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青山镇 > 政策解读
号: 11341426003240421R/202302-00029 信息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内容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 2023-02-08 19:43:42
发布机构: 金寨县青山镇 生成日期: 2023-02-08 19:43:42
来源单位: 金寨县青山镇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政策咨询机关: 青山镇林业工作站 政策咨询电话: 0564-2702628
名  称: 【文字解读】关于《青山镇2023年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实施方案》文件的解读
文  号: 词:

【文字解读】关于《青山镇2023年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实施方案》文件的解读

2023-02-08 19:43 来源:金寨县青山镇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根据《金寨县2023年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方案》(金森防办〔2023〕3号)文件精神,切实消除森林火灾隐患,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发生,保证全镇森林资源安全。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春季是林业生态建设发展的黄金时间节点,也是林业灾害防控的关键时期。坚决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道工序,各村、各相关单位通力合作,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全社会森林防火意识。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的原则,并多次征求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最终制定本方案。

四、工作目标

通过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社会参与森林防火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林区群众规范用火、安全用火意识,营造森林防火工作群防群治、依法治火的浓厚氛围,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故,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5‰责任目标以内。

五、主要内容

(一)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安徽省森林防火办法》《金寨县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金寨县人民政府关于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的通告》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进一步推进依法治火。

(二)宣传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基本知识及安全用火和紧急避险知识,切实提高林农森林防火知识和安全意识。

(三) 强化对野外火源管理和野外用火有关规定的宣传,确保做到未经批准不用火,防范措施不到位不用火。加强对在校学生、中老年人和特殊人员的森林防火知识教育,提高全社会的森林防火意识,倡导全民积极参与森林防火。

(四) 认真学习和宣传依法治火、扑火伤亡和违章用火处罚的典型案例和防灭火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先进经验,发挥教育警示和激励作用。

六、创新举措

(一) 各防火责任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宣传教育方案,统一安排、明确责任、加强协调,形成立体式、全覆盖的宣传格局。

(二) 要注重扩大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广泛利用广播、电视、电影、网络、标语、宣传栏、宣传车和会议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三)要强化宣传教育效果,加大宣传密度,充分利用宣传车延伸宣传距离,对零散住户等重点区域进行宣传教育,不留宣传教育死角。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森林防火领导小组负责全镇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各村成立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小组,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认真制定方案。认真总结近几年来宣传教育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认真制定操作性强、宣传成效好的年度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加强领导,确保措施的落实,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工作。

强化检查考核。将按宣传月工作方案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宣传任务,镇森林防火领导小组将组织抽查,并纳入各村目标责任制管理考核。

八、政策解读机关及解读人等信息

解读机关:青山镇林业工作站

解读人:李旭东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4-2702628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