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青山镇 > 政策解读
号: 11341426003240421R/202111-00071 信息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其他
内容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 2021-11-10 15:10:04
发布机构: 金寨县青山镇 生成日期: 2021-11-10 15:10:04
来源单位: 金寨县青山镇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政策咨询机关: 青山镇农业农村管理服务中心 政策咨询电话: 0564-2702629
名  称: 【文字解读】《于印发青山镇2021年“两个替代”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
文  号: 词:

【文字解读】《于印发青山镇2021年“两个替代”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

2021-11-10 15:10 来源:金寨县青山镇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两个替代”是指有机肥代替化肥,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此举是助力绿色农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为促进绿色产业化的发展,帮助农民提高生产质量,加快推进长三角绿色生产基地的建设,把青山打造成为绿色、生态、环保的农业乡镇示范点,制定该《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2017年2月份,国家新修订的《农药管理条例》经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并于6月1日正式施行。其中,对农药管理制度、登记制度、生产管理制度、经营管理制度、假冒伪劣农药定义、农药的使用回收以及违法惩处等进行了重大修订,这也是十年来,国内农药行业的一次重大变革。为立足生态优势,加强水源地源头管护,保护水质安全,我开展农业有机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在示范区内开展禁止使用化学农药、除草剂,推广生物农药、有机肥。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青山镇农业农村管理和服务中心牵头并结合我镇实际,拟定初稿,上会研究通过。 

四、工作目标

以茶叶、果蔬、中药材等产业为重点,2021年计划推广商品有机肥1100吨、粘虫板20万片、诱捕器2000个、小微除草机械100台,抽样检测农产品167份、土壤5份,改良土壤,提升地力,防控农业面源污染,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五、主要任务

1. 明确“两项任务”。即:将“绿色供给”和“农民增收”作为“两个替代”的基本任务,着力提升主导产业绿色发展能级,以茶叶、水稻、蚕桑为主的绿色农业技术、标准、产业、经营、政策、数字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现代农业社会化、法治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农民生活更加富裕、农村环境更加美丽,农业绿色发展的“蒲江模式”基本形成。

2. 利用项目资金支持建立农事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按每亩20元标准予以补贴,有机肥统配统施、机械除草等社会化服务,按每亩60元标准予以补贴,对社会化服务组织购置无人机、植保机等,未享受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按购机额40%予以补贴。

六、创新举措

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创新农技推广方式。用新载体、新渠道、新方式推广园艺绿色生产新模式、新技术、新产品,是当前园艺技术推广体系的重要工作内容,是为园艺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提供坚实技术支撑的重要举措。

七、保障措施

金寨县青山镇农业农村管理服务中心认真组织抽样检测,及时通报抽样检测结果,检测一批,通报一批;同时,青山镇综合执法队联合青山市场所,县市监局,加大对禁用农药和非法售卖农药的行为加以惩处。

解读机关:青山镇农业农村管理服务中心

解读人:高强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4-2702629

QQ邮箱:782372333@qqcom

地址:青山镇人民政府楼农业农村管理服务中心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