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3415240018/202404-00093 信息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其他
内容分类: 政策与标准 发文日期: 2024-04-15 14:19:31
发布机构: 金寨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4-04-15 14:19:31
来源单位: 金寨县农业农村局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名  称: 关于印发《金寨县2024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词:

关于印发《金寨县2024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4-04-15 14:19 来源:金寨县农业农村局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直属单位:

根据《安徽省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2024年中央财政耕地建设与利用资金预算的通知》(皖财农〔20231313号)、《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的补充通知》(皖财农〔2021421号)文件精神,县农业农村局会同县财政局制定了《金寨县2024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金寨县农业农村局              金寨县财政局

                                                                      2024412

 








金寨县2024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推动藏粮于地战略部署,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实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充分调动广大农民保护耕地、提升地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保护耕地,确保耕地数量有保障、质量有提升。

二、目标任务

省财政厅下达我县中央财政2024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3728万元,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2024531日前将补贴资金发放到位。

三、主要内容

(一)补贴对象与依据。原则上为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引导农民以绿色生态为导向,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水平,综合采取秸秆还田、深松整地、减少化肥农药用量等措施,提升耕地地力。下列情形不予补贴:

1.已作为畜牧养殖场占用的耕地(实际占用面积部分);

2.已颁发林权证的林地和已享受退耕还林补贴的土地;

3.成片粮田转为设施农业用地。包括:在设施农业项目区域内,直接用于农产品生产的生产设施用地和附属设施用地,如工业化作物栽培的连栋温室、水产养殖池塘、工业化养殖池、育种育苗场所、农业生产中必需配套的检验检疫检测用地和环保设施用地等;农业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从事规模化粮食生产的配套设施用地,如晾晒场,粮食烘干设施、粮食和农资、农具临时存放场所用地等;

4.非农业征(占)用等以改变用途的耕地;

5.长年抛荒的耕地(抛荒一年以上的)

6.占补平衡中的面积和质量达不到耕种条件的耕地。

(二)补贴标准。按照省财政下达的补贴资金总量和符合补贴条件的耕地面积,测算确定亩均补贴标准,全县执行统一的补贴标准。

四、工作流程

(一)核定补贴面积。各乡镇要及时组织核查人员深入村、组、户,开展核查统计工作,核实农作物种植面积,并据实填写基础数据核查统计登记表、村级汇总表、乡镇汇总表(详见附件123)。核查统计登记表、村级汇总表(附件12)在村级公示7天,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到乡镇汇总并存档备查;乡镇汇总表(附件3)在乡镇公示7天,公示无异议后,于2024429日前经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后报县农业农村局(金叶路563号原金寨经济开发区现代产业园区3409室),联系人:陈红,联系电话:0564-5210061,邮箱:1753831053@qq.com

(二)测算补贴标准。县农业农村局对各乡镇上报的基础数据统计表汇总审核确认后,会同县财政局根据省财政厅下达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测算确定年度亩均补贴标准,并将补贴面积、补贴标准和补贴资金函告各乡镇。

(三)发放补贴资金。各乡镇根据补贴面积、补贴标准和资金总额制作发放花名册,上报之前要导入当地财政部门一卡通基础信息进行核对,对农户信息错漏、死亡、户主变更、户主重名等问题及时进行动态调整,确保农户编码、一卡通持卡人、银行账号、享受对象、补助金额准确无误。惠农补贴资金发放花名册在乡镇、村公示7天无异议后,于2024510日前以乡镇政府正式文件(纸质及电子档)上报县农业农村局,联系人:陈红。报送的补贴发放清册要做到印章齐全、手续完备。经审核、公示无异议后,于518日前提供给县财政局,确保在524日前通过一卡通将补贴资金打卡发放到补贴对象。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性强、群众关注度高,基础数据核查统计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各乡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过问,分管负责人要具体抓,组织专门力量,精心安排部署,确保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二)强化政策宣传。实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是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保护种粮农民合法权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各乡镇结合实际,通过会议、广播、培训、发放资料等形式宣传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主动与群众沟通交流,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严格执行规定。各乡镇要严格按照补贴发放规定做好补贴面积及金额登记造册、公开公示、核定补贴资金发放等工作。要建立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信息管理档案,指定专人负责,及时整理归档相关资料,妥善保存,以备查询。

(四)强化监督检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补贴资金管理发放责任追究制度。各乡镇要加强监督管理,坚决杜绝乱报、虚报、重报补贴面积和截留、挤占、挪用补贴资金等行为。对敷衍应付、数据不实、影响惠民政策落实、造成群众上访的将进行问责。对在补贴实施过程中,参与骗取补贴资金或不履行监管职责造成财政资金损失的相关人员,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附件:1.金寨县2024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基础数据核查登记表

2.金寨县2024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基础数据村级汇总表

3.金寨县2024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基础数据乡镇汇总表

4.金寨县乡镇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花名册


附件1

金寨县2024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基础数据核查统计登记表

        乡镇                 

 

序号

农户

(居民)

编码

户名

 

土地确权面
积(亩)

            

备注

农作物种植
面积(亩)

改变耕地用途(含经济林地)面积(亩)

占补平衡中质量不达标面积(亩)

长年抛荒面积(亩)

 

 

 

 

 

 

 

 

 

 

 

 

 

 

 

 

 

 

 

 

 

 

 

 

 

 

 

 

 

 

 

 

 

 

 

 

 

 

 

 

 

 

 

 

 

 

 

 

 

 

 

 

 

 

 

 

 

 

 

 

 

 

 

 

 

 

 

 

 

 

 

 

 

 

 

 

 

 

 

 

 

合计

 

 

 

 

 

 

 

 

 

填表人:

 

 

 

审核人:

村委会(签章):

 

 

 

 

附件2

金寨县2024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基础数据村级汇总表

        乡镇        

 

序号

组别

土地确权面
积(亩)

           

备注

农作物种植
面积(亩)

改变耕地用途(含经济林地)面积(亩)

占补平衡中质量不达标面积(亩)

长年抛荒面积(亩)

 

 

 

 

 

 

 

 

 

 

 

 

 

 

 

 

 

 

 

 

 

 

 

 

 

 

 

 

 

 

 

 

 

 

 

 

 

 

 

 

 

 

 

 

 

 

 

 

 

 

 

 

 

 

 

 

 

 

 

 

 

 

 

 

 

 

 

 

 

 

 

 

 

 

 

合计

 

 

 

 

 

 

 

 

填表人:              审核人:              村委会(签章):

 

附件3

金寨县2024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基础数据乡镇汇总表

           乡镇

 

序号

村别

土地确权面
积(亩)

                  

备注

农作物种植
面积(亩)

改变耕地用途(含经济林地)面积(亩)

占补平衡中质量不达标面积(亩)

长年抛荒面积(亩)

 

 

 

 

 

 

 

 

 

 

 

 

 

 

 

 

 

 

 

 

 

 

 

 

 

 

 

 

 

 

 

 

 

 

 

 

 

 

 

 

 

 

 

 

 

 

 

 

 

合计

 

 

 

 

 

 

 

 

        填表人:                     审核人:                         乡镇主要负责人(签章):


 附件4

金寨县     乡镇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花名册

 

乡镇(盖章):      补贴项目: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填表时间:2024年   月   日            单位:元

农户编码

一卡通持卡人姓名

一卡通银行账号

住址(村或社区、组)

享受人姓名

享受人身份证号码

农作物种植面积(亩)

补助金额

 

 

 

 

 

 

 

 

 

 

 

 

 

 

 

 

 

 

 

 

 

 

 

 

 

 

 

 

 

 

 

 

 

 

 

 

 

 

 

 

 

 

 

 

 

 

 

 

 

 

 

 

 

 

 

 

 

 

 

 

 

 

 

 

 

 

 

 

 

 

 

 

合计

 

 

 

 

 

 

 

      经办人签字:               审核人签字:                    乡镇主要负责人签字: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