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青山镇 > 政策文件
号: 11341426003240421R/202303-00062 信息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内容分类: 政策文件 发文日期: 2023-02-08 16:11:38
发布机构: 金寨县青山镇 成文日期:
来源单位: 金寨县青山镇 性: 失效
生效时间:  2023年2月8日  废止时间: 2024年2月19日
政策咨询机关: 金寨县青山镇林业工作站 政策咨询电话: 0564-2702628
名  称: 【规范性文件】关于印发《青山镇2023年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青政办〔2023〕28号 词: 森林防火,宣传教育

【规范性文件】关于印发《青山镇2023年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3-02-08 16:11 来源:金寨县青山镇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青政办202328

 

村委会有关单位

根据金寨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印发《金寨县2023年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方案》金森防办20233号)的要求,结合本镇实际,特制定《青山镇2023年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实施方案》,并把本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青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28日 

 

青山镇2023年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实施方案

 

为做好青山镇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广大干群森林防火意识,营造依法治火氛围,压实森林防火责任,切实消除森林火灾隐患,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发生,结合我森林防火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道工序,各、各相关单位通力合作,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全社会森林防火意识。

二、目标任务

通过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社会参与森林防火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林区群众规范用火、安全用火意识,营造森林防火工作群防群治、依法治火的浓厚氛围,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故,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5责任目标以内。

三、宣传重点

(一)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安徽省森林防火办法》《金寨县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金寨县人民政府关于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的通告》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进一步推进依法治火。

(二)宣传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基本知识及安全用火和紧急避险知识,切实提高林农森林防火知识和安全意识。

(三)宣传森林火灾典型案例,发挥以案释法、以案示警作用。

(四)宣传森林防火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先进典型经验,激发广大干群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积极性。

宣传“防火码”APP、中国森林草原防火微信公众号、中国森林防火吉祥物防火虎“威威”和森林火灾报警电话12119

四、计划安排

(一)宣传月活动。按照统一安排,每年3月和10月为全省森林防火集中宣传月。宣传月期间,要制定宣传教育方案,深入林区、深入基层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

(二)日常宣传。每年10月至翌年5月。紧抓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不放松,做到森林防火,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三)重点宣传。突出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五一”等重点时段,突出森林旅游景区、坟区墓地等重点林区和地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文明祭祀、移风易俗、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火源管控宣传教育。

五、方式方法

(一)会议。镇、村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专题会议,部署森林防火工作,并充分利用各类会议宣传强调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做到警钟长鸣。

(二)布告。村将《通告》《禁火令》张贴到每一个村、组、街道、自然村庄、交通要道口、重点林区、重点防范区,并向每个农户发放《一封信》《明白纸》《倡议书》等。

(三)宣传车。出动宣传车在全范围内巡回宣传;各村也要组织宣传车,深入到组、户村域巡回宣传,每周宣传不少于两次;重点时段和高火险天气不间断巡回宣传。

(四)标语警句。检修、维护好4声光语音提示器;各村悬挂、张贴、书写森林防火标语、横幅不少于10条,全镇不少于50

(五)广播电视。防火宣传月和高火险时段通过县电视台播放森林防火宣传字幕和警示教育片,各村,每天早、中、晚要开通“村村响”广播,宣传森林防火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每次宣传不少于20分钟。

(六)推广使用“防火码”APP各级林长、森林防火工作人员、扑火队员、护林员等安装使用“防火码”APP;国有林场、涉林旅游景区推广使用“防火码”扫码出入林区。

(七)微信、短信、QQ平台。县林业局利用手机短信定期向全县手机用户发送森林防火警示短信;各乡镇、国有林场要利用短信、QQ、微信群等平台经常性发送森林防火提示信息。

(八)巡山护林。充分利用各级林长的“月巡林”“旬巡林”活动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各地护林员要着装执令,实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巡护宣传,做到一户不少、一人不卯、一林不漏。

(九)“小手拉大手”活动。镇要安排中小学开设森林防火专题课,每周一次;开展森林防火知识作文比赛、演讲比赛、书画比赛等专题活动;让学生亲手制作森林防火宣传标牌并在沿途悬挂,充分发掘孩子们参与森林防火的主观能动性,时时提醒家长们注意森林防火。

六、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要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方案,认真组织落实,确保宣传教育工作有组织、有计划开展。 

(二)注重工作实效。要结合实际,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创新组织形式,开展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宣传教育活动;要利用森林火灾典型案例,开展以案释法、以案示警教育,确保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