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青山镇 > 政策文件
号: 11341426003240421R/202203-00008 信息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农业、林业、水利,其他
内容分类: 政策文件 发文日期: 2022-02-07 16:25:06
发布机构: 金寨县青山镇 成文日期:
来源单位: 金寨县青山镇 性: 已失效
生效时间: 2022年1月 废止时间: 2022年12月
政策咨询机关: 青山镇农业农村管理服务中心 政策咨询电话: 0564-2702607
名  称: 【一般性文件】关于印发《青山镇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 词:

【一般性文件】关于印发《青山镇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2-02-07 16:25 来源:金寨县青山镇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各村民委员会

     根据金政办〔2022〕12号文件精神,经青山镇党委政府研究,特制定《青山镇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下发给你们,请各村结合实际,认真排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填写好表格,按时上报到镇农业农村管理服务中心。

 

                              青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26日

       

 

 

青山镇农村宅基地承包地

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管理,及时化解和妥善处置各类矛盾纠纷,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根据《金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开展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金政办〔2022〕12号)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央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以保障和维护农民宅基地承包地权益为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扎实做好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摸清全镇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底数,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对矛盾纠纷集中排查、集中化解,为乡村振兴提供稳定的农村社会环境。

三、排查化解范围

(一)农村宅基地纠纷排查化解范围

因宅基地确权、权属、审批、占用、处置和住宅继承、拆迁安置及其他因宅基地引起的纠纷。

1.因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引起的纠纷。对不予确权的决定或确权的结果提出异议。

2.因宅基地权属引起的纠纷。之间对同一宗宅基地的权属提出异议。

3.因宅基地审批引起的纠纷。一是不予受理、不予批准,或审批时间过长、甚至久拖未决产生的纠纷,及违法审批产生的纠纷;二是因通风、采光、通行等群众房屋相邻有影响而阻拦审批产生的纠纷,或因私人恩怨阻拦审批产生的纠纷。

4.因宅基地占用引起的纠纷。一是未批先建、批少占多、批东占西产生的纠纷,或建新不拆旧产生的纠纷;二是占用他人宅基地建房产生的纠纷。

5.因宅基地处置引起的纠纷。一是农村村民之间因转让、互换住宅产生的纠纷,或农村村民与城镇居民之间因租赁、非法买卖住宅产生的纠纷;二是政府对农户宅基地进行调整、征收、收回和退出宅基地产生的纠纷。

6.因住宅继承引起的纠纷。一是因住宅的继承权引起的纠纷,或因住宅的分配、处置引起的纠纷;二是因五保户住宅的继承产生的纠纷。

7.因宅基地拆迁安置引起的纠纷。一是因强拆产生的纠纷;二是因拆迁后补偿产生的纠纷(不补偿、补偿慢、补偿少等);三是因拆迁后安置产生的纠纷(不安置、安置慢、安置条件差等)。

8.其他因农村宅基地引起的纠纷。

(二)农村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范围

因承包地确权、权属、处置和农村机动地发包、四荒地发包及其他因承包地引起的纠纷。

1.因承包地确权引起的纠纷。在确权工作中农户承包地块漏登或指界错误,导致地块面积不准确、承包地户主登记错误等引发的纠纷。

2.因承包地权属引起的纠纷。一是土地承包经营权权属未确定或存在争议的土地、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农户之间的承包经营权权属和“四至”界限不清引起的纠纷;二是因土地流转从事规模经营、土地整治等原因,导致耕地“四至”界限被打乱引起的纠纷。

3.因承包地处置引起的纠纷。一是承包地被依法征收占用后,因补偿款分配引发的矛盾和纠纷;二是夫妻离婚或兄弟分家,因承包地分配引发的纠纷;三是农户承包地被强行流转而引发的纠纷。

4.因农村机动地发包引起的纠纷。村民组留置的机动地发包不采取公开发包、或少交承包费、不交承包费,引起群众的不满而造成的纠纷。

5.因四荒地发包引起的纠纷。一是村民组四荒地发包不采取公开招标形式对外发包、承包期限不明晰、承包费不明确而引发的纠纷;二是承包人对政策不理解,要求政府登记并颁发承包经营权证书而引发的纠纷。

6.其他因承包地引起的纠纷。

四、主要任务

(一)排查纠纷底数。各村(街)对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进行全面排查,特别是对群众举报、媒体披露等社会关注的问题线索进行重点深入排查,分级逐一建档立册,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排查有台账、化解有档案。

(二)积极稳妥化解对摸排出的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做到边排查边化解,主要依靠镇、村两级组织化解。对一时难以化解的纠纷,要层层落实包案化解责任。要依据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坚持一事一策、一人一策,积极稳妥化解。

(三)建立长效机制。整合镇综治中心、司法所、青山派出所、青山法庭等基层力量,健全工作网络,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建立信息预警、教育疏导、研究分析、集中调处、联合督查、回复反馈等制度机制,做到标本兼治、常抓不懈。

五、责任分工

(一)镇级负责成立镇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领导小组(附件1),研究解决我镇推进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农业农村管理服务中心,承担日常工作,组织开展工作督查、调研,对摸排的重点线索进行核实,分类化解;调度通报各村工作进展情况;汇总全镇工作进展情况,并及时向县里报告。

(二)镇村落实。镇政府及村级组织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细化职责分工,组织精干力量进村入户排查、入细入微化解,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确保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深入、化解有效。

(三)部门协同农业农村、综治中心、执法大队、自然资源、公安、司法、信访、法庭等部门要各尽其责,共同负责,加强配合,联合行动,推动排查化解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六、时间安排

专项行动从2022年1月开始,至2022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2年1月31日前)。自上而下动员部署,层层落实责任,定时间、定任务、定要求,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网络,为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二)全面排查阶段(2022年2月1日-3月15日)。按照“镇包村、村包组”要求,深入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将本辖区的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全部排查清楚,坚持边排查边化解。以村为单位,逐户调查填写《入户调查登记表》(附件2),建立台账,并归纳填写好《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明细表》(附件3)和《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汇总表》(附件4)附件3、4经各村书记审定后,于3月12日前报农业农村管理服务中心汇总。(联系人:马强,联系方式:13034025621

(三)调处化解阶段(3月16日-5月31日)。按照排查化解工作方案和相关政策要求,依法依规开展纠纷化解,做到分类处置,不搞“一刀切”。对违法占地建房引起的纠纷,要结合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先试点探索解决办法,再扩大范围逐步化解。

(四)巩固提升阶段(6月1日-6月30日)。镇对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改进工作,完善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制度,建立长效机制。6月8日前,将专项行动形成工作报告,经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审定后报县农业农村局。

七、工作要求

(一)注重综合施策充分运用人民调解、行政处理、纠纷仲裁、司法诉讼等手段,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努力发挥社会组织、民间组织的作用,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加强动态管理,坚持边排查边化解。对重大矛盾纠纷,采取挂牌督办、领导包案等方式,及时调处。

(二)加强制度建设立足当前,注重解决面上出现的各类纠纷;着眼长远,积极探索从源头化解纠纷的方法路径,真正将宅基地承包地纠纷化解在当地、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小纠纷不出村、一般纠纷不出镇、重大纠纷不出县。

(三)及时报告信息各村要在扎实开展工作的同时,及时汇总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对发现的重大情况第一时间请示报告。

 附件:1. 青山镇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领导小组

2.《入户调查登记表》

3.《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明细表》

4.《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分乡镇汇总表》


附件1

 

青山镇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

排查化解工作领导小组

 

 长:黄文新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余忠武   副镇长

杨晓帆   副镇长

 员:李  灵   党委副书记

王一民   党委副书记

周宗云   镇党委委员人武部

        陈圣志   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

          强   农业农村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李旭东   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

          军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

        汪明洲   青山司法所所长             

程大德   综治中心主任

          进   青山法庭庭长

           青山镇公安派出所负责人

          强   农业农村管理服务中心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农业农村管理服务中心。高强同志任办公室主任,马强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


附件2

入户调查登记表

 

        (镇、街道)      (社区)           (门牌号)

 

 

 

户主基本信息

 :

身份

□干部  □中共党员

□群众

身份证号码:

联系电话:

是否

本村村民

□本村村民 □外村村民 □城镇居民 □其他

 

 

 

 

 

 

 

 

 

 

 

 

 

 

纠纷基本信息

土地类型

□宅基地         □承包地

 

 

纠纷对象

□个人(涉及     

□村民小组

 

 

口政府部门

 

 

 

纠纷原因

 

宅基地

□确权 □权属  □审批 □占用

□处置  □住宅继承

□拆迁安置   □其他

 

承包地

□确权   □权属

□农村机动地发包

□其他

 

 

 

主要内容

 

 

 

(表格篇幅不够,可另附纸)

发生时间

 

受理时间

 

纠纷化解情况

□尚未处置

□正在化解

□已化解

 


填表人:                        填表时间:             月    日


附件3

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明细表

 


填报单位: ()                              填报时间:       月   日


 

 

土地

类型

 

纠纷   

 

当事人   

 

纠纷

对象

涉及

户数

和人

 

发生 

 

受理 

 

化解 情况

 

责任   

 

责任   

牵头指导

   

宅基地

 

 

 

 

 

 

 

 

 

 

 

 

 

 

 

 

 

 

 

 

 

 

 

 

 

 

 

 

 

 

 

 

 

 

 

 

 

 

 

 

 

 

 

 

 

 

 

 

 

 

承包地

 

 

 

 

 

 

 

 

 

 

 

 

 

 

 

 

 

 

 

 

 

 

 

 

 

 

 

 

 

 

 

 

 

 

 

 

 

 

 

 

 

 

 

 

 

 

 

 

 

 

 

 

填表人:                                                  审核人:


附件4:

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汇总表

 

填报单位: (盖章)                         填报时间:             日

 


 

土地

类型

纠纷

原因

排查数量

涉及户数

和人数

化解情况

牵头指导部门

 

 

 

宅基地

  

 

 

 

 

  

 

 

 

 

  

 

 

 

 

  

 

 

 

 

  

 

 

 

 

住宅继承

 

 

 

 

拆迁安置

 

 

 

 

  

 

 

 

 

 

 

 

承包地

  

 

 

 

 

  

 

 

 

 

  

 

 

 

 

机动地发包

 

 

 

 

四荒地发包

 

 

 

 

  

 

 

 

 

 

填表人:                                         审核人: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