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403-00004 信息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统计,其他
内容分类: 职责权限依据 发文日期: 2024-03-25 11:12:29
发布机构: 金寨县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4-03-25 11:12:29
来源单位: 金寨县统计局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名  称: 金寨县统计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  号: 词:

金寨县统计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4-03-25 11:12 来源:金寨县统计局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根据《安徽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定和公开工作办法》(皖府法领办〔2022〕11号)要求,结合我局法治工作实际,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

1.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2023年,我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及党内法规及国家安全等重要法律法规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并作为统计干部教育培训内容。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全局专题学习会等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全年共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5次,学习其他重要法律法规8次。

2.严格落实部门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县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开展“统计法进党校”工作,本年度在安徽金寨干部学院开展1次课程培训,有效提高了领导干部对统计法律法规的敬畏之心以及遵守统计法的自觉性;将法治学习、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情况作为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年度考核述职重要内容。

3.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为切实增强机关干部法律理论水平,多次组织干部开展党内法规、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执法工作中依据的重点法律法规学习;组织干部参加宪法、民法典、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防灾减灾等法律知识竞答;同时组织机关干部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观看庭审活动,提高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能力水平、增强干部法律意识,为建设法治国家做出贡献。

4.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我局积极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和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将普法责任制纳入统计工作目标考核。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和本单位中心工作有针对性的向社会公众开展普法活动。我局于2023年9月20日开展第十四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社会宣传活动,围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以“经济普查摸家底 科学规划有依据”为主题,布置主题宣传展板和宣传台,宣传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相关知识,提高群众对“五经普”的知晓度、支持度和配合度。同时全年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以及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机关法律宣传月”“普法进校园”等一系列普法活动。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情况。

1.完善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我局全面完成2023年度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动态调整工作,并及时在县政务公开网公开。

2.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实现政府服务“一网通办”。目前我局政务服务事项范围内的服务事项无需提供申请材料及证明材料。持续开展统计监督检查,配合市统计局完成执法检查3家,依法统计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3.积极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我局利用联网直报平台,结合“统计服务千企”“安徽省统计基层基础巩固年”“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等工作,深入开展面向统计调查对象的统计法治宣传,在专业统计年报会、专业培训会上开展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实现基层统计人员普法全覆盖。结合数据质量核查、统计执法检查等工作,深入基层“送法入企”,借助统计宣传日开展普法活动,提高统计普法宣传效果。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

1.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我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程序规定,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作为本局集体学法的内容。

2.行政规范性文件等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加强规范性文件自审及备案审查,及时公布、解读和清理。

3.加强部门法制机构人员及能力建设,确保法制审核专人落实。我局内设执法监督股,负责合法性审查职责并配备法制审核人员1名。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按照今年双随机执法检查的要求,对我县范围内随机抽取3家资质以上建筑业进行统计执法检查。并且认真开展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组织全县472家四上企业和637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开展自查。在统计执法过程中,严格执行统计执法检查规定,做到程序合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使用法律恰当,达到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目的。

(五)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

2023年,我局未发生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区矛盾纠纷。

(六)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

1.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集体审议、公开发布制度,有效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合法性审查制度。

2.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我局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为我局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重要的合同(协议)和法律文书、行政纠纷等工作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3.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积极通过统计政府信息公开网,向社会公众公开统计行政职责职权,结合普法宣传和执法检查发放宣传单,公布咨询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

我局建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法治建设联络员,履职尽责,完成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部署安排的工作任务,有效推进统计法治建设工作。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仍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统计执法力量较薄弱,执法人员严重不足;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不足,宣传手段比较单一。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深化统计法治建设,持续净化依法治统环境。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文件要求,不断增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履行好统计监督职能,配合省、市统计局做好企业数据核查和“双随机”执法检查,做好“四上”企业和相关部门的统计督查工作,提高统计工作的法治化水平。

(二)抓好统计法治宣传,创新普法方式。结合“五经普”宣传和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活动,加强对领导干部和调查对象的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统计工作氛围。利用新媒体宣传阵地,创新统计普法,扩大普法受众范围,把握时机开展统计普法活动,提高统计普法宣传的效果。

(三)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持续夯实基层基础。一是加大基层统计人员业务培训,结合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对基层统计员开展统计法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二是积极组织动员统计干部参加统计执法资格考试,增强金寨县统计执法力量。加强统计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和实操,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

 

 

 

金寨县统计局

2024年2月28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