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城管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它文件
号: 113414266910847320/202403-00007 信息分类: 综合政务
内容分类: 其它文件 发文日期: 2024-03-11 10:49:53
发布机构: 金寨县城管局 成文日期: 2024-03-07 00:00:00
来源单位: 金寨县城管局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名  称: 【其他文件】金寨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
文  号: 词:

【其他文件】金寨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

2024-03-11 10:49 来源:金寨县城管局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依据《金寨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金办20191号)《金寨县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试行)》(金办〔2020〕18号)规定,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我局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机制,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定如下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

一、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要求    

(一)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宣传,普及安全生产知识。

(二)定期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上级安全生产会议和文件精神,分析研究安全生产形势,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

(三)组织开展相关专项整治和安全检查,持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制定隐患排查整改清单,压实责任、限期整改。

(四)在元旦、春节等法定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前,以及在雨雪冰冻、汛期、高温、台风等极端天气来临前部署应对防范工作。

(五)加强对公务车辆的安全管理,加强对行车安全教育;加强对办公场所用水、用电、用气等方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扎实做好防火防盗工作,坚守安全底线不放松。

(六)制定全局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年度任务清单”。

(七)提请局党组会定期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判管理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形势,研究部署落实工作措施。

责任领导:局领导班子成员

牵头股室:局办公室

责任单位:局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二、市政路灯园林绿化亮化公园管理

(一)做好市道路安全管理,定期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及时修复损坏的道路设施。

(二)做好市桥梁设施安全管理,及时维修加固破损缺失的桥面或护栏等设施。按规范要求定期开展桥梁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对桥梁进行维护,规范设立桥梁限高限重等警示标志。

(三)做好路灯照明、景观亮化安全管理,及时修复受损路灯照明设施,指导施工作业落实登高、带电等特种作业安全防范措施。

(四)做好城区公园广场内的雕塑小品、景观水体、供配电、照明、健身和消防等设施安全管理工作。

(五)加强对城区公园广场内经营的各类娱乐设施监管,督促经营者做好娱乐设施安全管理工作。

(六)做好雨水设施安全管理工作,补充更换遗失或破损的窨井盖和雨水箅子,安装雨水窨井防坠设施。做好雨水管网、沟渠、雨水井的清淤和疏通,保障排水通畅。

(七)压实污水处理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城区污水处理设施(包括污水处理厂、污水提升泵站和污水管网等)安全管理工作;严格污水处理出水水质检测和风险管控,做好污水厂化验室的危化品安全管理工作,配备安全防护设备和用品,确保危化品存储和使用安全。

(八)做好市政路灯园林绿化在建工程项目的安全管理,压实项目各参建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健全施工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落实好工程项目安全防范措施,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执行危大工程、起重作业、用电作业和高处作业相关规定,确保施工安全。

(九)做好强降雨、雨雪冰冻、高温干旱和台风等极端天气的应急处置工作,制定应急预案,组建应急队伍,备齐备足应急物资装备。

(十)做好水、气及市政路灯园林绿化管养企业行业安全管理指导监管工作,压实行业企业主体责任,督促行业企业加强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完善安全防护措施,提高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制定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和防汛应急预案,配备应急物资装备,建立应急处置队伍,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十一)做好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安徽省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建立健全有限空间作业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配备专业检测和应急救援设备,严格执行“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要求,确保作业安全。

分管领导:叶凡晶

责任单位:公共事业管理局

  人:李  

三、安全生产执法、店招牌匾管理

(一)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将被检查对象安全生产管理情况作为执法检查一项重要内容,对检查情况及时予以公开。

(二)负责人行道和非指定区域车辆停放管理工作,依法查处违规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等违法行为。

(三)负责依法监管许可在街道两侧、广场等公共区域从事宣传、促销以及文化娱乐等经营活动,严格排查安全隐患,明确经营业主安全责任,确保经营活动安全。

(四)负责依法查处辖区内违法违规行为。

(五)督促指导各大队、园区分局做好户外广告、店招牌匾安全排查监管工作,特别是在雨雪天气、台风等天气来临前,要做好户外广告的除险加固工作。

(六)负责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做好春运、暑运及节假日高峰期客运安全工作。

分管领导:董晶晶

责任单位:法制股   公共事业管理局   各执法大队

开发区城管分局   物管中心   综管办

  人:谢予辉   汪先华   刘会开        

          周才斌        袁绪波

四、城市环境卫生管理

(一)压实环卫清扫、生活垃圾运输和处置等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环卫企业加强环卫作业安全管理,加强对环卫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完善安全防护措施,提高环卫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指导环卫和垃圾处理企业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做好垃圾中转站、环卫车辆、垃圾焚烧和厨余垃圾处理等设施的维护,保障设施正常运行。

(二)督促指导环卫清扫企业根据气温合理安排路面洒水时间,防止路面结冰引发道路交通事故;做好垃圾填埋场气体和渗滤液导排、防爆等设施管理,确保设施安全运行。

(三)督促指导环卫清扫企业制定并落实强降雨和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生活垃圾应急处置措施,确保生活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及时。

)督促指导环卫清扫企业制定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和防汛应急预案,配备应急物资装备,建立应急处置队伍,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做好建筑垃圾纳场(堆放点)、填埋场安全管理工作,检查建筑垃圾堆体稳定性,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分管领导:刘兴刚

责任单位:环管中心

   人:徐宗会

五、物业管理

(一)督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做好房屋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管理。

(二)督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做好电动自行车日常停放和充电管理,对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等行为,要及时劝阻并清理。

(三)督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做好小区内的消防设施、充电桩、电梯、墙体以及构件、树木等开展日常巡查、消除安全隐患。

(四)督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压实行业企业主体责任,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完善安全防护措施,提高安全意识。

(五)做好强降雨、雨雪冰冻、防汛、抗旱和台风等极端天气的应急处置工作,制定应急预案,组建应急队伍,备齐备足应急物资装备,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分管领导:陈  

责任单位:物管中心

  人:李鸿胜  袁绪波

六、建筑渣土、智慧城管运行管理

)督促指导建筑垃圾运输单位做好建筑垃圾运输安全管理。

做好指挥中心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硬件设施的维护工作,确保设施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负责城市管理领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调度、执法保障工作。

分管领导:田  

责任单位:公安大队  智慧办

  人:丁        

七、持续加强日常安全生产督查督导

(一)做好对市政路灯、公园广场、户外广告、城市防汛、环卫保洁、渣土管理、城管执法等重点行业开展专项检查督查。

(二)结合两会等重大活动和“元旦”“春节”“五一”“国庆节”等重大节日,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暗访,加大安全风险隐患和典型事故曝光力度。

(三)局项目办在发放中标通知书活项目备案、签订合同、组织实施前,督查指导落实施工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

)将安全生产纳入局党组班子成员带队检查的重要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靶向发力,对局属部门和行业监管单位开展每季度一次、全年一共4次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带队检查。

分管领导:汪承金    叶凡晶

责任单位:督查股    项目办

  人:周      余政权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