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寨县古碑镇 > 政策文件
号: 1134142600324035XX/202303-00115 信息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内容分类: 政策文件 发文日期: 2023-03-01 16:26:39
发布机构: 金寨县古碑镇 成文日期: 2023-03-01 00:00:00
来源单位: 金寨县古碑镇 性: 已废止
生效时间: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政策咨询机关: 古碑镇人民政府 政策咨询电话: 0564—7456009
名  称: 【其他文件】关于印发《古碑镇2023年“干干净净过大年”工作方案》的通知(失效)
文  号: 古政办〔2023〕2号 词: 清洁、整治、干干净净过大年

【其他文件】关于印发《古碑镇2023年“干干净净过大年”工作方案》的通知(失效)

2023-03-01 16:26 来源:金寨县古碑镇 文字大小:[ ] 我要纠错 背景色:       

古政办〔20232

 

各村:

现将《古碑镇2023年“干干净净过大年”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落实好春节期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按时上报有关情况,确保取得实效。

 

                                             古碑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9


古碑镇2023年“干干净净过大年”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利用春节前后农民群众集中返乡有利时机,推动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共同营造干净、整洁、卫生、美丽、健康的乡村环境,决定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干干净净过大年”活动,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任务

(一)开展村庄清洁“春节战役”行动

传承春节“除尘扫舍”乡风文明习俗,对照“两整一改”要求,围绕“四治两完善、四净两规范、四勤两参与”目标,以“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为重点,对照《安徽省村庄清洁行动标准》,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现象,做到村庄公共空间和农户庭院干净、整洁、有序。要对主次干道沿线的卫生死角、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农户庭院角落进行整理清洁。加强畜禽养殖管理,及时清扫畜禽粪污。结合“小年”“大年”“元宵节”等重点时段,引导农户集中规范安全燃放烟花爆竹,减少意外伤害事件发生,及时清扫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垃圾纸屑,及时收集清运处置生活垃圾,打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村庄环境和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责任单位:各村、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二)开展“干净迎新春、文明过新年”

持之以恒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勤俭节约,引导群众自觉反对餐饮浪费、铺张奢侈,抵制大操大办、高额彩礼、厚葬薄养、封建迷信、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要利用“乡村名嘴说”等品牌载体,充分发挥古碑本地文化名人、乡贤能人等作用,开展具有浓郁地域特色和时代气息的传统民俗、年俗活动,镇文化站要办好一台村级春晚,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要组织志愿者广泛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我们的节日·春节”等主题文明实践活动,满足群众精神文明需求。(责任单位:各村、镇文化站、镇宣传办)

(三)开展“讲卫生保健康防疫情”活动

积极开展全民大扫除,使用卫生厕所,清理卫生死角,铲除病媒生物的孽生环境,净化居家、工作场所和公共空间,从源头上预防疾病传播。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掩口鼻。做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动静结合、心态平和,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发挥村医群众“健康守门人”作用,做好重点人群规范管理,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对高风险人群识别、诊断和处置能力,助力农村疫情防控。要组织镇村干部对工作场所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开展“最干净”“干净”“不干净”办公室评比活动。(责任单位:各村、镇党政办、镇社会事业管理服务中心)

(四)开展“学习美丽经验共建美丽家园”活动

动员广大妇女从勤整理、常打扫、不乱丢、不乱放等家庭生活细节入手,让居家整洁、庭院美化起来。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当好村庄整洁美丽、生态家园建设的先行者和门口、路口、村口等村庄公共卫生的守护者。各村要通过树立学习标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全镇广大妇女群众更新观念,强化环保意识,养成清洁卫生的良好习惯,实现“五美”的目标,即环境卫生清洁美、厅房厨厕整齐美、庭院内外绿化美、风貌布局协调美、生活幸福和谐美。(责任单位:各村、镇妇联)

(五)开展青年志愿服务

聚焦春节期间农村地区最急需、最关切、最直接的环境卫生难题,开展“美丽乡村志愿行”,积极组织本村返乡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团员青年围绕1个主题开展1次活动。开展“重点人群暖冬行”,各村结合本村实际,筛选出孤寡病困老等重点人群,组建青年突击队,每35人为一组进行结对帮扶,常态化开展家庭卫生帮扶,帮助清洁卫生和归置物品等,实现居住环境干净整洁有序。(责任单位:各村、镇团委)

(六)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

充分发挥学校、学生与村庄、家庭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展“我爱干净、四勤好习惯”主题劳动教育活动。从我做起,培育学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从身边人做起,组织学生在自家庭院现场介绍自己和家庭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亲身经历和体验,形成示范效应。身体力行争当村庄清洁的先行者,用学生的言行带动家长积极参与到村庄清洁行动中来,通过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所学校影响一片村庄,营造全民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责任单位:各村、镇直各学校)

(七)开展乡村文艺宣传活动

结合实施乡村文化暖心惠民工程,办好一台“乡村春晚”,积极宣传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有关政策、“两整一改”内容要求和健康卫生生活知识。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表演、快板、小品等形式,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鼓励更多群众参与到村庄环境卫生整治。(责任单位:各村、镇文化站)

二、时间安排

(一)集中整治阶段(19日至25日)

各村要利用春节前后有利时机,统筹利用好公益性岗位、环卫工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对村域范围内的环境卫生问题开展集中整治。通过系列主题活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要加强日常巡查,督促中航环卫公司加大垃圾清扫清运频次,督促第三方公厕保洁方加大公厕清扫频次,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对其工作考评打分。

(二)巩固提升阶段(26日至210日)

各村要持续投入、久久为功,珍惜来之不易的整治成果。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要将环境卫生评比同“红黑榜”乡风文明评比有机结合,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开展经验,探索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长效机制。镇级将适时组织全镇范围内的村庄清洁行动“春节战役”验收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对村级月度工作考评。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镇成立“干干净净过大年”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第一副组长,镇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全体党政班子成员任成员,副镇长孙晓磊同志具体负责统筹协调、组织管理和监督检查。

(二)强化工作联动

各责任单位要互相支持配合,服从统一调度管理,严格对照工作任务,抓好工作落实。镇宣传办要强化宣传发动,加大“干干净净过大年”专项行动的宣传报道力度,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和广泛的群众基础。

(三)严肃督导问责

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联合镇纪委办成立工作督导组,严格整治标准,对各责任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实效进行检查验收,确保本次整治活动取得实效。

各村请于202329日前将活动总结报送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联系人:俞敏;联系电话:18095649287

 


 

 

古政办2号-关于印发《古碑镇2023年“干干净净过大年”工作方案》的通知.docx

古政办2号-关于印发《古碑镇2023年“干干净净过大年”工作方案》的通知.pdf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分享到: