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号: 113414260032404647/202304-00002 信息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其他
内容分类: 其他解读 发文日期: 2023-04-07 16:34:28
发布机构: 金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生成日期: 2023-04-07 16:34:28
来源单位: 金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政策咨询机关: 政策咨询电话:
名  称: 【文字解读】《金寨县2023年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工作方案》
文  号: 词:

【文字解读】《金寨县2023年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工作方案》

2023-04-07 16:34 来源:金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近日,金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印发了《金寨县2023年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工作方案》(金自然资202360)(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方案》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是矿业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在建与生产矿山生态修复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安徽省财政厅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安徽省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2023年度六安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要点》精神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科学规范推进我县矿业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切实保护生态环境,指导全县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工作,落实矿山生态保护与治理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全县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三、研判和起草情况

20231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矿管股起草《方案》初稿,经局务会议研究修改后,征求部分矿山企业意见建议,并对合理的意见建议予以吸纳,在研判的基础上形成初稿2023年3月7日,我局将《方案》(征求意见稿)通过金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信息公开网站公开征集社会公众意见,意见征集期间未收到有关意见建议反馈。《方案》经金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内部政策法规合法性审查、局务会审议通过后印发,并报县司法局备案。

四、目标任务

2023年全县9个在建与生产矿山企业生态环境修复计划

治理面积19.5亩,计划使用基金195万元,计划计提基金400万元。具体见下表

序号

所在乡镇

矿山名称

矿山计划修复面积(亩)

计划使用基金

(万元)

矿山计划建设监测点(个)

计划使用基金

(万元)

计划计提基金(万元)

1

白塔畈镇

金寨白塔畈项冲建筑石料矿

2.8

28

 

 

60

2

白塔畈镇

金寨县炮石湾冲建筑石料安山岩矿

4.5

45

3

2

60

3

白塔畈镇

金寨县炮石湾冲建筑石料闪长玢岩矿

3.5

35

3

2

60

4

古碑镇

金寨县王湾建筑石料用大理岩矿

3

30

 

 

60

5

全军乡

金寨县熊家河建筑石料安山质凝灰岩矿

3

30

 

 

50

6

双河镇

金寨县老龙山饰面石材矿

1.2

12

5

3

60

7

全军乡

金寨县黄冲-庙冲铅锌矿

1

10

 

 

10

8

汤家汇镇

金寨县冬瓜山铅锌矿

0.5

5

 

 

10

9

汤家汇镇

金寨县汤家汇镇布袋湾饰面石材矿

 

 

 

 

30

合计

 

19.5

195

11

7

400

五、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三个部分,包括总体要求、具体安排和保

护措施。明确了全县在建与生产矿山2023年度生态环境修复治理面积,对2021年底关闭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项目工作任务进行安排。

六、创新举措

一是坚持“谁开发谁保护,谁污染谁治理”的基本原则。二是紧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省市县“回头看”反馈问题。三是因地制宜探索推进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与观光旅游、乡村振兴、种植养殖等绿色产业融合发展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组织方面,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增强生态修复工作的全局性、系统性和科学性,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矿山生态环境治理的组织、协调工作。宣传方面,正确引导舆论,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和监督作用,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和利用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共同推进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

在下一步工作中,一方面牢固树立生态立县战略,切实加强我县在建与生产矿山的监督和管理,不断提升我县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另一方面加大我县已治理废弃矿山生态环境的监管,积极探索重塑废弃矿山的资源价值,让废弃矿山由“包袱”变财富。

   解读机关:金寨县自然和规划局

   解读人:何恩来(金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

   联系人:矿管股洪云龙

   联系电话:0564-7356812

   联系地址:金寨县新城区莲花山路金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404室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