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青山镇 > 政策文件
号: 11341426003240421R/202202-00124 信息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其他
内容分类: 政策文件 发文日期: 2022-02-26 09:49:55
发布机构: 金寨县青山镇 成文日期: 2022-02-26 00:00:00
来源单位: 金寨县青山镇 性: 失效
生效时间: 2022-02-26 废止时间: 2024年2月19日
政策咨询机关: 金寨县青山镇综治中心 政策咨询电话: 0564-2702601
名  称: 【规范性文件】关于印发《金寨县青山镇开展集中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文  号: 青政办〔2022〕12号 词:

【规范性文件】关于印发《金寨县青山镇开展集中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2022-02-26 09:49 来源:金寨县青山镇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青政办〔202212

 

各村、镇直各单位:

为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经研究决定,自即日起至2022年底,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集中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金寨县青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226日 

 

金寨县青山镇开展集中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

 

一、主要内容

(一)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重点协助打击虚假贷款、兼职刷单、冒充电商客服、虚假投资理财、虚假购物、冒充公检法、冒充领导、网络游戏账户假交易、虚假消除不良征信、网络交友诱导投资(俗称“杀猪盘”)等十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

(二)综合治理涉“银行卡”“手机卡”(以下称“两卡)违法犯罪行为。配合打击一批“两卡”违法犯罪团伙;协助整治一批“两卡”犯罪活动猖獗的重点场所;支持依法处置一批违规开办“两卡”较多的银行网点和运营商;协同惩戒一批涉“两卡”违法失信单位和人员。

(三)全面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会议,走村入户宣讲,签订承诺书,发放公开信、倡议书、宣传册,张贴标语、海报,开通广播、电视,使用抖音、微信自媒体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无死角开展反电诈宣传教育活动。

(四)开展针对性打击及行业整治。派出所对已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进行梳理,分析研判被害人年龄结构、职业、被骗原因、被骗类型,制定专项打击和宣传方案;镇内银行网点负责本行(网点)梳理一次性开办两个以上银行账户()或支付账户、一年内两次以上挂失补办银行卡、一年内两次以上注销并新开办银行账户()或支付账户的线索;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网点梳理一次性开办三张以上手机卡、一年内两次以上补办卡、一年内两次以上注销并新办卡的线索。

二、专项行动的主要目标

全体镇村干部、镇直单位工作人员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知晓率达100、群众知晓率达98以上,协助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数、破案数同比上升,群众的受骗率逐步减少,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建立常态化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协作机制。

三、专项行动的时间步骤

(一)谋划部署,宣传发动阶段(202231日至331)成立领导小组(见附件),召开专项会议,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印发至各村和成员单位,明确打击治理重点,细化任务,确定目标,明确责任。强化宣传氛围,梳理情报线索,全面启动专项行动。

(二)打击治理,集中行动阶段(202241日至1130)配合侦破一批案件、抓获一批违法犯罪人员、整治一批突出问题;各村、各镇直单位全面深入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实现宣传教育全覆盖。

(三)总结完善,健全机制阶段(2022121日至1231)各村、各成员单位对一年来的专项行动进行一次“回头看”,查缺补漏,提炼推广成效经验,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固化长效治理的措施办法。

四、专项行动的职责分工

各村:负责本村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开展,制定宣传方案,成立宣传队伍;把专项行动作为平安青山建设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宣传防范工作,实行网格化宣传教育,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全力支持配合上级成员单位开展打击治理工作。

镇直单位:发挥职能优势,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本系统服务对象、管理对象、管理场所,开展有针对性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群众知晓率;对本单位(系统)内人员(含离退休干部职工)开展宣传教育;协助有关单位做好相关工作,协同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五、专项行动的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成立开展集中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综治中心平安建设办公室,负责专项行动的组织、协调、指导工作;各村成立宣传组,由联系村班子成员任组长,村书记和扶贫工作队队长任副组长,组员由村“两委”干部、村民组长、综治协理员等组成。各村民组成立宣传小组,由包片村干任小组长,居民组长任副组长,组员由3-5名以上党员志愿者等组成。

(二)突出宣传引领。各村在显著位置设置固定标语,宣传组逐户逐人宣传。各成员单位按照“谁主管谁宣传,服务谁宣传谁”的原则,创新宣传方法,确保本单位(系统)办公场所、服务窗口宣传氛围浓厚。

(三)建立奖励机制。鼓励群众举报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线索,将群众有效举报同振风超市积分管理相结合,对举报有功者参照《金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奖励办法》给予奖励。

(四)强化督查考核。将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由镇纪委抽调人员,组建督查组,督查各村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对工作落实不到位和进度缓慢的单位进行通报;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责任追究。

(五)探索长放机制。认真总结专项行动经验,研究创新反电诈“打防管控宣”方式方法,建立健全常态化反电诈机制,确保我镇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长效常治。

 

附件:青山镇开展集中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附件

 

青山镇开展集中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长:陈     镇党委书记

第一副组长:黄文新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长:王一民  镇党委副书记

     镇党委副书记

陈圣志  镇党委政法委员(常务)

         员:卢孝生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周宗云  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

    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

耿立凡  镇党委组织委员

周其峰  人大专职副主席

余忠武  副镇长

    副镇长

杨晓帆  副镇长

蒋崇玖  镇公安派出所负责人

    镇人民法庭庭长

汪明洲  镇司法所所长

    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王明辉  青山中学校长

卢士刚  青山实验学校校长

    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

 强农业农村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张经奎  财政与资产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

许江华  镇社会事业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

李旭东  镇国土和自然资源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

  尧塘村党支部书记

  街道村党总支书记

吴冬孜  汤店村党总支书记

  茅坪村党支部书记

付丽娟  抱儿山村党总支书记

    姜河村党总支书记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综治中心,由镇党委政法委员陈圣志任办公室主任,派出所负责人蒋崇玖、司法所所长汪明洲任副主任,程大德、李钢具体负责专项行动的日常工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