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古碑镇 > 政策文件
号: 1134142600324035XX/202206-00080 信息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内容分类: 政策文件 发文日期: 2022-06-12 07:24:36
发布机构: 金寨县古碑镇 成文日期: 2022-06-12 00:00:00
来源单位: 金寨县古碑镇 性: 已废止
生效时间: 2022年6月12日 废止时间: 暂无
政策咨询机关: 古碑镇人民政府 政策咨询电话: 0564—7456009
名  称: 【规范性文件】关于印发《古碑镇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改善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失效)
文  号: 古政〔2022〕99号 词: 四治两完善、四净两规范、四勤两参与、四评两提升

【规范性文件】关于印发《古碑镇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改善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失效)

2022-06-12 07:24 来源:金寨县古碑镇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古碑镇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改善行动工作方案

 古政〔202299


为认真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根据《金寨县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改善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决定开展全镇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改善行动,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全面做好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快改善广大农民群众卫生习惯。坚持政府引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以“时时放心不下”的为民情怀,强化责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确保专项整治改善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二、整治改善内容及标准

专项整治改善行动在全镇范围内全面开展。面向所有农村常住农户,重点对象是脱贫户、监测户、特困供养对象和低保户等四类农户,重点群体是家庭成员中无劳动能力或老弱病残人员较多的农村住户等。

(一)整治公共空间,要实现“四治两完善”。即:村域范围内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村内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现象得到有效治理、村内河塘沟渠黑臭水体得到有效治理、农村改厕不能用不好用问题得到有效治理;村内日常保洁长效机制不断完善、村民参与村庄整治奖惩机制不断完善。

(二)整治农户庭院,要实现“四净两规范”即:农户院内是否干净(地面干净、无乱堆乱放等)、室内(居室、厨房、仓房等)是否干净(地面干净、摆放整齐等)、厕所是否干净(无臭味、厕具清洁等)、房前屋后是否平整干净(无乱堆乱放等);生产生活用具摆放是否规范(堆放整齐、地面整洁等)、畜禽养殖管理是否规范(无人畜合居、畜禽圈养、地面无粪污等)。

(三)改善个人习惯,要实现“四勤两参与”。即:农民是否勤洗澡、是否勤换衣,是否勤打扫、是否勤收拾;农民群众是否主动积极参与村庄自治、是否主动积极参与环境整治

(四)提升文明水平,要实现“四评两提升”。即:评选清洁卫生户、评选星级文明户、评选美丽庭院、评选身边好人;提升农村精神文化生活水平、提升农民文明素养。

三、工作方法和步骤

专项行动从20226月开始,到20227月底前基本完成。少数突出问题,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

(一)培训动员阶段(613日前完成)全镇召开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并对镇村干部开展业务培训,加强业务指导,明确工作目标、排查重点、整治措施及责任要求,确保所有参与人员全面准确掌握工作要求,各村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宣传部署。

    (二)全面排查阶段(620日前完成)。按照“镇包村、村包组、帮扶干部及网格员包户”的要求,全体镇干联系到村,由联系村班子成员牵头,各帮扶干部全程参与,各村全面开展排查,认真填写入户排查表。脱贫户、监测户由帮扶干部具体负责,镇乡村振兴办跟踪督导;特困供养对象和低保户由村两委干部具体负责,镇社会事业管理服务中心负责跟踪督导;农村其余常住农户由包村镇干具体负责,镇农业农村管理服务中心负责跟踪督导。镇工作专班根据现场发现问题填写问题交办单,形成排查问题清单。村庄公共区域由驻村镇干、村两委干部负责排查,对于存在的问题,直接形成问题排查整治四项清单。坚持“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

(三)集中整治阶段(715日前完成)。据排查的问题,公开、公平、公正确定整治对象,防止出现优亲厚友,做到“一户一方案”,分户制定“问题、任务、标准、责任”四项清单,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能做到的要立行立改,需要长期坚持的,要建立长效帮助措施。

(四)验收销号阶段(7月底前完成)。各村要组织人员对照“一户一方案”,逐户进行验收销号,做到“谁监督、谁验收、谁负责”;镇工作专班坚持完成一户(处)、验收一户(处)的原则,将对各村排查整改情况开展实地复核验收,督促问题彻底改、改彻底。

(五)巩固提高阶段(12月底前完成)。各村在专项排查和集中整治基础上,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完善长效管护机制,进一步巩固专项整治成果。

四、经费保障及激励机制

为保证工作效果,减轻村级工作负担,根据各村常住人口、户数和地理区位为依据,测算专项工作经费到村,资金主要用于“五清一改”、村民参与村庄整治奖惩及厕所的长效管护。

奖励机制:20226月份至12月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单项工作综合考核按照前三名的村,分别奖励3万、2万、1万,以上奖励资金的70%可用于奖励村干部个人。分配方案经各联系村班子成员审核后报镇纪委备案。

“一票晋优”机制: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县级及以上单位督查检查中不出现问题或被县级及以上单位点名通报表彰,在月考评中给予“一票晋优”。我镇在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评中取得优秀等次,对接受县级及以上单位检查中表现优秀的村,在年终考核中给予“一票晋优”,“一票晋优”村不受原有优秀指标限制。

惩罚机制:所在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县级及以上单位督查检查中出现突出问题且被县级及以上单位点名通报批评,所在村取消当月评优资格。县级及以上单位通报涉及古碑镇脱贫户、监测户环境突出问题的,镇纪委对帮扶责任人给予500元经济处罚。

五、有关要求

(一)广泛宣传引导。各村要利用广播、微信、会议、宣传车、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目的、内容、方法步骤和措施,做到户户知晓,人人明白。同时完善村规民约,建立“门前三包”制度,运用好振风超市、红黑榜评比等奖惩机制,积极开展“美丽庭院”“文明家庭”“清洁户”、“身边好人”等系列评比活动,发挥好农民主体作用,引导农户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确保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

(二)压紧压实责任。各村要把专项行动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联系村班子成员要亲力亲为,以上率下,同村“两委”、乡村振兴工作队团结一致,密切配合,努力奋战,真正做到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抓给一级看,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强力推进。驻村点长、村书记是直接责任人,要切实负起直接责任,增强大局观和主人翁精神,主动作为,争创一流。各包组村干、网格员及信息员是具体责任人,担负起所辖片区的整治工作。对排查出来的重点农户,要建立镇、村、帮扶干部“三级干部包保服务”机制。

(三)强化督查调度。全面排查和集中整治阶段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行“周督查、旬调度、月通报”的模式,因此项工作具有长期性,各村需明确一名业务经办人员具体负责。616日起,镇督查组对各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重点看问题摸排是否到位,是否存在瞒报、漏报,是否及时、彻底整改,确保新问题及时发现整治,老问题整治后不反弹,坚决避免因工作不到位,被媒体曝光、引发负面舆情,给工作带来被动局面。各村于每月7号、17号、27号将工作推进情况及报表(附件789)盖章报俞敏处,联系电话:18095649287

古碑镇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改善行动工作方案.doc

古碑镇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改善行动工作方案.pdf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