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11341426003241889N/202312-00081 信息分类: 综合政务,公告
内容分类: 落实情况 发文日期: 2023-12-19 09:09:40
发布机构: 金寨县梅山镇 生成日期: 2023-12-19 09:09:40
来源单位: 金寨县梅山镇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名  称: 【落实情况】金寨县梅山镇2023年度工作总结
文  号: 词:

【落实情况】金寨县梅山镇2023年度工作总结

2023-12-19 09:09 来源:金寨县梅山镇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梅山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狠抓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2023我镇发展呈整体向好态势预计完成政府预算资金收入1675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858万元,增长53.77%;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9959亿元。

一、2023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兴产业扩投资,社会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项目提速,厚植发展潜力。紧紧围绕投资为纲、项目为王的目标,全年累计实施项目98个,总投资额4146万元,其中:衔接资金项目8929万元;水库移民后扶资金项目101022万元;地方债券资金项目1500万元;环保资金项目260万元;其他渠道资金项目771635万元。已竣工项目90个,在建项目7个,即将开工项目1个。

招商提质,增强造血能力。镇领导干部包联重点企业37家,纳入企业网格化管理137家,深入开展四送一服,创优营商环境。在全县招商引资擂台赛中,连续两个季度取得前两名的好成绩,分别接受市、县营商办电视采访,作为先进和经典案例宣传。全年共对接项目15个,签约落地10个,包括投资10亿元的人工胰腺产业园、三湾欢乐谷项目、投资1.1亿元开垦蔬菜基地建成并投产、海通五金配件加工等,投资总规模达19.51亿元。

党建+”,引领社会发展。持续拓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成果,成功申报党建引领信用示范村5个,采集评议信用户16931户,信用贷款807人,成功贷款金额达8134.56万元,及时解决贷款需求问题。牵头组建工作专班,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实行网格化管理,完善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71个小区党支部组建率100%,新建5个物业党支部已纳入省非公平台统一管理。选优配强小区党支部书记,规范建设小区居民之家(党群服务站),制定《梅山镇小区党群服务站社区工作者监督管理细则》,细化网格划分,明确岗位职责和负面清单,292名社区工作者下沉到小区,零距离服务群众。全面提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水平,红星社区基层党建一二三工作法被评为省级优秀案例。在高质量完成城区78376165175电子装户图的基础上,建设5个社区智慧社区平台和71个小区智慧物业服务平台,着力提升数字服务水平。

(二)抓巩固促提升,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脱贫成果全面巩固。持续健全月提示、月调研、月预警、季考评机制,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全镇现有脱贫户325710117 ,监测户103324人,聚焦三保障一安全重点环节,强化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的动态监测帮扶。积极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强化公益性岗位管理工作。现有务工脱贫人口5033人,公益性岗位人员922名,发放产业奖补1895372.9万元、县内就业交通奖补2270206.36万元。加强金融帮扶,全年新增贷款203774万元,已到期贷款7331447.5万元尽数结清,实现零逾期有序推进防贫保综合保险,完成投保工作,帮助97名大病住院人员申请健康保险理赔,有效防范化解农户返贫致贫风险。全镇2217名脱贫户、监测户家庭学生教育资助应享尽享。

特色产业持续壮大。聚力“2+X”特色产业,准确把握县城菜篮子的发展定位,以果蔬两大优势产业为核心,打造多种特色产业集群,促进三产融合发展。新引进金寨开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投资1.1亿元,在徐冲、清水两村建设高标准蔬菜大棚40万平方米,带动周边群众务工200余人,预计实现2023年产值30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80万元。境内猕猴桃、葡萄、草莓、火龙果、梨现有面积2500 亩,产量3750吨,产值7500万元,有效带动乡村农文旅融合发展。为解决产品销售难问题,梅山镇多措并举,通过发动自媒体平台、举办喜庆丰收猕恋梅山猕猴桃采摘节活动、积极向有关单位推销团购辖区内西瓜、葡萄、猕猴桃等产品,累计助农销售产品66万元。积极对接盒马鲜生公司,帮助解决新鲜果蔬储存销售等问题。全镇现有可采茶园13000 亩,鲜叶产量 2600吨,产值6000万元;能繁母猪存栏150头,生猪饲养量稳定在82000头以上。全年种植高产优质水稻20486亩,产量11062.5吨,小麦3920亩,产量1395.9吨。大力提升机械化作业水平,投资扩建农事服务中心3处,机械作业率达98%以上;核查购机补贴农户67户,补贴机具12674.98万元。发放农业支持保护、种粮补贴、统防统治资金共计76286.61433.66万元。新注册家庭农场15家、农民合作社3家,新培育引进省级龙头企业1家,培育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1家,新发展镇级产业带头人1 名,村级产业带头人14名。

农旅融合跃档升级。通过引进上市公司华住集团投资10亿元的三湾欢乐谷项目落地,推动投资5亿元的花间堂民宿村(船冲村)开工建设,秋云·麦吉农场民宿等精品名宿相继建成运营,提升那美星空民宿服务能力。小南京农旅融合示范区等项目不断完善,为城乡居民休闲、体验农耕、亲子活动提供了新去处。科学谋划8个项目3.4亿元,努力提升现有景区旅游品质。结合老城区EOD项目实施,不断提升红军广场景区、梅山水库风景区品位,全力打造城郊旅游新亮点。我镇实现了以小南京乡村旅游扶贫示范区为依托的小南京、徐冲乡村旅游板块,以革命博物馆为主的红军阁革命遗址红色旅游板块,以梅山湖风景区为主的山水旅游板块,以玉博园为主的商业街旅游四大板块全域旅游总体目标。全年乡村旅游达37万人次,415日成功举办第六届金寨·中国红岭公路自驾游大会暨第八届安徽马帮嘉年华牧马人河道越野障碍赛,71日在三湾村举办“2023中国·金寨跨越山河  纵情夏日T2河道精英挑战赛。全年在红军广场常态化开展文旅融合传承红基因 红歌大家唱活动21场,被游客点赞及分享。

文明乡风蔚然成风。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单平台,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1200余场,参与群众近12万人次,我镇代表荣获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讲解员大赛第二名,通过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宣传信息146篇;联合县融媒体中心拍摄书记对你说专题报道15次;成功举办首届“‘星大舞台有你就来达人秀文艺演出和喜庆丰收猕恋梅山猕猴桃采摘文化旅游节,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梅山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效。因地制宜推动一约四会工作,年度累计帮助群众新办红白事近1200宗,节约资金1350余万元。广泛开展文明新风各类评比活动,前三季度共评出红榜家庭4047户,黑榜家庭76户;镇级文明家庭220户,新时代文明户100户。六安市优秀志愿者1名、优秀志愿服务社区1个;六安好人”4名,第八届六安市道德模范、安徽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1名;全国见义勇为勇士1名。

(三)惠民生强保障,公共服务不断加强

社会服务更加完善。积极推进10大暖民心工程,在镇、村(社区)公示栏、宣传橱窗等位置张贴暖民心政策海报500份,到户发放宣传手册18000册、宣传品2500份。充分发挥镇村干部及网格员力量,实行政策宣传分片包干,做到责任落实到人,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上门入户宣传,确保家喻户晓,群众的生活便利化程度显著提高。积极探索市场化招标运营+政府补贴+群众自费老年食堂运营模式已建成并运营22个社区老年食堂、助餐点和村级老年食堂,在潭湾社区探索医养康社护一体化模式,176户家庭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提前实施2024年适老化改造项目50有效改善了辖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的生活水平,得到群众一致认可。20234月,省民政厅副厅长耿学梅到梅山镇调研养老服务工作实地察看了梅山镇潭湾社区老年食堂并给予高度评价。202310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郑德新率省养老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深入梅山镇潭湾社区医养康社综合体和适老化改造家庭进行调研,给予我镇养老服务工作充分肯定。市委常委、县委书记汪冬、县长张涧等领导多次实地调研、指导梅山镇养老服务工作;金安区发改委、霍邱县民政局、长集镇等单位先后到梅山镇参观学习养老服务工作。全面落实农村老年人联系人登记、赡养协议和探视走访三项制度,加强失能失智、高龄独居等特殊困难老人监护和走访力度。积极落实关于创建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的工作部署,实行一人一档和动态管理,完成徐冲村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儿童之家)建设和其他村社儿童之家升级工作。响应县金凤还巢招才引智政策,共采集16-65周岁劳动力数据71054人,其中有就业意愿3664人。全力保障农民工权益,全年累计为135名农民工追讨工资245.7万元。大力开展惠商纾困贷工作,为368人申报贷款3310万元。网络通讯进一步完善,新建5G基站54座;室分487处,除极个别边远山区外,基本实现网络信号全覆盖。

社会保障扎实可靠。2023年,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缴费人数为37091人,超额完成114.7%。医疗保险缴费人数为90440人,已完成89766人,完成率达99.25%,申报医疗救助324人,救助金累计222.59万元;纳入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新增240人。全年累计动态调整新增农村低保454人、城镇低保113人,共发放低保金及各类补贴兜底保障资金3925.88万元。建立镇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累计救助260人次48.5万元。全镇各村均完成慈善基金注册成立,互助社募捐社会资金60.7万元,开展互助社急救救助534人次33.22万元。全镇收缴老年人银龄安康保险4292人,保费262500元。大力开展双拥优抚工作,全年发放优抚抚恤补助589.5万元,走访慰问优抚对象及现役军人340人,慰问金17.1万元。

社会治理和谐稳定。制定了《金寨县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试行)》《梅山镇党建引领社区四治融合强化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梅山镇党建引领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完善社区治理规章制度,成立63个小区业主委员会。社区党总支牵头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配合,联合县直包保单位、行业监管部门开展法治宣传进小区活动600余场,参与群众近5000人次,畅通消防通道、违规装修、电梯检测等联合执法检查40余次。今年,聚焦城区居民反映的突出问题,重点开展金鑫国际、金竹苑小区综合整治、实施电动车停车充电难、排污管网改造和瓶改气多个专项整治,取得良好成效。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无事找书记乡村治理新模式,实行党建+信访工作机制,加大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力度,基层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其中,202311月,徐冲村被评为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信访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显著,取得增量下降,存量减少的良好局面,群众来访、上级交办信访件和进京访指标同比实现三个下降。具体做法是成立10个信访专班,积极推动积案化解,目前已累计化解6个积案,其他4个积案得到有效推进;健全完善接诉即办工作制度,设立两级书记接访日,每周一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建立红色评议站,诉求化解能力进一步提高2023年以来,群众来访相较去年同比减少20%,上级交办信访件相较去年同比减少25%,去年重畅决75件,今年27件,同比减少64%。全年共受理各类信访件213件,已办结196件,剩余17件正在加快办理中。转办12345市长热线716件,满意度达99.7%以上。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740起,全年未发生民转刑案件。精神障碍患者服务与管理日益稳定,防范处理邪教工作日久弥坚,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有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成效显著,校园安全和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扎实开展。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和检查活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956余人次,下达现场检查执法文书169份、责令整改文书67份、复查整改文书67份,现场整改102家,解决安全隐患投诉59起。进一步充实壮大基层干部队伍,严格落实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分2批次新招录社区工作者105名,不断完善社区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目前镇社区工作者中持证社工45人,其中中级9人,初级36人,逐步形成一批职业化、专业化的城乡社区工作者队伍,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

(四)抓创建优环境,城乡面貌更加靓丽

文明创建不断深入。围绕梅山城区EOD项目、城市温度提升工程和D类危房改造项目,以绣花功夫持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扎实推动国家卫生县复审工作,成功创建12个省级卫生村,6个市级卫生村。持续开展背街小巷、无物业小区专项整治,清理各类生活垃圾杂物近300吨,新增公益广告宣传735处,整治空中飞线300多处,修复各类破损管道、路面1500米,新增电动车上牌802辆、微型消防站20处、干粉灭火器592个。实施油烟噪音扰民专项整治,对住宅小区周边861家餐饮服务单位油烟噪声扰民隐患大排查,将存在问题的172家餐饮服务单位纳入整治范围,整改达标率100%。深入推进社区治理红色睦邻工程、皖美红色物业创建三年行动,探索出小区“234+N”综合管理工作机制,桂花苑小区被评为省级皖美红色物业示范小区,玖珑财富广场小区被评为市级皖美红色物业示范小区。

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坚持以五清三大革命为工作重点,着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农村改厕、污水收集处理等项目。共清理乱搭乱建340余处,垃圾1110余吨,村内沟渠285公里、旱厕230余个、残垣断壁31处,废旧广告牌81个,无功能建筑面积290余平方米,共排查农村改厕3872户。完成16个县级美丽宜居自然村庄建设和8个镇级配套美丽宜居自然村庄建设,评选出镇级美丽庭院示范户73户、县级示范户12户,南水村人居环境示范点荣获全县十佳示范点称号。着力实施农村安全饮用水全覆盖工程,投资近2600万元,预计20246月完工,解决6个村21428380人饮水安全问题。截至目前,今年梅山镇配合县安居中心完成梅山老城区EOD项目、观音冲和双拥路河涌治理等各类重点项目23.79征迁任务。

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全面实行田长制、河长制和林长制,实施生态环境动态监管,压实环境保护责任。完成人工造林430亩、森林抚育300亩、油茶低改494、补植补造1430亩、综合抚育860亩、义务植树15万株。积极推进林长制五个一服务平台建设,强化生态护林员队伍建设,压实森林防火责任,高度重视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加强河流和梅山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强化耕地保护,坚守土地红线,完成18个耕地非粮化图斑整改和举证工作,核查耕地卫片图斑239个,完成其中21个地块的整改工作,补划基本农田198.33亩,其中就地恢复64.08亩。完成175亩找回耕地任务及已入库未变更21个补充耕地种植及举证工作。

(五)讲团结重民主,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画好画实最大同心圆强化党建引领宗教治理,实施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深化民族宗教理论学习,坚持统战月考评制度,对照问题精准整改。用活青山社区社会阶层活动场所青新苑及潭湾社区侨胞之家,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和侨务活动等。对台属、侨眷生活困难群体,积极向上争取,提供政策保障、帮扶支持,持续增进情感。成立商会功能型党支部,在原有42家会员企业的基础上,增补商会副会长单位16家。梅山商会与南水村联建合作,从,一手抓引导助力,一手抓对接联动,助推企业帮扶镇村发展项目落地,从产销对接、人才培育、农村金融、科技创新、招商引资等方面助力乡村振兴。开顺村、黄林村荣获第六批金寨县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荣誉称号。人武双拥工作成效明显。高标准做好人民武装和双拥工作,推动党管武装与全镇各项事业同频共振、协调发展。用活红色资源,常态开展国防教育,加强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工作,全年累计送兵36人,其中大学毕业生25人、大学在校生4人,中专(高中)毕业生7名,实现以高校毕业生为主,其他学历均有机会参军的多层次需求。工作合力全面加强。全面加强对老干部、老龄委、关工委、妇联、共青团等组织的领导和管理,充分发挥他们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六)强党建严管治,政治生态不断优化

意识形态持续改善。落实党管意识形态主体责任,镇党委书记带头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共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2 次,交流研讨发言 8人次;下辖党() 支部开展集中学习 93 次,围绕三问开展交流1332 人次。班子成员讲专题党课9人次,下辖党(总)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43人次,党员讲微党课”2人次。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平台,结合推进理论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习内容,全年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15次。与电信合作,引入舆情监测大数据平台,织密舆情监管网络,全年累计化解网络舆情10余件。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举旗帜·送理论、党史学习教育、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主题宣讲活动共180余场,发表各类宣传稿件、视频677篇,坚决守牢意识形态阵地。

党的建设不断深入。全面学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视察金寨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省委韩俊书记调研金寨指示要求,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市县有要求、梅山见行动。围绕五大要求六破六立大学习大讨论大走访大整改,开展了大学习166场次,覆盖党员干部共计3981名,开展大讨论164场次,撰写研讨材料1381份;单位及个人共查摆问题4049条,整改率100%;开展大走访活动,544名党员干部走访群众9615户,为群众或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需求851条。扎实开展提升党支部组织生活质效工作,坚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稳步推进非公党建工作,不断深化党建效果。2023年度,共组织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一般干部开展谈心谈话318人次。结合绿色振兴 赶超发展先锋行动,认真抓好党建+信访党建+信用党建+宗教工作,完善考评实施方案,纵深推进激浊扬清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强堡垒、补短板、促提升集中攻坚行动。

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牢固树立勤俭节约过紧日子的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公支出较年初预算减少16.17%。强化以案为戒警示教育,组织干部思想教育大会7300人次。不断加大镇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力度,高质量办理案件14件,开除党籍6人、党内严重警告5人、党内警告1人,办结县纪委转办的信访件3件,本级受理2件。开展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工作,约谈72人次,提醒谈话10人次,诫勉谈话12人次,警示谈话720人次。扎实开展教育整顿,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切实监督小微权力运行,办结平台受理投诉案件6件;大力推动乡村振兴、作风问题、绿化工程、反对浪费、违规经商、就业创业培训等专项监督治理工作;强化一改两为,加强督查镇村(社区)干部在岗在状态、重点工作推进情况20余次,印发专题督查通报5期,发现问题70余处,处理9人次。

二、工作中主要存在的问题

一是产业发展动能有待加强。我镇产业重点以果蔬、毛竹、茶叶等为主导产业,大部分村和农户主要依托自身比较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和庭院经济,但在一业”“一品上深耕发力还不足,缺乏龙头企业带动支撑。在完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方面做的文章不够,大部分产业零星分布,没有形成规模和产业体系,农文旅融合有待加强。

二是人居环境设施有待完善。全镇农村地区双基建设薄弱问题未得到彻底解决,主要体现在农村入户道路、沟塘堰坝、水毁修复、危旧桥梁、路灯照明等方面。我镇很多村属于县城规划区、控制区,农户现有自建房屋建设年代久远且无统一规划布局,部分农户虽有改厕意愿但房屋不具备改厕进院入室的条件,人居环境现状与广大农户的期盼与要求还存在差距。

三是机关效能作风有待加强。今年,在实施六减一增的基础上,基层减负效果明显,但还存在一定程度的形式主义。同时在全县擂台赛激励下,我镇干部创先争优的意识明显加强,但有的依然存在工作思想固化,创新思路和举措不多的问题。有的干部服务意识和能力也有待加强,面对群众提出的诉求讲困难多,想办法少,工作容易浮在表面。

三、2024年工作打算

2024年梅山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力争在赶超进位、跨越发展上取得更多突破、实现更大进步。

(一)以更实举措谋求产业发展

一是打造产业发展新格局。按照镇有产业园区、村有产业基地的思路积极谋划布局,延续“2+X”的发展思路,大力引进经营主体。依托现有果蔬基地,力争2024年实现规模化蔬菜达2500亩,水果2000亩。利用开垦农业设施项目优势资源,做好鱼菜共生、蔬菜深加工中心等配套项目建设,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提升农副产品附加值品牌效应。深耕一村一品,推动庭院经济和规模产业发展,将油茶抚育、毛竹深加工等产业做成标杆;积极推动梅山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规范运营,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力争实现更多经济强村。二是跑出项目建设新速度。实行全镇一盘棋思想,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配套,快速谋划建设一批有支撑力和吸引力的项目。实施农业+”发展战略,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依托农业产业,深挖文旅资源,通过规划先行、示范引领,加强相关招商引资力度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以项目建设支撑全镇农文旅融合发展。三是创优营商环境新举措。推深做实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工作,健全完善干部包联机制,定期深入企业访疾问苦,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切实做好招商引资项目服务保障,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结合金凤还巢双招双引,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吸引金凤还巢、能人回归,为乡村建设注入发展动力。

(二)以更实举措书写和美乡村

一是持续做好城镇建设。围绕梅山城区EOD项目实施,全力配合做好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征地拆迁服务保障工作任务。持续完善各类基础设施,逐步建设魅力、舒适、宜居的康养老城。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力度,深入开展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无物业小区管理等专项整治行动,统筹做好城镇整体景观风貌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二是持续打造美丽乡村。深入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紧紧围绕抓徐冲带全镇作示范,以产业为抓手,在乡村人才、乡村文化、乡村环境、乡村组织等方面发力,力争打造多个省级和县级示范点。坚持因村因地制宜,有效利用和拓展庭院空间,强化引导和主体带动,全力打造东北畈区蔬菜产业连片发展、南片山区特色产业百花齐放的庭院经济发展格局,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多点多面建设提升和美乡村成效。三是持续优化生态环境。以突出环境问题整治为抓手,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政执法力度,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工作,重点保护好河流水域,抓好畜禽养殖污染和生活污水污染整治,深入实施两个替代,加快绿色生态农业发展。

(三)以更高标准展现社会治理

一是社会服务做优做实。继续推进暖民心工程,坚持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扎实帮扶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全面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积极构建完善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强村、社区养老服务组织体系建设,建立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积极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加快创建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步伐;继续实施农村安全饮用水全覆盖工程,扩大安全饮用水覆盖面。二是社会保障做深做细。全面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对象、残疾人保障政策,加大困难群众排查、临时救助力度,加强动态管理,切实监管救助资金打卡发放;持续关爱计划生育家庭,进一步增强计划生育家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完善基层救助体系,推动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更加精准、更具智慧、更有温度,将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的兜底保障网织得更密、编得更牢;大力开展双拥优抚工作,谱写拥军优抚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三是社会治理联动联管。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行动,畅通信访渠道,领导干部包案化解信访积案。继续抓好党建引领信用村工作,在自治、法治、德治上求突破。合理划分社区网格,配齐配强社区工作者和网格员,用好退役军人专岗,健全基层管理体系神经末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深化交通运输、防汛防火防溺水等重点领域安全整治工作,加强提升防范化解风险和应急处突的能力水平。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以更强力度锻造干部队伍

一是在理论武装上下功夫。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平台,推进理论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习内容,持续加强党委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干部政治意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积极把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在强化党建上出实招。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化党建赋能,常态化组织主题教育、组织生活会等一系列学习培训活动,加强思想建设,更好团结奋斗。选优配强镇、村(社区)两级干部队伍,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细化党建责任清单,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努力以高水平党建引领高效能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三是在从严治党上求突破。全面从严治党,扛牢两个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认真开展以案为戒警示教育,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加强监督基层小微权力,做好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不断完善工作考核制度,以考核指挥棒强化为基层减负,同时以考核压力激发工作动力,让全镇干部全面动起来、立即干起来,以奋进姿态抢抓新机遇、开创新局面、书写新篇章。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