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政府办 > 审计公开 > 制度和计划
号: 3415240018/202312-00188 信息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统计,其他
内容分类: 制度和计划 发文日期: 2023-12-01 11:45:19
发布机构: 金寨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3-12-01 11:45:19
来源单位: 金寨县审计局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名  称: 金寨县审计机关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文  号: 词:

金寨县审计机关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2023-12-01 11:45 来源:金寨县审计局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工作,更好地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结合审计署、省审计厅和市审计局计划要求,通过广泛征求意见,把握全面覆盖高效原则,制定本项目计划。

2023年,计划安排六大类32个审计项目。具体项目如下:

一、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项目

根据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审计局统一部署,按照“专项审计”和“项目化”方式组织实施,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重大风险隐患等,安排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项目4个。

1.乡村建设有关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署定)。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农村共同富裕为目标,重点关注农村公益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情况。具体组织方式和实施时间按照上级审计机关要求执行,结果报送市审计局。

审计结果公开方式:按照上级审计机关要求办理。

2.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署定)。以推动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促进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为目标,重点关注就业促进政策措施落实、重点群体就业创业、职业技能提升、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情况。具体组织方式和实施时间按照上级审计机关要求执行,结果报送市审计局。

审计结果公开方式:按照上级审计机关要求办理。

3.自然灾害救灾资金专项审计(省定)。审计内容和重点根据省审计厅具体要求确定。具体组织方式和实施时间按照省审计厅要求执行,结果报送市审计局。

审计结果公开方式:按照上级审计机关要求办理。

4.2022年安心托幼和老年助餐服务两项暖民心行动专项审计调查(市定)。以推进惠民政策落地落实,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为目标,重点关注政策落实、资金筹集和管理使用、项目建设和运营管护等情况。组织开展安心托幼和老年助餐服务两项暖民心行动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结果主送县政府,抄送市审计局。20232月开始审计,5月底前完成。

审计结果公开方式:按照上级审计机关要求办理。

二、财政审计

安排县级财政审计项目5个,其中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项目1个、县直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项目4个。

5.2022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法定)。以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预算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推进、财政资源统筹不断加强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目标,重点关注积极财政政策贯彻落实、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全口径预算管理、预算绩效管理、存量资产统筹盘活、财政及债务风险防范等。组织开展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20232月开始审计,5月底前完成。

审计结果公开方式:综合公告。

6.县直部门202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法定)。以推动提高部门预算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放管服”政策落实、部门预算管理和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盘活沉淀资金、一般性支出压减、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和“三公经费”管理使用等。由财政金融股牵头,制定统一工作方案,组织对县人社局、县民政局、县住建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4个县级一级预算单位进行审计,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开展。审计结果纳入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结果报告。20232月开始审计,4月底前完成。

审计结果公开方式:综合公告。

三、经济责任审计

安排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5个,其中上级部门授权1个,对21名领导干部进行审计。

7.县直部门(单位)、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县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经济责任,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聚焦财政财务收支,聚焦主责主业,客观反映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重点工作举措及成效,着力揭示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组织对县人社局、县民政局、县住建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审批局、县残联、县文旅体育局、县公管局、桃岭乡、吴家店镇、双河镇、青山镇、关庙乡13个部门单位(部门)及乡镇主要负责人18名领导干部进行审计。202311月底完成。

审计结果公开方式:一定范围内通报。

8.市局授权实施县级人民法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以促进各县区人民法院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本单位重要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财政财务管理、落实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由市局授权县区审计局交叉实施审计。202311月底前完成。

审计结果公开方式:一定范围内通报。

9.县人民医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把握“摸清总体、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的总体目标,围绕“财务、业务、政策”摸清医院业务和财务运营基本情况及管理现状,揭示医院在服务收费、财务资产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促进有关单位和人员严格遵守财经法律法规;掌握医疗配置情况,揭示医院在管理和运行体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对金寨县人民医院现任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202311月底前完成。

审计结果公开方式:一定范围内通报。

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10.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县定)。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开发利用责任,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遵守法律法规、目标任务完成、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与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变化情况等。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开展对桃岭乡党委书记徐超、乡长陈茂娟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202311月底前结束。

审计结果公开方式:一定范围内通报。

五、专项审计的调查

11.2020—2022年涉疫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市定)。通过审计掌握全县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资金,包括各级财政安排及接受捐赠资金的规模、分配和管理使用等情况,揭示资金在筹集分配使用中的突出问题,促进疫情防控资金规范管理、高效使用和信息公开。重点关注县级财政安排及接受捐赠资金的分配管理使用情况。根据市局统一组织实施。审计结果纳入县级预算执行审计结果报告。20233月底前完成。

审计结果公开方式:综合公告。

12.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运营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市定)通过审计提升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的作用,完善政府政策性担保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重点关注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担保业务风险防控情况、担保代偿及追偿情况和反担保措施及抵押物管理情况。根据市局统一组织实施,审计结果纳入县级预算执行审计结果报告。

审计结果公开方式:综合公告。

六、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

13.政府投资审计(县定)。以节约政府投资、加强公共服务和民生工程等重点项目的前期准备、建设实施和竣工决算的规范化管理为目标,重点关注我县重点建设项目工程管理,财政资金合法、有效使用,工程量计算的准确性、定额套用的合理性,各项费用计取的合法性、材料价格确定的合规性、设计变更及经济签证的真实性、合法性,根据项目建设周期确定时限,对金寨县寄递公共配送暨电商商贸物流仓储配送中心项目、史河(金寨段)防洪提升工程-7#防汛大桥工程项目、金寨县公安局交管大队车驾管中心及现代产业园区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项目跟踪审计,对金寨县桂花苑安置房建设项目、开发区东部新城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仙花互通连接线及大别山路)项目开展决算审计。

 

附件:金寨县审计机关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表

 



附件:

金寨县审计机关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表

 

序号

审计(调查)项目名称

计划来源

 

政策落实审计

 

 

1

乡村建设有关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署定

 

2

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

署定

 

3

自然灾害救灾资金专项审计

省定

纳入同级审

4

2022年安心托幼和老年助餐服务两项暖民心行动专项审计调查

市定

纳入同级审

财政审计

 

 

5

2022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法定

纳入同级审

6

县人社局202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法定

纳入同级审,与经责审计同步实施。

7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

审计

法定

纳入同级审,与经责审计同步实施。

8

县民政局202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法定

纳入同级审,与经责审计同步实施。

9

县住建局202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法定

纳入同级审,与经责审计同步实施。

经济责任审计

 

 

10

县人社局局长王同明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11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张乔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巡审联动

12

县民政局局长李龙佳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13

县住建局局长夏云培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巡审联动

14

县文旅体育局局长洪潮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15

县审批局局长蔡云华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16

县残联理事长李卫佳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17

霍山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义发经济责任审计

市定

县区交叉

18

县公管局局长汪光俭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19

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吴杰、院长褚开伟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20

桃岭乡党委书记徐超、乡长陈茂娟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巡审联动

21

吴家店镇党委书记吕锐、镇长赵海龙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巡审联动

22

双河镇党委书记赵兴、镇长刘洋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巡审联动

23

关庙乡党委书记李才军、乡长舒期颐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巡审联动

24

青山镇党委书记陈杰、镇长黄文新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25

桃岭乡党委书记徐超、乡长陈茂娟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

县定

与经责审计同步实施

专项审计调查

 

 

26

2020—2022年涉疫资金专项审计调查

市定

纳入同级审

27

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运营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市定

 

政府投资审计

县定

 

28

金寨县寄递公共配送暨电商商贸物流仓储配送中心项目跟踪审计

县定

跟踪审计

29

史河(金寨段)防洪提升工程-7#防汛大桥工程项目跟踪审计

县定

跟踪审计

30

金寨县公安局交管大队车驾管中心及现代产业园区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项目跟踪审计

县定

跟踪审计

31

金寨县桂花苑安置房建设项目审计

县定

 

32

金寨经济开发区东部新城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仙花互通连接线及大别山路)项目审计

县定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