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青山镇 > 监督保障
号: 11341426003240421R/202312-00011 信息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内容分类: 监督保障 发文日期: 2023-12-15 11:36:36
发布机构: 金寨县青山镇 生成日期: 2023-12-15 11:36:36
来源单位: 金寨县青山镇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名  称: 【年度总结】金寨县青山镇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文  号: 词:

【年度总结】金寨县青山镇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2023-12-15 11:36 来源:金寨县青山镇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今年以来,我镇在县政务公开办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县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环境、改善工作方法,积极探索公开形式,通过各种方式谋求政务公开工作的新高度,现在就我镇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强化领导,进一步凝聚政务公开工作合力

1.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为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深入扎实推进,成立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开展,镇直各部门密切配合,凝聚工作合力。

2.制定政务公开工作提升行动方案。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有序开展,我镇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金寨县2023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提升行动方案》,结合实际,拟定了《青山镇2023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提升行动方案》,并印发到镇相关部门和各村组织贯彻实施,明确了具体工作人员和工作重点,制定了工作计划,细化了相关制度,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 

(二)突出重点,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1.落实重点工作。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及时发布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政策和重大事项等相关信息。主动公开月度工作安排、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和惠农惠民专项资金发放结果等重要内容,权力事项运行结果按月更新。今年以来,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83条,两化领域信息1810条。

2.加强解读回应。坚持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审签;积极做好政策文件的发布和文件配套解读工作,在加强文字解读质量的同时,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充分运用视频解读、图片解读等多元化形式解读截至目前,我镇发布政策解读文字解读4条,视频解读1条。

3.规范公开流程。贯彻落实政务公开三审制度,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所有公开信息都必须经过三级审核。杜绝公开敏感信息、涉密信息,对于涉及个体和集体的隐私信息,必须进行隐私化处理后才能公开。

(三)加强管理、进一步保证政务公开服务质量

1.完善专区打造。我镇紧扣“惠民、便民、利民”原则为群众提供良好的政务公开服务,依托镇便民服务大厅、各村党群服务中心、公开栏等,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基层政务公开专区,不断提高服务质效。

2.强化学习培训。积极参加市、县政务公开办组织的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每季度召开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学习其他乡镇优秀经验和做法,安排布置政务公开阶段性重点工作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3.落实日常整改。对市、县反馈的测评问题第一时间查找扣分项目,分析扣分原因,立行立改,同时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二、存在的问题

2023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差距和缺乏:一是思想认识不够深入,一些信息内容质量不高,存在有就行的思想误区。二是个别部门重视程度不够,主动公开的意识不强,导致信息收集困难,内容较为匮乏。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镇将持续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部署,查缺补漏,以创办服务型政府为目标,全方位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持续落实政务公开常态工作。加强主动公开力度和主动回应力度,把群众关心的政策和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工作促进政民互动的作用,继续提升全镇政务公开水平。二是继续加强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加强与各部门的对接,明确各个方面的政务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确保信息公开的迅速、及时、规范,保证时效性。三是加强学习培训与指导。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工作例会,加强交流,积极开展及参加相关工作的业务指导,切实提高政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