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古碑镇 > 政策文件
号: 1134142600324035XX/202207-00012 信息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内容分类: 政策文件 发文日期: 2022-07-01 08:15:00
发布机构: 金寨县古碑镇 成文日期:
来源单位: 金寨县古碑镇 性: 已废止
生效时间: 2022年7月1日 废止时间: 暂无
政策咨询机关: 古碑镇人民政府 政策咨询电话: 0564—7456009
名  称: 【一般性文件】古碑镇2022年农村撂荒耕地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废止)
文  号: 古政办〔2022〕68号 词:

【一般性文件】古碑镇2022年农村撂荒耕地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废止)

2022-07-01 08:15 来源:金寨县古碑镇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古碑镇2022年农村撂荒耕地专项治理工作

实施方案

 

各村,镇直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金寨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金寨县2022年农村撂荒耕地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金农工〔2022〕10 号)文件精神,坚决整治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统筹解决群众因农业比较效益偏低、耕种条件差、农民外出务工多等因素导致的耕地撂荒,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切实保护耕地、杜绝耕地撂荒的部署安排,以增强农业生产能力、提高农产品供给、增加农民收入为重点,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综合施策,全面开展农村撂荒耕地专项治理,千方百计利用开发农村有限的耕地资源,种满种足,确保耕地不出现季节性和多年性撂荒。

二、实施步骤

(一)摸底调查阶段(2022年4月22日─2022年4月29日)

各村要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力量,全面开展农户和农业经营主体撂荒耕地摸底调查,确保做到调查摸底一户不少、撂荒耕地一块不漏,全面摸清我镇耕地当前撂荒的实际情况,为下一步开展分类专项整治工作打下基础。各村要及时反馈摸底情况,于2022年4月29日之前将《金寨县农户承包耕地撂荒情况摸底调查表》(附件1)《金寨县农业经营主体流转耕地撂荒情况摸底调查表》(附件2)报至镇农管中心。

(二)专项治理阶段(2022年5月1日─2022年11月30日)

根据撂荒耕地摸排现状,各村在确保高标准农田和基本农田种粮的基础上,其他耕地采取宜粮则粮、宜经则经,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做到能种尽种、应种尽种。各村于6月、12月底将《金寨县2022年农户撂荒耕地治理情况统计表》(附件3)《金寨县2022年农业经营主体撂荒耕地治理情况统计表》(附件4)报至镇农管中心。

1.因劳动力外出导致撂荒地。对集中连片的撂荒耕地,鼓励农户自行将撂荒耕地流转给农业经营主体进行规模种植,或委托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进行流转;对零星分散的撂荒耕地,采取以地找户的办法,由原承包户委托亲戚、近邻或委托社会化服务组织代耕代种;对举家外出或长期无力耕种造成撂荒的农户,在充分尊重个人意愿和合理补偿基础上,鼓励自愿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

2.因耕作条件差导致撂荒地。对细碎地块、设施条件差的撂荒耕地尽可能完善耕作条件,逐步恢复撂荒地地力和产出水平。做好农业生产急需的农机产品购置补贴工作,降低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对灾害损毁撂荒地,要尽快修复、恢复生产。

3.确不适宜耕种的撂荒地。对确不适宜耕种的撂荒小田块,以及受野生动物严重危害、种植粮油果蔬没有收成的田块,可结合产业发展支持栽植茶叶、蚕桑、中药材等经济作物。属基本农田的镇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服务中心要有计划的进行逐步退出或进行整治提升,确保达到粮食种植条件。

4.因大户流转经营不善导致的撂荒地。由镇村引导农户通过司法途径取消或终止承包经营权,实现再流转或农户自行耕种。

(三)验收总结阶段(2022年11月1日─2022年11月30日)

各村负责对撂荒耕地专项治理完成情况进行初验,镇农管中心将对各村撂荒耕地专项治理情况统一进行督查验收,对验收成果总结归档。

三、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撂荒耕地专项治理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是稳定种植面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各村要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市县文件精神,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政策,对农村撂荒耕地专项治理工作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具体措施,认真调查摸底,分类开展整治,及时复耕复种。

(二)加强宣传。各村要充分利用广播、标语、会议等方式,积极宣传开展此次农村撂荒耕地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讲清利害关系,动员广大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力量,主动参与农村耕地撂荒利用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三)落实政策。落实《金寨县关于进一步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金组〔2022〕1号)有关要求,对村集体组织统一流转抛荒耕地50亩以上,且流转期限3年以上的,按每亩500元给予一次性奖补;对少数农户既不耕种又不愿意流转,且不委托他人代耕并长年撂荒的农村耕地,取消其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对于农业经营主体流转的长年撂荒耕地,将取消农业经营主体可以享受的各项惠农支持政策。

(四)强化督查。镇农管中心和有关部门将适时对各村撂荒耕地专项治理工作开展督查。同时,将此项工作列入2022年我镇现代农业目标对村考评重要内容。

 

附件:1.古碑镇农户承包耕地撂荒情况摸底调查表

      2.古碑镇农业经营主体流转耕地撂荒情况摸底调查表

          3.古碑镇2022年农户撂荒耕地治理情况统计表

      4.古碑镇2022年农业经营主体撂荒耕地治理情况统计表

 

                      古碑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29


附件1

 

 

 

 

 

古碑镇        村农户承包耕地撂荒情况摸底调查表

村民委员会(盖章)

调查日期:              单位:亩

序号

户主姓名

所在村组

承包耕地总面积

撂荒耕地面积

撂荒耕地适宜种
何种作物

备注

 

 

 

 

 

 

 

 

 

 

 

 

 

 

 

 

 

 

 

 

 

 

 

 

 

 

 

 

 

 

 

 

 

 

 

 

 

 

 

 

 

 

 

 

 

 

 

 

 

 

 

 

 

 

 

 

合计

 

 

 

 

 

村负责人:                                                        调查摸底人签字:


附件2

 

 

 

 

 

古碑镇农业经营主体流转耕地撂荒情况摸底调查表

   村(盖章)

调查日期:           

序号

经营主体名称

所在村组

流转耕地总面积(亩)

撂荒耕地面积(亩)

撂荒耕地适宜种
何种作物

备注

 

 

 

 

 

 

 

 

 

 

 

 

 

 

 

 

 

 

 

 

 

 

 

 

 

 

 

 

 

 

 

 

 

 

 

 

 

 

 

 

 

 

 

 

 

 

 

 

 

合计

 

 

 

 

 

 

 

 

 

 

 

 

 

 

 

 

 

 

 

 

 

 

村负责人签字:                                                          填表人:

 


附件3

 

 

 

 

 

 

古碑镇2022年农户撂荒耕地治理情况统计表

村(盖章):                             统计日期:                            单位:亩

序号

村别

所在组

撂荒耕地整治情况

撂荒耕地总面积

撂荒耕地整治面积

种植作物

整治进度(%)

 

 

 

 

 

 

 

 

 

 

 

 

 

 

 

 

 

 

 

 

 

 

 

 

 

 

 

 

 

 

 

 

 

 

 

 

 

 

 

 

 

 

 

 

 

 

 

 

 

 

 

 

 

 

 

合计

 

 

 

 

 

村负责人签字:                                                          填表人:

 

 


附件4

 

 

 

 

 

 

古碑镇2022年农业经营主体撂荒耕地整治情况统计表

村盖章):                              统计日期:                         单位:亩

序号

村别

所在村

撂荒耕地整治情况

撂荒耕地总面积

撂荒耕地整治面积

种植作物

整治进度(%)

 

 

 

 

 

 

 

 

 

 

 

 

 

 

 

 

 

 

 

 

 

 

 

 

 

 

 

 

 

 

 

 

 

 

 

 

 

 

 

 

 

 

 

 

 

 

 

 

 

 

 

 

 

 

 

合计

 

 

 

 

 

 

村负责人签字:                                                          填表人:

古政办68号-古碑镇撂荒地实施方案.doc

古政办68号-古碑镇撂荒地实施方案.pdf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