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青山镇 > 政策解读
号: 11341426003240421R/202304-00066 信息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内容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 2023-04-12 11:57:50
发布机构: 金寨县青山镇 生成日期: 2023-04-12 11:57:50
来源单位: 金寨县青山镇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政策咨询机关: 青山镇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服务中心 政策咨询电话: 0564-2702601
名  称: 【文字解读】《青山镇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文  号: 词:

【文字解读】《青山镇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2023-04-12 11:57 来源:金寨县青山镇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一、起草背景依据

为为切实做好2023年度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根据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等规定,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积极创新地质灾害防治管理模式,实行“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提升我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水平和能力,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因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文件起草过程

按照上级文件指导要求,我高度重视,立即要求分管负责人结合我实际制定工作方案。于35日在信息公开网站征求意见,48日结合反馈意见进行修改,经会议研究后印发。

四、工作目标

全力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做到警示标志全覆盖,隐患排查全覆盖,监管监控全覆盖,全方位构筑安全网,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

五、主要内容

提高认识明确职责切实加强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领导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村组及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长期性本着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贯彻落实相关工作安排加强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领导克服侥幸麻痹思想增强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自觉性。要建立和完善领导责任制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各部门要密切配合明确职责。

(二)编制防治方案落实各项防灾制度

国土资源管理所应按照要求会同民政办等行政主管部门认真做好本辖区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编制工作并报镇人民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对本方案所列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应逐一编制预案提高应急工作水平。要严格执行地质灾害汛期值班制度和灾情报告制度把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重点防范期各有关部门要坚持速报制度的要求在第一时间上报上级有关部门并及时采取相应措施相关部门加强值班保持24小时不间断的通信联络一旦出现险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协调、指导抢险抗灾工作。

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工作

发生地质灾害风险灾情时应立即启动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按既定预案要求组织抢险抗灾。同时要依照群测群防责任制的规定立即将有关信息通知到地质灾害危险点的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和该区域内的群众对是否转移群众和应采取的措施作出决策及时划分地质灾害危险区设立明显的警示标志确定预警信号和撤离路线组织群众转移避让或采取排险防治措施,根据险情和灾情具体情况提出应急对策。

六、创新举措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村、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必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维护公共安全的责任感、紧迫感,迅速行动起来,强化工作措施,建立健全部门间联合检查、信息传递等工作机制,推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2.加强协作,强化责任。各相关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分工协作,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形成党政领导、部门联动、依法监管、社会参与的联动机制。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把地质灾害防治经费列入财政年度预算,安排资金用于地质灾害防治宣传、群测群防网络建设、地质灾害调查、监测预报和地质灾害防灾应急工作的组织、抢险救助、避让搬迁、应急治理和灾后恢复与重建的经费补助。因工程建设等人为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的治理费用,按照“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由责任单位承担。

八、政策解读机关及解读人等信息

解读机关:青山镇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服务中心

解 读 人:李旭东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4-2702601

地    址:青山镇政府四楼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