时,对项目编制有针对性的绩效目标和目标值,编报需要科学、合理、清晰、量化,但该项目单位提供的绩效目标申报表中相关绩效目标编制较为简单,且未针对项目的特点编制绩效目标和目标值,对项目执行过程有效约束不够,存在一定的偏差,以及部分特色指标缺乏数据支持和可行的分析测评,绩效指标体系有待完善。

5.意见和建议。一是深化绩效评价认识。加大预算绩效管理的培训力度。绩效主管部门应进一步结合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设要求,突出宣传预算绩效管理在促进政府公共部门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效率方面的重要作用,形成强化绩效管理的氛围。中央部门要树立绩效管理意识,调整管理机制,把预算绩效管理作为基础性工作认真对待;加强系统内各层级人员绩效管理培训,营造绩效管理的良好氛围,注重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做法,形成系统内案例库,逐步丰富工作成果。二是加强绩效目标管理。金寨县公安局领导要重视绩效管理与项目管理的有机结合,应按照财政部门有关要求,在项目预算时,明确绩效目标,设置的绩效目标需要量化,不断完善项目管理制度,规范项目资金使用,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支出透明度和使用效率;同时要及时了解资金使用是否达到了预期目标、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有效,检验资金支出效率和效果,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及时总结经验,改进管理措施,不断增强和落实绩效管理责任,完善工作机制,有效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六)金寨县江环北路等综合管廊及道排工程PPP项目

1.基本情况。为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设运营,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在金寨县城市基础设施的应用,进一步创新投融资体制,提升城市基础设施运维绩效水平,金寨县人民政府决定启动金寨县江环北路等综合管廊及道排工程 PPP 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如下:

1)江环北路(金叶路-江叶路):江环北路位于金寨县新城区,起点位于金叶路,终点位于江叶路,全长1.564km;道路红线宽30m

2)江环南路:江环南路位于金寨县新城区,起点位于燕子河路,终点位于红军大道,全长2.099km

3)将军大道(梅山湖路-K1+400):将军大道位于金寨县黄林片区、规划为城市主干路,规划红线宽40米,本次实施范围北起梅山湖路向南延伸1400米。

4)现代产业园区沿河路:沿河路位于金寨县现代产业园启动区内,本次实施桩号沿河路(人民路-白马峰路 桩号K0 986.295-K3 382.881)段,全长约2.396公里,红线宽度18m

5)现代产业园区笔架山路:笔架山路为现代产业园区东西向重要交通通道,本次实施桩号梅山湖路至金家寨路段(桩号K0 944.113-K6 730.342),里程约5.876公里,红线宽度50m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2022年为项目运营期。根据金寨县江环北路等综合管廊及道排工程PPP项目资料和项目单位绩效评价等资料,绩效目标为保持项目稳定运营,达到《金寨县江环北路等综合管廊及道排工程PPP项目合同》中附件运营期绩效考核要求。

3.总体结论。根据金寨县江环北路等综合管廊及道排工程ppp项目运营期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分标准和绩效检查情况,该项目实施得90.40分,其中:产出46.90分(总分50分)、效果36分(总分40分)、管理7.5分(总分10分)。评价等级为

4.存在的问题。一是未建立系统、严密的成本管控制度,缺乏成本管控意识。现场查看公司管理制度、项目台账、审计报告,未针对该项目建立成本管控制度,2022年审计报告显示无收入,只有成本,收入成本不配比;二是日常考核中出现的问题未及时整改,同类问题反复出现。项目公司未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做记录留痕;三是PPP 项目全生命周期档案管理有待完善。项目资料不完整,项目公司和运营地点不在一地,档案资料不完整。

5.相关建议。PPP 项目运营质量事关整个项目的成败,直接关系到政府提高公共服务和产品的质量和效率这一目标的实现程度。建议项目公司建立健全相关成本等管控制度,并有效执行。加强PPP 项目全生命周期档案管理。建议项目公司根据 PPP项目特点建立档案, 及时整理归档项目全生命周期资料,做到查有所依、有迹可循。

 

(七)金寨县交通项目2022年度财政衔接补助资金暨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

1.基本情况。金寨县2022年度共下达五批财政衔接资金暨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项目计划,交通项目共121个资金计划15461.63万元,其中:中央衔接资金2890.98万元、市级衔接资金155万元、县级衔接资金5041.2万元、整合资金7374.45万元。

2.资金执行情况

序号

项目名称

资金计划(万元)

资金支付(万元)

结余资金(万元)

追减指标(万元)

备注

 

 

15461.63

15164.30

297.33

122.97

白塔畈林岗道路及附属工程建设项目暂结余174.36万元指标未收回

交通局

5885

5840.41

44.59

44.59

 

全军乡

120

118.19

1.81

1.81

 

果子园乡

210

209.90

0.10

0.10

 

南溪镇

907.8

893.29

14.51

14.51

 

桃岭乡

455

453.40

1.60

1.60

 

燕子河镇

193.8

191.30

2.50

2.50

 

油坊店乡

1114.72

1110.20

4.52

4.52

 

古碑镇

393

392.97

0.03

0.03

 

梅山镇

267.5

261.45

6.05

6.05

 

白塔畈镇

2528.28

2331.59

196.69

22.33

白塔畈林岗道路及附属工程建设项目资金在乡村振兴局支付,未完成审计,剩余指标174.36万元暂未收回

十一

青山镇

562.6

559.30

3.30

3.30

 

十二

吴家店镇

245.5

240.81

4.69

4.69

 

十三

斑竹园镇

157.6

153.84

3.76

3.76

 

十四

花石乡

168

168.00

0.00

0.00

 

十五

双河镇

283.8

281.75

2.05

2.05

 

十六

铁冲乡

253

252.09

0.91

0.91

 

十七

麻埠镇

250

249.62

0.38

0.38

 

十八

流波䃥镇

190

186.22

3.78

3.78

 

十九

长岭乡

454.73

452.56

2.17

2.17

 

二十

天堂寨镇

118

117.10

0.90

0.90

 

二十一

沙河乡

190

190.00

0.00

0.00

 

二十二

关庙乡

150

149.27

0.73

0.73

 

二十三

汤家汇镇

167

167.00

0.00

0.00

 

二十四

槐树湾乡

196.3

194.04

2.26

2.26

 

 

3.评价结论。金寨县交通项目2022年度财政衔接补助资金暨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在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方面基本规范、合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2022年交通行业121个项目均完成建设任务,现场评价的67个项目(其中:县交通运输局直接实施27个项目、全军乡1个、果子园乡2个、南溪镇8个、桃岭乡3个、燕子河镇3个、油坊店乡9个、古碑镇9个、梅山镇5个)均较好地完成年度任务,资金已全部拨付,结余指标已由财政收回。但考评中也发现有绩效目标设置不合理、验收结论不规范等问题。综合以上考核实际情况,金寨县交通项目2022年度财政衔接补助资金暨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绩效考评得分96.5分,等级为

4.存在的问题。一是项目实施及验收方面。工程进度表填写不规范;验收结论欠规范;完成数量与计划有差异未履行报批程序;合同约定不规范。二是绩效目标编制及绩效执行监控方面。绩效目标设置不合理;绩效监控表未按实际情况填写

5.建议。(一)项目实施及验收方面。一是完善项目前期批复手续,规范建设程序。实施的项目虽在项目库内,但项目申报实施时应根据项目特点需履行审批程序时应完善批复程序,保证项目实施程序规范。二是规范项目建设程序,保证资料真实完整。规范项目进度表的填写,应根据实际实施情况完整填写有关内容,使资金支付的依据更充分、安全,避免超进度付款情况发生。项目验收时应完整填写验收需明确的内容,使验收程序进一步规范。(二)资金管理方面。做到项目资金支付时审批及审核程序齐全。项目资金应根据项目名称设置明细科目核算,做到资金管理清晰完整。(三)绩效目标编制及绩效执行监控方面。一是合理编制绩效目标,指标设置应细化量化。部门及乡镇应根据项目内容合理设置绩效目标,采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方法,将指标细化、量化,具有可衡量性,量化指标合理测算,不宜过大或过小,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二是按实际情况填写绩效目标执行监控表,不流于形式。项目实施单位应根据项目实际完成报情况规范填写监控表,将绩效监控的作用落到实处,促进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

 

(八)金寨县中药项目2022年度财政衔接补助资金暨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

1.基本情况。金寨县2022年度共下达五批财政衔接资金暨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项目计划,中药项目共16个资金计划3278万元,其中:中央衔接资金756万元、省级衔接资金418万元、市级衔接资金210万元、县级衔接资金510万元、整合资金1384万元。项目单位涉及县(西山药库)中药产业发展中心和8个乡镇。

2.资金计划及支付情况

金寨县2022年度中药(西山药库)行业财政衔接资金暨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到位3278万元,支付3240.63万元,结余37.37万元,结余指标已全部收回。

序号

项目名称

资金计划(万元)

资金支付(万元)

结余资金(万元)

追减指标(万元)

 

 

3278

3240.63

37.37

37.37

县中药(西山药库)产业发展中心

1170

1167.8

2.2

2.2

果子园乡

390

390

0

0

桃岭乡

150

148.69

1.31

1.31

吴家店镇

575

573.2

1.8

1.8

汤家汇镇

25

23.38

1.62

1.62

铁冲乡

340

337.9

2.1

2.1

关庙乡

118

114.03

3.97

3.97

天堂寨镇

180

174.36

5.64

5.64

沙河乡

330

311.27

18.73

18.73

3.总体结论。金寨县中药项目2022年度财政衔接补助资金暨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在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方面基本规范、合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202216个项目均完成建设任务,现场评价的6个项目(其中中药(西山药库)产业发展中心3个,抽取的8个乡镇中仅果子园乡1个项目、桃岭乡2个项目)资金已全部拨付,结余指标已由财政收回。但考评中也发现有绩效目标设置不合理、档案资料欠完整等问题。综合以上考核实际情况,金寨县中药项目2022年度财政衔接补助资金暨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绩效考评得分97.3分,等级为

4.存在的问题。(一)项目审批、实施及验收方面。一是项目资料欠规范。二是施工进度表填写不规范。(二)绩效目标编制及绩效执行监控方面。绩效目标设置不完善或不合理。(三)经营性资产收益方面。一是以前年度经营性资产未建立分配台账。二是2022年度经营性资产未建立分配台账。

5.建议。一是完善档案资料,规范项目管理。项目实施过程中,应规范建设程序资料,资金拨付时规范填写工程进度表,进一步完善资金支付手续。项目资料应按照档案管理要求,存放完整、规范。二是资金管理方面。项目资金核算应根据项目名称设置明细科目进行准确清晰核算,使资金管理进一步完整规范。三是合理编制绩效目标。项目单位应根据项目内容合理设置绩效目标,采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方法,将指标细化、量化,具有可衡量性,量化指标合理测算,不宜过大或过小,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四是加强经营性资产运行监管,进一步规范收益管理。项目实施单位在落实经营性资产运行主体的同时,应加强资产运行监管,建立完善资产管理、收益分配和资产处置台账,做到动态管理、更新及时、信息准确。

 

(九)安徽金寨技师学院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项目

1.基本情况。本项目总投资为28,212.24万元,由资本金和债券融资两部分组成,其中,资本金8,712.24万元,占总投资30.88%通过发行专项债券融资19,500.00万元,占比69.12%2020年已到位10,000.00万元,2021年已到位9,500.00万元。计划在安徽金寨技师学院(安徽金寨职业学校)北部建设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筑面积69,316平方米,包括:产教融合教学实训用房42,260平方米(产教融合实训中心,20,530平方米,地上6层,地下1层;产教融合培训中心,21,730平方米,地上4层)﹔就业创业培训及创业孵化中心27,056平方米,地上6层,并配套购置相关实训设备。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指标名称

指标计算方法

指标值

完成值

是否完成

 

数量指标

建设实训基地

实际完成分部分项项目数=计划完成分部分项项目数

3

3

建筑面积

实际完成建筑面积=计划完成分建筑面积

69,316

69,316

质量指标

项目验收合格率

验收合格率=(验收合格的分部分项工程数、已验收的所有分部分项工程数)*100%

100%

100%

时效指标

项目完成及时率

按计划进度完成建设

100%

100%

成本指标

成本节约率

实际建设成本计划建设成本

≥0

0

经济效益指标

项目自身能获得收益且自求平衡

预期带来经济效益良好8—10分,预期带来收入增加效果一般5—7分,预期带来收入增加效果很差0-4分。

项目净收益归还融资本息后为正数

项目净收益归还融资本息后为正数

社会效益指标

提供技术培训、就业培训保障

为金寨县中小企业和即将入孵的中小企业提供孵化平台

明细

明细

可持续影响指标

高层次人才或骨干师资配备数量、高技能技工人员占学院工作人员的比例

高层次人才或骨干师资配备数量、高技能技工人员占学院工作人员的比例

明显

明显

满意度指标

学生满意度

满意度=(非常满意数*100%+比较满意数*80%+一般*60%+不太满意数*30%+不满意数*0%/调查问卷回收总数*100%

≥90%

97%

施工方满意度

≥90%

97%

3.评价结论。2022年金寨技师学院共招收学生3,108人。春季招生1,524人,其中中专443人,五年制高技工1,077人,二年制高技工4人。因春招转入秋招35人,实际秋季招生1,584人,秋季招生1,619人,其中中专1,152人,“3+2”高职279人(含护理57人),三年制中技工48人,五年制高技工129人,二年制高技工11人,学校开展了以就业技能培训为主的各类培训174期,培训8,851人(次),鉴定8,851人次。2022年度安徽金寨技师学院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绩效评价综合得分为91分,评价等级为

4.存在的问题。一是未及时办理施工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获批迟。通过评价小组现场调研,该项目截止绩效评价日该项目仍未获取施工许可证,查看该项目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获批时间为2022616日;二是项目收益难以达到预期目标。该项目20229月投入使用以来,预期收入远未达到项目实施方案目标;三是项目工程档案资料、竣工决算资料尚未移交。通过项目评价小组现场调研,该项目至绩效评价截止日仍未将项目工程档案资料、竣工决算资料移交给金寨技师学院;四是项目资金支付进度滞后,该项目仍有5,750万元资金缺口;五是绩效目标设置不合理,项目绩效目标与项目建设内容相关性存在问题,数量指标设置与实际建设内容不匹配。

5.意见和建议。一要尽快办理正式施工许可证。项目实施单位应当尽力解决人防工程问题,尽快办理施工许可证;二要县财政部门和项目主管部门要扎实推进专项债券资金项目前期论证工作,加强地方专项债券全生命周期风险管理;三要项目施工单位尽快将项目工程档案资料、竣工决算资料尚未移交给金寨技师学院;四要积极对接县财政申请项目资金及时拨付项目款;五要调整绩效目标设置,使绩效指标在清晰、细化及量化方面进一步深化,数量指标、质量指标要与建设内容存在相关性。

 

(十)金寨县城区防洪抗灾能力提升工程项目

1.基本情况。主要建设内容为以下部分:(1)洪家河和三岔河河道治理工程河道治理主要涉及洪家河和三岔河及其支流,全长治理10km,主要进行河道清淤疏浚、拓宽改造,防洪标准提升、新建防洪墙、对冲毁段进行维修加固,两岸绿线内海绵城市改造,以满足城区排水防涝需求。(2)观音冲大沟和县医院大沟治理工程老城区山洪沟治理,即观音冲大沟、县医院大沟,主要进行清淤修复、扩宽改造,砌筑护坡、阻水桥涵改造、征地拆迁等,完善城区排水防涝系统。(3)金叶路和映山红大道排水工程主要有两段:金寨县开发区金叶路区域防洪排涝整治工程,金寨县城区内涝点治理工程。其中:金叶路(胡庄闸桥以北)段道路及排水管涵改造,减轻周边居民及企业汛期灾害,打通区域排水主通道。映山红大道(洪家河-中央城南门)段、红军大道(梅山湖路-高速出口)段排水管网改造,以解决金鑫国际、中央城、金寨农商银行等多地内涝问题。(4)新建大别山路、体育馆等2座排涝泵站新建大别山路、体育馆排涝泵站共2座,改造胡庄闸泵站及渠道。(5)史河金寨段防洪堤防工程老城区右岸防洪墙,即六号桥~红石咀枢纽,进行生态护岸新建,建设两岸防汛道路、两岸堤防生态长廊、建设步道+绿化。(6)疏浚工程对史河金寨段河道疏浚,新城区1号拦砂坎恢复重建。(7)两岸土地整理根据《金寨县城市发展规划(2013-2020)》梅山老城组团可以采取向北跨越的发展模式,对史河6号桥~红石咀枢纽段右岸土地进行整理,服务梅山镇新老城区城市发展。本项目总投资为101,100.00万元,由资本金和债券融资两部分组成,其中资本金31,100.00万元,占总投资30.76%通过发行专项债券融资70,000.00万元,占比69.24%。专项债资金2021年已到位10,000.00万元。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指标名称

指标计算方法

指标值

完成值

是否完成

 

数量指标

项目完成率

实际完成分部分项项目数=计划完成分部分项项目数

11

11

质量指标

项目验收合格率

验收合格率=(验收合格的分部分项工程数、已验收的所有分部分项工程数)*100%

100%

100%

时效指标

项目完成及时率

按计划进度完成建设

100%

100%

成本指标

成本节约率

实际建设成本计划建设成本

≥0

0

经济效益指标

项目自身能获得收益且自求平衡

预期带来经济效益良好8—10分,预期带来收入增加效果一般5—7分,预期带来收入增加效果很差0-4分。

项目净收益归还融资本息后为正数

项目净收益归还融资本息后为正数

社会效益指标

提高河道沿线区域防洪能力

减免了该区内灾害损失,增强了城区抵御内灾害的能力

明显

明显

可持续影响指标

为乡镇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保障。

建起防洪、排涝、景观、生态等完整的保障体系

明显

明显

满意度指标

企业民满意度

满意度=(非常满意数*100%+比较满意数*80%+一般*60%+不太满意数*30%+不满意数*0%/调查问卷回收总数*100%

≥90%

95%

3.评价结论。完成对梅山湖路-中央城片区排水管网改造,增加雨水箱涵、洪家河汪冲段河堤水毁应急修复,潘冲河幸福家园段河道挖深疏浚、岸坡防护、桥墩桥台基础防护等11个项目。2021年度金寨县城区防洪抗灾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年度总体绩效目标总体建设完成,工程质量均达标,且有利于提升县城防洪能力、改变多灾面貌、保障城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确保沿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2021年专项债资金到位10,000.00万元,实际支出金额为10,000.00万元。评价综合得分为93分,评价等级为

4.存在的问题。一是前期准备工作不足,项目进度滞后,该项目未批先建,项目2021年开始施工,但前置程序如规划许可证等合规性手续于20226月办理;二是部分绩效目标设置不合理。通过查阅《实施方案》,该项目设定的绩效指标在清晰、细化及量化方面有待进一步深化,绩效指标内容未能分年度具体反映各年度项目实施内容,未设置数量指标、质量指标,产出指标设置不合理等问题。

5.意见和建议。一是要注重前期手续的办理,主管部门应当归集审批事项办理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项目前期推进存在的问题,尽快完成建设条件,实施单位应当注重施工许可证、规划许可证的办理;二要优化绩效指标,在清晰、细化及量化方面进一步深化,要将绩效指标内容分年度具体反映各年度项目实施内容,调整补充数量指标、质量指标的设置,调整产出指标具体内容。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