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林业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它文件
号: 11341426003240552M/202402-00007 信息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其他
内容分类: 其它文件 发文日期: 2024-02-20 15:30:21
发布机构: 金寨县林业局 成文日期:
来源单位: 金寨县林业局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名  称: (其他文件)关于印发《金寨县2024年山核桃新增发展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词:

(其他文件)关于印发《金寨县2024年山核桃新增发展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4-02-20 15:30 来源:金寨县林业局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金林林〔202411

 

 

各有关乡镇人民政府:

根据中共金寨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提前下达金寨县2024年第一批财政衔接资金项目计划的通知》(金农工202320号)文件精神,现将《金寨县2024年山核桃新增发展项目实施方案》随文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金寨县林业局

                                                    2024219


 

金寨县2024年山核桃新增发展项目实施方案

 

为推进全县大别山山核桃(下称山核桃)产业发展,根据中共金寨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提前下达金寨县2024年第一批财政衔接资金项目计划的通知》(金农工202320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制定金寨县2024年山核桃新增发展项目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认真落实二十大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精神,打造“1+3+N”区域发展布局,有序发展山核桃特色经济林产业,助力高寒山区群众增产增收。全县选择适合山核桃生长并有一定发展基础的9个乡镇14个重点村,充分利用荒山荒地、低产林地、四旁空地等土地资源,每村新增发展山核桃5000株以上,为山区群众培育持续长久的收入增长点。

二、建设原则

1.生态优先原则。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有序新增发展山核桃。

2.积极自愿原则。宣传引导到位,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保证项目建设后续管理跟得上。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脱贫群众。

3.优质高效原则。坚持适地适树、因地制宜,严格质量标准,推进丰产、稳产目标实现。

4.保障到位原则。明确人员,落实职责,做好项目建设的组织实施,保证项目建设成效。

三、建设布局

根据“1+3+N”区域发展布局,结合乡镇申报情况,全县14个重点村栽植计划如下:天堂寨镇黄河村1万株、马石村1万株、后畈村0.98万株,燕子河镇杨树村1万株,长岭乡长山冲村0.7万株,古碑镇水坪村1万株、宋河村0.5万株,花石乡千坪村1.32万株、竺山村1.2万株,吴家店镇吴畈村1万株、长源村0.5万株,果子园乡姚冲村0.8万株,沙河乡祝畈村0.8万株,汤家汇镇瓦屋基村0.68万株。

四、建设内容

1.目标任务。9个乡镇14个重点村合计新栽山核桃12.48万株。

2.组织实施。各有关乡镇考虑项目建设的实际操作性,结合重点村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自行组织实施,包括摸底登记、落实到户(地块)、苗木采购、施肥栽植、抚育管理、补缺补差等320日前完成栽植任务。

3.营林措施

1)整地。成块小班实行字形穴状整地,规格80×80×80cm,株行距5×6m,每亩栽植22株。零星栽植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确定栽植密度。

2)施肥。挖穴整地时将表土单独堆放,在栽植穴内施足农家肥或有机肥,每穴3—5公斤,然后回填表土10—15cm

3)苗木。选用当地两年生山核桃良种壮苗,根系完整无病虫害,苗高不低于80cm,地径不低于0.8cm。起苗时保全须根,避免阳光曝晒,运输时避免大量堆集,尽量做到随起随栽,保管条件好的最长时间不能超过2天。

4)栽植。根据气温和天气变化情况,选择下雨前或者雨后初晴的时间。注意大风天气苗木失水快,不要栽植。有条件的可以在栽植前浇足定根水。栽植时苗木根系与栽植穴内基肥相隔15cm以上,填土至比苗木原有根系略深,栽植完成后,适当提苗,做到栽正、舒根、踩实。平地适当培土,坡地上挖下培形成小坪坝,栽植后清理苗木周边草灌杂物覆盖于根部,拓展苗木生长空间,有利于保水保土。

5)抚育管理。每年抚育除草2次。第一次在5—6月进行,采取打盘子方式,除去苗木周围半径50cm以内的杂草杂灌,结合实际开展培土护苗,高温天气必要时做好遮荫防护。第二次在9月份左右进行,将栽植地块内的杂草杂灌清理干净。秋季发现缺株现象及时补植壮苗。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剪除缠绕苗木的藤本植物等。房前屋后容易牲畜危害的苗木,要设置护栏;需要支撑的打好三角架支撑。

6)套种庄稼。山核桃栽植间距大,成片新造林可以套种高秆农作物(推荐玉米)。套种作物不能是藤本作物,而且一定要距离苗木80cm以上,不能影响苗木正常生长。

7)定干整形。造林第二年在距地面1米左右处短截主干,萌发新枝后选留不同方位的健壮枝条3—4个作为骨干枝,培养良好树形。

8)病虫害防治。山核桃常见病虫害有山核桃枝枯病、山核桃果树腐烂病、山核桃天社蛾、山核桃蚜虫、胡桃豹夜蛾等,坚持预防为主原则,提倡以营林措施防治为主,与生物、药物防治相结合。注重改善卫生条件,及时清除病虫害枝叶。

五、资金安排

金寨县2024年山核桃新增发展项目安排中央财政衔接资金437万元,采取财政奖补方式兑现。栽植验收合格后,每株奖补栽植主体35元,包括苗木、肥料、打宕、栽植、管护、补植等费用。

六、验收报账

1.自查验收。山核桃栽植完成后,乡镇组织春季自查验收,420日前完成,形成验收报告报县林业局。9月份乡镇开展补缺补差,组织秋季自查验收,920日前验收报告报县林业局。

2.资金兑现。采取财政奖补方式兑现补助资金,每株奖补35元,直接补助到栽植主体。春季验收合格后兑现70%,秋季验收合格后兑现30%。各有关乡镇建立项目建设档案资料,按要求及时上报验收报告、资金发放清册等资料。

七、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各相关乡镇要加强项目实施领导,分管负责人牵头,安排专门人员负责项目组织实施,树立长效观念和质量意识,保证项目建设成功,打造群众长效增收产业。

2.资金保障。严格执行资金管理程序,控制资金使用范围,严禁变相使用资金或挪作他用,保证项目资金使用足额到位,程序规范到位。

3.技术保障。项目建设坚持科技兴林目标,本着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具体小班落实具体营造林措施。乡镇林业技术人员跟踪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全程提供技术指导服务。

4.质量保障。项目乡镇切实加强质量管理,抓住造林时间节点,统一调运优质苗木,按要求做好打宕、施肥、栽植和管护工作。及时组织人员对栽植地块进行检查,发现不符合设计要求、达不到设计标准的立即整改完善。采取多种措施,保证山核桃新增发展任务完成,质量验收合格。


关于印发《金寨县2024年山核桃新增发展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docx

关于印发《金寨县2024年山核桃新增发展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