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林业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号: 11341426003240552M/202402-00057 信息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其他
内容分类: 其他解读 发文日期: 2024-02-21 15:01:36
发布机构: 金寨县林业局 生成日期: 2024-02-21 15:01:36
来源单位: 金寨县林业局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政策咨询机关: 金寨县林业局 政策咨询电话: 0564-2702301
名  称: 【文字解读】《金寨县2024年山核桃新增发展项目实施方案》
文  号: 词:

【文字解读】《金寨县2024年山核桃新增发展项目实施方案》

2024-02-21 15:01 来源:金寨县林业局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有序新增发展山核桃,为山区群众培育持续长久的收入增长点。根据中共金寨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提前下达金寨县2024年第一批财政衔接资金项目计划的通知》(金农工〔2023〕2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山核桃发展现状,制定《金寨县2024年山核桃新增发展项目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有序新增发展山核桃,有助于打造山核桃“1+3+N”区域发展布局逐步形成山核桃特殊经济林产业,能够有效调动农户积极性,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根据中共金寨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安排,我县山核桃新增发展项目需要全面启动,工作进度按计划推进。通过制定《金寨县2024年山核桃新增发展项目实施方案》,能够明确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和建设步骤等,推进工作全面有序开展,保证高质量完成栽植任务,推进项目建设进程。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县林业局人员认真研究项目内容,2023年底开始督促乡镇结合实际,摸底登记,积极争取项目资金。2024年初,要求乡镇充分调研,落实栽植任务到户(地块),2月组织科室业务人员研究起草《金寨县2024年山核桃新增发展项目实施方案》,经过修改完善,2月19日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金寨县2024年山核桃新增发展项目涉及9个乡镇14个重点村合计新栽山核桃12万株以上。

五、主要内容

(一)落实地块。各有关乡镇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科学新增发展山核桃12万株以上。项目实施前做好准备工作,实地调研摸底登记,选择有意愿的农户发展山核桃,落实苗木到具体农户具体地块。

(二)规范栽植。根据实际选择当地两年生、根系发达、无病虫害的良种壮苗新增发展山核桃,苗木株行距要求5×6m,零星栽植注意控制距离,为苗木保留后期生长空间。栽植穴规格按照实施方案80×80×80cm,栽植前每穴施足农家肥或有机肥3-5公斤,回填表土10-15cm,防止根系与肥料直接接触导致烧根。栽植时要做到栽正、舒根、踩实平地适当培土避免积水烂根。

   (三)科学管护。栽植后科学落实管护措施,高温干旱天气时做好遮阴防护,需要浇水的及时浇水保苗;降雨后对倒伏的苗木培土扶正,地势低洼积水的要清沟排水。及时进行割灌除草,剪除缠绕苗木的藤本植物,需要支撑的打好三角架,房前屋后容易被牲畜危害的苗木设置护栏,确保苗木成活。

(四)完善档案。本项目采取财政奖补方式直接打卡发放到栽植主体,根据项目完成质量兑现奖补资金。各有关乡镇按照项目管理规范要求,准确登记农户台账,建立完善相关档案资料,按要求及时上报验收报告、资金发放清册等资料,规范兑现补助政策。

六、创新举措

一是坚持政府引导、农户自愿原则;二是坚持科学规划、结合实际合理布局;三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四是坚持创新驱动、科学发展。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保障措施。加强组织保障,安排专人负责项目实施,树立长效观念和质量意识,保证项目建设成功加强资金管控,严格执行资金管理程序,严禁变相使用资金或挪作他用,保证项目资金使用足额到位,程序规范到位。加强技术指导,乡镇林业技术人员跟踪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提出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全程提供技术指导服务。

(二)下一步工作。按照预期计划进一步推进项目建设,督促乡镇按时完成任务。

八、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县林业局

解读人:王浩

联系方式:0564-2702316

办公地址:金寨县林业局林业产业发展中心办公室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