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水利局 > 上级政策解读
号: 113414260032406329/202403-00015 信息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其他
内容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 2024-03-14 12:33:33
发布机构: 金寨县水利局 生成日期: 2024-03-14 12:33:33
来源单位: 金寨县水利局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名  称: 文字解读:关于印发《六安市取水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和运维管理办法》的通知
文  号: 词:

文字解读:关于印发《六安市取水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和运维管理办法》的通知

2024-03-14 12:33 来源:金寨县水利局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根据《水利部关于强化取水口取水监测计量的意见》《安徽省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实施办法》以及安徽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要求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六安市取水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和运维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我市于2015年开始推进水资源取水在线监控系统体系建设,目前已逐步实现年取用地表水大于(含)5万立方米或地下水大于(含)3万立方米的非农业取水户取水在线监测全覆盖,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提供了重要支撑。为保障系统长期稳定运行,提升数据质量水平,提高水资源精细化管理能力,制定了该《办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3年6月下旬,市水利局水资源科完成《办法》初稿编制,6月20日至7月19日征求了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区水利(水务)局及社会公众意见,进行修改完善,8月11日局政策法规科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后,进一步修改完善,9月11日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进一步提升六安市最严格水资源监管能力,规范取水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和运行管理,为水资源税征收和用水总量统计提供基础和数据支撑。

五、主要内容

《办法》全文共计12条,主要内容包括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建设标准、水行政管理部门和取水户职责、保障措施等内容。第一条主要明确了《办法》的编制目的、编制依据。第二条主要明确了《办法》的适用范围,包括我市境内取水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和运维管理。取水在线监控系统包括计量设施、远传设备、软件平台、物联网卡等软硬件设施。第三条主要明确了取水在线监控系统在建设和使用过程中遵守的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等要求。第四条主要明确了利用取水在线监控系统获得的相关数据,应和在线监测数据、水资源费征收水量、用水调查统计系统填报数据、年度取水总结、取水户用水台账数据保持协调一致。第五条主要明确了市、县水利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做好取水在线监控系统(除计量设施)的建设、运行、维护、管理等工作。包括健全取水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加强取水在线监控系统管护、负责督促取用水户安装符合国家技术标准的计量设施并定期校验等。第六条主要明确了取水户相关责任,包括依照国家技术标准安装计量设施,定期校验,确保计量设施正常运行。配合水行政主管部门做好取水在线监控设施的安装、运行维护和升级改造等。第七条至第十条主要明确了各项保障措施。包括要求县级水利部门要做好资金保障,加强对取水在线监控站点的建设及管理维护,对各县区取水在线监控系统的建设和运维管理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等。

六、创新举措

《办法》明确各县区属地管理责任,落实辖区内取水在线监控系统的建设任务、运维管理、数据传输等工作。取用水户应当依照国家技术标准安装计量设施,并定期校验,确保计量设施正常运行。

七、保障措施

加大考核力度,各县区取水在线监控系统的建设和运维管理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加强资金保障,加强与同级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申报取水在线监控系统建设、运行、维护、管理等经费预算。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